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冰球与娃娃共成长

  来源:北京青年报

  过去的两个周末,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和少儿冰球联赛均顺利收官,数据显示,作为全市有影响力的比赛,今年联赛共吸引了近4000名小球员参与其中。随着近几年冰球市场的火热,北京冰球的基础也在逐步增厚。已经有相对成熟体系的青少年联赛,北京还希望未来能把冰球人才的培养模式更进一步优化。如果有朝一日能够在北京的大学中见到冰球联赛,那么“一贯式”的培养模式就算构建成功了。

  

  北京冰球市场愈加火热

  事实上,上述两项联赛已基本成了北京青少年冰球的代名词,因为比赛吸引了绝大多数在北京打冰球的孩子参赛。在过去5个多月的时间里,来自29个俱乐部的3000多名小球员参加了青少年联赛,而如果算上低年龄组的少儿联赛,这一数字还会增加600人,近4000名小球员参与其中,令北京的冰球市场变得更加火热。

  而在醒目的数据背后,是北京冰球的群众基础在不断壮大,从北京市冰球协会成立之初注册的几百人到如今的几千人,现在喜欢冰球且能打冰球的人已经越来越多。而最让人感到欣喜的是,每年的青少年联赛和少儿联赛成了这些志向远大的孩子们展现自己的绝佳舞台。既然有了不错的基础,如何把这些不同年龄段的小球员连贯培养,并最终为中国冰球输送人才也是相关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据了解,通过最近几年的不断摸索,北京希望借助这两级联赛平台以及每年组织的校际冰球联赛,在做好普及和推广的前提下,逐步构建一种贯通式的培养模式,即从低年龄段开始,组建从小学到初中、高中直至大学的冰球培养体系,覆盖到每个年龄段。只有这样,才能让这些从小就打冰球的孩子找到适合于自己的出路,一步步朝着自己的目标努力。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颜纳新表示:“我们希望构建这样的一条龙体系,让那些在小学阶段就崭露头角的孩子能够有继续发展的空间,如果将来北京的大学之间有了成熟的冰球联赛,就说明我们的青少年培养模式取得了巨大进步。”

  

  少儿联赛以培养兴趣为先

  相对于青少年冰球联赛更注重技战术的运用,少儿联赛则侧重于普及冰球运动。据记者了解,本赛季少儿联赛持续了3个月的时间,北京19家俱乐部的50支球队参与其中,小球员总数超过600人,而他们中最大的才6岁,最小的甚至只有4周岁。为了让这些低年龄段的小运动员有更多的参与感,今年北京冰协将赛制进行了调整,在借鉴国外少儿比赛经验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小场地举行4对4的比赛,而且在换人方式上,也实行“一分钟一换”的规则,即赛中一分钟更换全部4名队员。这样一来,不但增加了小球员们射门和配合的机会,还最大程度上保证了每个小球员的上场时间。

  不过,这样看似有助于孩子们参与冰球运动的改变,在赛季开始之初却遭到了家长们的质疑,很多家长起初并不支持冰协的这项改革。对此,北京市冰球运动协会会长辛铁樑介绍道:“其实作出这样的改变是经过深思熟虑和严格论证的,我们找专家和裁判员进行了多次讨论,最终才确定了要以半场4对4的方式举办今年的U6联赛,加之特殊的换人调整方式,能够保证每位小球员都有均等的出场时间,避免了因为技术或者身体条件稍差就无法登场比赛的情况发生,这对于冰球运动的普及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随着比赛的进行,家长们看到孩子们有稳定的出场时间,也享受到了冰球的乐趣,在态度上随之发生了很大的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少儿联赛的奖项设置也与一般比赛不同,比起常规的冠、亚、季军和最佳球员、最佳射手的设置,这次少儿联赛采取的是一、二、三等奖的评选,这与孩子们的表现有一定的关系,但并不与所在队伍的成绩挂钩,毕竟培养他们对打冰球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而在颁奖典礼现场,无论是获得一等奖的小球员还是拿到三等奖的小朋友,洋溢在他们脸上的笑容并没有太大的差异,体验到打冰球的快乐,才有可能让他们继续在这条道路上坚持走下去。

