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新王登基!樊振东接10前辈旗帜成世界NO1 乒联新政乱象3月后归正

  北京时间4月3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新一期的世界排名。21岁的中国球员樊振东,在拿到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后,以领先第二名波尔840分的优势重新为国乒夺回了男单世界第一宝座。这是樊振东个人职业生涯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客观地说他目前的积分优势还不大,还有可能被波尔或奥恰在未来几个月内短暂反扑的可能。但长远来看,樊振东有望继续稳固自己的世界排名,建立“樊”字号乒球新王朝。

  

  樊振东出生在一个很平凡的家庭,他的父母是在广东打工的普通工人。他在上学之前,父母听说小学里有运动会,参加运动队可以免一些学费,于是就给他报名让他参加广州市海珠区少年宫乒乓球班。正是父母的这一无意之举,为国乒输送了一位优秀的世界冠军。

  樊振东成长的速度可谓火箭般地快,他2012年15岁进入国家队,当年的全锦赛他4-3战胜老将王励勤进入八强。按照国乒的内部规定,全国锦标赛单打进八强的球员,可以进入国家一队。当年年底,15岁的樊振东首次参加世青赛,就拿到了男单、混双以及男团冠军。

  

  2015年1月,樊振东与张继科、马龙、许昕、方博获得迪拜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不过樊振东是非常有野心有抱负的青年才俊,按照他的恩师吴敬平的话说,今后世界乒坛会开启一个“樊振东时代”,樊振东一直在为拿到自己第一个三大赛单打世界冠军而努力。

  在樊振东面前,马龙始终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强大障碍墙。2013年的全运会男单决赛,樊振东就是3-4惜败给马龙屈居亚军的。2015年的苏州世乒赛,樊振东半决赛1-4不敌马龙再度黯然止步。2015年下半年的男乒世界杯,马龙在决赛中4-0完胜樊振东,好好地在大赛单打决赛中给小胖上了一课。

  樊振东没能入选国乒的里约奥运会阵容,但队里还是极为重视对他的培养,为他颁发P卡让他与全队一起到里约感受奥运气氛。里约奥运会后樊振东迎来了一次大爆发,他在15天内连夺三个冠军——2016年9月的中国公开赛他男单决赛4-0胜马龙夺冠,9月底的全国锦标赛樊振东4-2战胜周雨夺冠,10月初的男乒世界杯他4-1胜队友许昕夺冠。不到20岁的樊振东拿到单打的三大赛世界冠军,这在国乒也是近十年难遇的喜事。

  2017赛季,20岁的樊振东经历了成长的烦恼。他的主管教练,由老帅吴敬平变成了王皓;他遭遇大赛八连亚,其中世乒赛、全运会均打进决赛但输给马龙;他参与了6月中国公开赛的罢赛,后来他说“特殊时期不能瞎琢磨”;他9月全运会后遭遇换器材的尴尬,最终在12月的乒联总决赛上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2月卡塔尔公开赛、以及世乒赛后的日本公开赛,樊振东两次都是决赛输给马龙。世乒赛、全运会的最终决赛,小胖也是两次输给队长马龙。9月的亚洲杯,樊振东小组赛曾爆冷2-3输给中国台北的陈建安。在亚洲杯决赛中,樊振东2-4输给了林高远。10月的男乒世界杯,樊振东在先丢前两局的情况下3-4不敌奥恰洛夫。11月的瑞典公开赛男单决赛,樊振东1-4不敌许昕,遭遇本赛季大赛的六连亚。

  樊振东在去年12月的乒联总决赛上上演王者归来,他男单决赛4-0零封即将登顶世界第一的奥恰洛夫。国乒教练吴敬平透露:“世界杯、德国公开赛失利以来,教练组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蔡局也亲自到队里和教练组一起为小胖进行了会诊,指出小胖具有主力的能力,定位要清楚,必须充满自信,只是目前出了一点问题。”

  今年1月的匈牙利公开赛,中国队包揽全部四项冠军,樊振东和王曼昱分别夺得男子和女子单打冠军,樊振东于子洋获得男子双打冠军。2月的世界杯团体赛,樊振东作为主力与队友一起成功实现卫冕。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樊振东在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再次实现你男单夺冠。不过在德国公开赛开赛前,奥恰洛夫依然存在德乒赛打出好成绩,在积分上超越樊振东的可能。由于伤病的原因,樊振东德国公开赛前宣布退赛,而奥恰洛夫在德国公开赛男单正赛第一轮比赛前,也突然因伤宣布退赛。于是,樊振东迎来了人生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的庄严时刻。

  

  90年代起先后有18名中外名将登上男单世界第一:

  1.江嘉良 具体数据不详

  2.佩尔森 1991年10月1日

  3.盖亭 1992年7月2日

  4.瓦尔德内尔 1992年8月24日

  5.塞弗 1994年2月9日

  6.王涛 1995年9月

  7.孔令辉 1996年1月

  8.刘国梁 1996年11月

  9.萨姆索诺夫 1997年12月

  10.王励勤 2000年8月

  11.马琳 2002年10月

  12.波尔 2003年1月

  13.施拉格 2003年6月

  14.王皓 2004年12月

  15.马龙 2010年1月

  16.张继科 2012年6月

  17.许昕 2013年1月

  18.奥恰洛夫 2018年1月

  19.樊振东 2018年4月

sports.sohu.com true 雒城体育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03/n533837460.shtml report 2982 北京时间4月3日,国际乒联公布了新一期的世界排名。21岁的中国球员樊振东,在拿到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男单冠军后,以领先第二名波尔840分的优势重新为国乒夺回了男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