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厉害了!北京市10余万青少年体验冰雪运动课程,我区大步走在冰雪运动发展前列

海淀体育 冰雪 阅读(0) 评论()

  

近日

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

推广普及活动与各项冰雪体验课

走进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

覆盖10余万名学生

一起来看下吧

↓↓↓

  

  近日,记者(人民日报公号)在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截至目前,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与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覆盖10余万名学生。同时还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校际冰球联赛、滑雪比赛、花样滑冰比赛等高水平学生赛事,逐渐形成品牌。

  

  据悉

  北京市教委将

  继续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

  冰雪运动在中小学运动中

  开设了冰雪课程

  ↓↓↓

中关村第二小学旱地滑雪课

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冰雪运动已经不是什么陌生词汇,一二年级滑冰课、三四年级旱地冰球课、五六年级滑雪课。该校体育教育副校长祁志军认为,学校为开设冰雪课程以来,孩子们在课上不仅学习冰雪运动技法,了解冰雪知识,意志品格也得到提升。

据悉,北京市教委将继续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融入育人的课程体系中,通过开设校本课程、体验课程,以及组建学校冰雪社团的等方式广泛开展。据统计,近年来北京市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

中关村第二小学旱地滑冰课

北京市教委体卫艺处处长王军表示,各学校利用仿真冰、仿真雪,以及开展旱地冰球、旱地越野滑雪、旱地冰壶等陆地项目,为今后学生上真冰、真雪打下基础。另外,市教委鼓励还各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青少年接受校外冰雪运动培训机构的专业培训。

与此同时,还将开展冰雪运动竞赛活动,营造校园冰雪运动氛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创校园冰雪运动发展新驱动。加强政策保障机制,构建良好的校园冰雪运动发展环境等方面多措并举,重普及、重育人,因地制宜的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

中关村第二小学旱地冰球课

  

  王军强调,市教委在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还将在与冬奥组委对接方面重点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打造青少年赛事活动品牌、建设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加强课程建设和师资培养、创办校外冰雪活动中心五项工作。

  

在校园冰雪运动的发展中

海淀区这些学校走在了前列

下面介绍下

我区中小学开展的

冰雪运动的一些情况吧!

↓↓↓

  中关村二小

  受习总书记接见的校级冰球队

  在去年的五棵松经典冰球“亮相”赛上,我区中关村二小冰球队——雄鹰队接受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热情赞扬,同时中关村二小花样滑冰队也在多次比赛中获得佳绩,其中队员王镜睿同学更是在亚洲范围斩获各项不俗成绩。

  

  中关村二小是全市范围内首家引进移动仿真冰场的学校,学校在每学期积极为学生定制冰雪运动计划,组织全校师生前往参与域内冰雪活动。各年级学生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开设滑冰课和旱地冰球课。

  

  一零一中学

  因地制宜发扬冰雪传统

  与中关村二小相比,101中学作为坐落在圆明园遗址公园内的学校,有着5座人工湖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起,101中学的师生们就在校园湖面上开凿泳道,开展如冬泳、滑冰等冬季运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伟大号召。

  如今,101中学在室外冰场的基础上,又建起了仿真冰教室、体能训练室等训练场馆,进一步为校园冰雪运动提供了充足的保障。据悉,101中学还将计划建成配备两台专业滑雪训练机的训练教室。除了硬件设备,101中学还积极引入科学训练与管理体系,配备经验丰富的管理、教练团队,用最专业的训练内容,先进的管理方式为队员们提供专业训练。

  

  

  理工附中

  校园冰壶队的佼佼者

  作为我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理工附中积极开展了知识普及和冰雪运动推广工作。去年学校首次增加冰壶训练项目,学校在学生冰壶爱好者中选拔冰壶运动员,得到学生们的积极响应,20人的训练队伍迅速报满。此次将冰壶运动引入学校,使学校的冰雪运动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对我区全面落实《海淀区发展冰雪运动行动计划》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目前,我区冰壶队的队员就是由理工大学附中的学生组成的,现在队员有30余人,组成了男子甲组、男子乙组、女子乙组三个组别的队伍。队伍经过了短短的一年训练,现在在技术水平上已经有了较大的提高。在队伍刚刚成立两个月的时候就参加了北京市青少年冰壶锦标赛并且取得了男子、女子两个第三名。

  

  二十中附校

  凭借冰球队横空出世

  北京二十中学附属实验学校是2014年9月1日成立的新学校,但经过3年多的成长,学校冰上运动的开展已卓有成效。建校一个月后,二十中附校便成立了“北极星冰球队”,随后承办了首届北京市海淀区中小学冰球联赛,并于去年2月在五棵松受到习近平主席的接见。

  

  取得这样的成绩,当然离不开学校的冰雪教育。学校不仅拥有校冰球队,还出版了《中小学冰雪知识读本》丛书,让更多的学生可以通过知识读本了解、欣赏冰雪运动,并开设了全员参与的冰上体验等课程,据悉,每学期每位同学至少要参加2次。

  

  海淀实验二小

  全国赛场展风采

  为响应国家冰雪项目的全民推广,海淀第二实验小学花样滑冰校队成立于2017年10月,建队人数22人,由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学生组成,全队平均冰龄二年以上。

  

  建队后在学校的支持下、教练的指导下、队员的努力下、家长的配合下,孩子们苦练基本功,在两个多月里飞速成长,首次参加2017年北京市青少年花样滑冰比赛,就获得了队列滑丙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此外,在上个月刚刚结束的全国青少年花样滑冰系列赛长春站的比赛上,唯一一支以校队身份参赛的海淀区第二实验小学花样滑冰校队荣获花样滑冰队列滑项目第十一名的好成绩,在赛场上展现了咱们海淀孩子的风采,为我区争得了荣誉。

  

  

  海淀区目前所成立的队伍:在运动员培养方面,采取体教合作、市场合作、自主培养等多种模式,截至目前,我区已布局全部冰雪项目,其中花样滑冰、冰壶、冰球、短道速滑4个冰上项目,单板、双板滑雪2个雪上项目,成立共计12支区级青少年业余训练冬季项目队伍,我区还成立全市首支区级青少年女子冰球队伍。

  

  

  我区雄厚的后备人才实力:全区共注册中小学冰雪项目业余运动员1203名,其中冰球项目532名、滑雪项目219名,冰壶项目59名,短道速滑项目78名,花样滑冰项目315名,展示了雄厚的后备人才实力。为北京市第一届冬季运动会取得好成绩打下了基础。

  局冬运办/提供

  (文章部分内容选自人民日报公号)

  

sports.sohu.com true 海淀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06/n534126521.shtml report 7706 近日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与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覆盖10余万名学生一起来看下吧↓↓↓近日,记者(人民日报公号)在北京市教委了解到,截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