  

  打冰球有助于磨炼孩子性格

  北京少儿冰球联赛的颁奖典礼,几乎成为了“萌娃”们的大聚会,因为都是6岁以下的小朋友,现场的喧闹程度可想而知。而在礼堂第一排就座的郭思语却显得有些与众不同,腼腆的他穿着一身蓝色的小西服乖乖地坐在妈妈身边,一边摆弄着手里的三等奖奖牌,一边不停地观察着身边发生的一切。目前还不满6岁的他在小狼奋斗队打球,虽然练冰球的时间只有不到两年,但是现在的郭思语已经是同龄选手中一位能力出众的前锋了,在他参加的比赛中,场场都有进球入账。据他自己介绍,最多的一场比赛,更是一个人打进了6球。

  对于为何让孩子打冰球这个问题,郭思语的妈妈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其实打冰球并不是为了取得什么成绩,也并不是为了把它当作将来出国或者上大学的一个跳板,我只是希望孩子能够从中学到一些东西,比如团队协作精神,比如永不放弃的劲头,比如集体荣誉感等等。现在可能他还不懂这些东西,但是随着他年龄的增长,这些内容对于他性格的养成会有着很大的帮助作用。”

  其实,郭思语妈妈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想法,他们并不一定期待孩子未来在冰球项目上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能从体育运动中有所收获,才是家长们最为看重的。

  据了解,郭思语还有一个哥哥,比他大四岁,也酷爱冰球,本赛季参加了青少年联赛的争夺。两个儿子都打冰球,让郭妈妈很自豪,从大儿子身上已经看到变化的她希望刚刚拿起球杆的郭思语有朝一日也能像哥哥一样,锻炼成一个有担当且敢于拼搏的小男子汉。此外,记者在颁奖典礼上还发现,相比很多同龄孩子还需要家长和老师强调纪律的情况,虽然这些小球员同样活泼好动,却没有大嚷大闹的场面出现,小球员们都按照教练的安排早早排好队静候颁奖仪式的举行,而这显然也是冰球这项集体荣誉感很强的运动带给他们的积极影响,毕竟他们代表着一个整体。

  

  冰球“金字塔”底座更坚实

  如果问对少儿联赛的变化感受最为强烈的人是谁,那非小球员们所在俱乐部管理者莫属,毕竟他们经历了过去几年联赛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并且一步步见证着小球员们的成长。而在他们看来,青少年联赛的完善,尤其是少儿联赛参赛队员数量的增加,让北京冰球的塔基又坚实了许多。

  杨超是北京零度阳光体育文化有限公司的区域经理,他在谈到最近几年的变化时说:“随着现在冰球运动越来越被社会所接受和认可,家长们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各家俱乐部来训练,以我们俱乐部为例,仅仅是今年参加U6这个组别的小运动员总数就有70-80人,我们因此组织了5支球队参加比赛。而目前还在学习冰球基本功、尚未参加比赛的人数更多达200-300人,这仅仅是一个年龄段的数字。”

  其实不仅是U6年龄段,从U8一直到U14年龄段,北京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人数也正在呈阶梯形增长。数据显示,最近几年,全市各级各类冰球比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加入,目前北京青少年冰球的“金字塔”底座愈发坚实。虽然中国在冬季运动中的优势项目较少,参与冰球国际大赛的次数也有限,但只要有了足够的“人员基础”作为保障,冰球在竞技层面的提升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据了解,目前北京参与冰球运动的孩子数量持续增多,虽然一部分人还处于初学阶段,但这已是好的开端,毕竟孩子打冰球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北京冰球人才一贯式培养模式的建成不会太久远了。(张昆龙)

sports.sohu.com true 中国冰雪官方AP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330/n533552324.shtml report 3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过去的两个周末,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和少儿冰球联赛均顺利收官,数据显示,作为全市有影响力的比赛,今年联赛共吸引了近4000名小球员参与其中。随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