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围棋运动缘何成为高科技品牌传播新高地?

  

  乌镇围棋峰会

近日,华为手机冠名赞助“2018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成为最新刷屏事件。喧嚣的背后,其实暗藏了这样一条营销趋势:围棋运动正在成为各知名企业品牌传播的新高地。

  

这种变化,根本上是源于科技的进步。每次科技进步,都会引起一次营销传播的变革。这次当然也不例外——在2016年和2017年,Google AlphaGo连续两年与人类围棋高手比赛,不仅让古老的围棋再放异彩,成了网红,得到更广泛的普及,而且还让很多企业从围棋运动中找到了品牌营销传播的新感觉和新路径,可以说,Google AlphaGo人机围棋大战开启了围棋营销的新纪元。

  

在2016年韩国人机围棋大战中,Google的企业传播部门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利用围棋进行品牌传播,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不仅让Google重新回到媒体话题的中心,更让Google收获了成千上万的年轻粉丝,据新浪微博的赛后统计,在微博上参与该话题讨论的粉丝中,青年学生占了半壁江山,他们对Google有了全新的认识。

因为有了2016年的成功,2017年,Google把比赛搬到了中国乌镇,这次是让柯洁等中国围棋高手迎战AlphaGo。这一竞赛事件,再次得到广泛关注和无穷的口碑传播,几成家喻户晓的科技事件,让Google的品牌价值得到大幅度提升,让Google几成人工智能的代言人。一提起人工智能,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Google和Google的机器棋手AlphaGo。

  

而在乌镇之后,Google并没有止步,为了帮助围棋这项有趣的益智运动在中国乃至全世界更加普及,去年底Google还与聂卫平围棋道场一起发起了“寻找围棋小先锋”青少年围棋推广活动。谈及这个创新性的合作,棋圣聂卫平九段在项目启动仪式上表示:“Google愿意跟聂道一起合作在青少年中推广围棋,这对围棋的发展是十分有意义的,是很有远见的,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不得不赞一下Google的慧眼独具和敢为人先,经过两次人机围棋大战后,古老的围棋对企业品牌的新传播展现出前所未有的价值。可以说,是Google的人机围棋大战,提醒和引领了整个营销界,原来不起眼的围棋不仅是一种娱乐休闲的智力游戏,还可以成为提升品牌价值的新推手。

于是,很多科技企业纷纷参与围棋运动中来,希望借助围棋背后的“高智商”体验,告诉自己的受众,自己的品牌不仅鲜活,而且还具备更多的人工智能要素。

比如,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已经进入第20个年头,自金立手机冠名中国围棋甲级联赛之后,华为手机紧接着为今年的中国围棋甲级联赛独家冠名。

跟随Google,利用围棋进行品牌传播,华为手机自然是一个有眼光的实践者。冠名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后,华为消费者业务大中华区总裁朱平对媒体表示,“围棋起源于中国,是中国文化、艺术、哲学、智慧的伟大结晶,能够训练思维、开发智慧、修身养性、培养品格和礼仪,可以看到喜欢围棋的人越来越多了。近年来高科技尤其人工智能技术与围棋深度联合,科技和艺术融会贯通,必将会开创一个更加广阔的发展纪元。”

有趣的是,科技企业利用围棋呈现自己的人工智能水平,进行品牌营销,而围棋运动业界也在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赛事营销,比如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上,“主办方还设计了人工智能配对赛环节,让女棋手们通过联棋,了解人工智能围棋的棋路,更好的提升自己”。

从这些品牌商的行为里可以看出,科技品牌积极靠拢围棋,围棋运动品牌“吸收”人工智能,无非是看中了这样的一组信息传播架构——“人工智能+魅力围棋=营销新趋势”。

利用这一信息组合,进行品牌传播的企业,不一而足,期待它们跟营销界一起,不断创新,结合围棋运动进行多样化的跨界品牌传播。

—— END ——

别 害 羞!

    sports.sohu.com true 环球体育传媒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06/n534089141.shtml report 3343 乌镇围棋峰会近日,华为手机冠名赞助“2018中国围棋甲级联赛”,成为最新刷屏事件。喧嚣的背后,其实暗藏了这样一条营销趋势:围棋运动正在成为各知名企业品牌传播的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