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武术散打VS综合格斗对比:比赛规则与裁判职能

散打王 阅读(0) 评论()

  武术散打的规则与裁判

  中国散打比赛的规则一直不断地改进,现行的规则以2004年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试用本)为主。散打的竞赛性质可以有团体比赛、个人比赛。散打的竞赛办法可以有循环赛、单败淘汰赛、双败淘汰赛。正式的散打比赛多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净打3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散打比赛有体重分级。

  

  散打禁用方法:第一条就严格限定不可用头、肘、膝和反关节等动作进攻对方。散打对禁击部位和得分部位都有严格规定。

  散打比赛对得分标准也有详细规定,分为:优势胜利、得3分、得2分、得1分、不得分等多种情况,裁判员根据运动员使用的不同技法, 击中不同部位而 产生的效果,依据规则及时记录运动员的得分。

  

  在正式的散打比赛中场上裁判1名,负责掌控比赛,如及时叫停,评判哪一方倒地、出界,哪一方得分、得几分, 警告或者劝告某一方运动员,宣布哪一方获胜等。评判内容繁多, 操作起来有很大的难度。散打比赛一般设有3或5名边裁裁判负责记录双方的得分情况,并在每一局结束评判出哪一方获胜。由于规则中对得分的方法、所得分数、得分部位等规定较多,边裁的工作量也非常大, 专业性较强, 必需经过培训才可以胜任此项工作。

  

  综合格斗的规则和裁判

  在综合格斗(MMA)中非冠军头衔争夺战为3回合,冠军头衔争夺战为5回合,每回合5分钟,回合间休息1分钟。综合格斗规定得分部位主要在头和躯干部位,得分部位更加集中、简单, 同时说明头、躯干作为得分部位, 有利于裁判评分,符合国际化发展的要求。但与散打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选手多是通过让对手认输或者直接 KO 对手来取得比赛的胜利。

  

  整个比赛过程流畅明朗,当选手倒地时比赛继续进行,场上裁判很少叫暂停。三个评委(相当于散打的边裁),评委负责统计拳手分数,有效打击的分数三局加起来最高者获胜,但主要是看那一方被KO,或者被降服。场上裁判的主要任务是宣布比赛开始和适时地(如:当一方选手失去反抗能力时)宣布比赛结束。相对而言,综合格斗的裁判较容易胜任。

  

  在综合格斗中的违规行为例如头撞、插眼、咬、抓头发、击档、击打后脊柱或后脑、小关节的关节技(撅手指头、脚趾头)、抓对手锁骨,踢击、踩躺在地上的对手等等这些危险动作在散打比赛的规则中也是明确禁止的。毕竟,综合格斗也是体育项目必须保障运动员的人身安全,这一点毋容置疑。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1/n534538044.shtml report 1855 武术散打的规则与裁判中国散打比赛的规则一直不断地改进,现行的规则以2004年的《武术散打竞赛规则》(试用本)为主。散打的竞赛性质可以有团体比赛、个人比赛。散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