> 篮球 > 篮球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四中耐高队员夏浩然:完成捍卫王座的使命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每到三月,空气中总会弥漫着篮球的气息。NCAA“疯狂三月”,NBA季后赛席位争夺,耐克高中联赛。对于一个篮球迷,每年的这个季节绝对是最热血,最刺激的时光。但对于北京大多数的高中生们来说,充满青春和青涩气息的耐克高中联赛,更让人振奋与动容。去年4月,北京HBL决战在五棵松进行,北京四中艰难击败劲敌清华附中,拿下2017年耐高总冠军。这群年轻的“灌篮高手”振臂欢呼,高举奖杯的画面仿佛还发生在不久前。今天的主角夏浩然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冬日里的阳光少年

 

  “这是四中的老校门,应该有100来年的历史了,现在基本被用作体育场的入口。”看着球场上热火朝天的同学们,夏浩然不时地向我们介绍学校的环境。“我们四中可能体育氛围比学习氛围还要浓一点。”虽然身着单薄的帽衫,但是他身上散发出的青春阳光气息却令我们印象深刻。

 

  夏浩然是欧文的粉丝,“欧文对我的影响还是蛮多的,首先是打球风格上的影响,我的球风跟他有些相似。”小夏告诉我们,“更重要的是,心态和信念上的一些影响。从他的纪录片和一些训练视频中我理解到了他对待比赛的态度和认知,这对于我未来的篮球生涯也将有很大的启发。”

  年轻的守卫者

 

  去年耐高北京总决赛,刚刚进入高一的小夏便已选四中轮换阵容,并帮助球队取得联赛冠军。作为球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更多的时间,他是在与学长们的训练与对位中提高自己场上技巧和比赛经验。如今升入高二,当初冠军阵容里的主力队员纷纷毕业离队,捍卫冠军这个荣耀的重任便落到了年轻新队员们的肩上。耐高的意义不只在于比赛,而更像是人生阶段,年轻的小球员们在青春年代与耐高相遇,带着对篮球的梦想和热血,奋力拼搏。一生只有一次耐高,每一次比赛更像是一个约定,誓要拼尽全部力气,完成属于自己的使命。夏浩然的使命就是捍卫王座,不让师哥们失望。

 

  “去年参加比赛只有我一个高一的队员,队里都是师哥们,更多的时间都在用来学习。今年升了一个年级,随着年龄增长,经验丰富了,责任也会比以前更重了一些。现在这个承上启下的阶段,要给高一的学弟们一个表率的作用,今年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球场上。”这倒与欧文本赛季的经历颇为相似。

  他也是SNEAKERHEAD!

  在前往东单RISE ACADEMY球馆的路上,我们聊起最近耐克推出的一些球鞋,夏浩然表示自己一双THE TEN系列的鞋都没抢到,很遗憾。对于比赛的篮球鞋,夏浩然也有自己的偏好。“比赛时候,耐克发什么我就穿什么装备,因为已经是当季最好的产品了,不过因为我脚踝有伤,球场上还是会选择高帮的篮球鞋。”

 

  曾被晃倒的菜鸟

  别看小夏在镜头搞怪卖萌收放自如,其实球场上的他是个“偶像包袱”很重的男孩,或者说是一个好胜心很强的球员。

 

  “记得有一次在比赛中被晃到了,后面心态一直调整不好。”夏浩然回忆起了自己在球场上最“糗”的经历,“之后的比赛打得一直没有精气神,这对我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我自己的心态其实不是很好,在球场上情绪起伏特别大,不过最后还是慢慢调整了过来。”

  “那场比赛的到来对我也有一定好处,提前给我敲响了警钟,也使我更加成熟。如果在场上再有这种情况发生,现在的我会用一种积极心态面对并迅速做出调整。”成长的发生总在关键的一瞬间,那场被晃倒的比赛,让小夏更加成熟。正如耐高对于高中生而言,一生只有一次,开启篮球梦想的大门,也让每一个人成长。

  成长的烦恼

  拍摄过程中,夏浩然的妈妈也在场边一直陪伴着儿子,当问起她对夏浩然篮球生涯的态度的时候。夏妈妈也很坦率的说道:“一开始当然是不支持的,每次看他的受伤都会劝他不要这么拼。但是看孩子这么坚持,也就开始慢慢理解。与其三心二意,不如让他专心做一件事。”

 

  夏浩然有着一张明星偶像的面容。平时比赛不乏的众多女生的围观。而在微博上,夏同学也有着众多粉丝。平时走在校园,都会有迷妹们追上要求合影。

  “做父母当然还是会有些担心的这些事情会让他分心。不过我也对他说过很多次,相对于颜值来讲,一个人流露于言行举止的内涵更容易打动别人。每天念叨这个,他还是能听进去一些的”夏妈妈的话,能深刻的体会到家长对于夏浩然的呵护与教育是非常全面的。

 

  临离开球馆前,夏浩然的妈妈说道,夏爸爸以前从不关注篮球,近几年在儿子的影响下,反倒开始与浩然一起看NBA的比赛,在工作不忙的时候还会去高中联赛的现场为儿子的球队加油呐喊。本可能是孩子叛逆父母苦恼的成长阶段,因为篮球让彼此变得更加亲近,篮球带给夏浩然的,远不止是篮球本身而已。

  下周就是耐高北京赛区的决赛了,再次面对清华附中,无论结果如何,这将会是一次难忘的回忆,一次成长的蜕变。耐高不仅仅是一场场比赛,更成为了一种经历,一生只有一次耐高,为梦想,为荣誉,拼尽全力。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29/n533481654.shtml report 5120 每到三月,空气中总会弥漫着篮球的气息。NCAA“疯狂三月”,NBA季后赛席位争夺,耐克高中联赛。对于一个篮球迷,每年的这个季节绝对是最热血,最刺激的时光。但对于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