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围棋世界 > 国内围棋赛事风云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围棋击败柯洁 "神算子"将退役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北京时间4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大战"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神算子"执白中盘胜世界冠军孔杰。据悉,这也是神算子的退役之战。比赛进行的同时,著名棋手刘小光九段、李喆六段、宋容慧五段为现场观众做了精彩解说。

比赛在清华大学中央主楼接待厅举行,大盘解说的现场座无虚席,至少200多名棋迷观战。比赛开始后,先是由中国棋坛元老刘小光搭档在清华大学读书的宋容慧讲解,"下半场"则由在北京大学读书的李喆六段和宋容慧搭档解说。李喆和宋容慧都曾是国家队选手,两人促成了"清华-北大联合"。

比赛由孔杰执黑先行。巅峰期的孔杰一年内连拿三个世界冠军,是当时的"世界第一人"。"神算子"是清华大学由小川副教授主持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虽然研发时间不长、经费有限,但水平却很高。今天的比赛,"神算子"早早确立了优势,据李喆透露,"神算子"的后台数据显示黑41是孔杰的第一步疑问手,之后他一直处于劣势难以翻身。至194手,"神算子"的优势已经相当大了,孔杰中盘认输。

赛后,孔杰表示虽然输掉了对局,但是感受到了围棋的快乐。"神算子"的研发者由小川表示这盘棋从进程上来看咬得很紧,从长久来看人工智能与棋手不应该仅仅是对抗关系,希望两者能够成为相辅相成、相生相长的关系。(珊珊)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07/n534177337.shtml report 976  北京时间4月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人机大战"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研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神算子"执白中盘胜世界冠军孔杰。据悉,这也是神算子的退役之战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