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2018博鳌体育论坛,央视阿里苏宁腾讯四巨头谈体育产业进化论

  

1403

  本文作者:马莲红

  体育大生意记者

  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博鳌亚洲论坛,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从2002年开始至今,每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亚洲以及其他大洲国家政府、工商界和学术界领袖就亚洲以及全球重要事务进行对话的高层次平台。

  2016年,博鳌亚洲论坛增加体育分论坛板块,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处、央视体育频道共同主办,中视体育承办。首届体育论坛以“体育产业:下一个风口”为主题;2017年,体育论坛规模扩大为“博鳌体育之夜”,主题为“体育大时代”。

  今年的论坛主题则为“体育产业的进化论”,分为两个环节进行。与会人员有: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方钢;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郑梦晖;腾讯公司副总裁陈菊红;阿里体育创始人&CEO张大钟;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建农;北京大学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国宇利骏集团董事长琚存国;深圳天荣投资董事局主席李浩杰、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Rupert Hoogewerf)等嘉宾出席。此外,冬奥会金牌教练、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等运动员代表也以特邀嘉宾身份参与研讨。

  ▼论坛第二个环节嘉宾(头图为环节一)

  

  阿里体育张大钟:会关注中国体育自身培养的“标的”

  前不久阿里体育刚刚宣布获得12亿元A轮融资,紧接着又并购了一个健身APP。但是据阿里体育CEO张大钟透露,在大规模的版权投资上,阿里依旧是保守的。“这三年我们更多的是试错,小错不断,最大的错误谈不上,否则我就坐不在这儿了。我一直说阿里体育不要去‘抢疯口’,这个‘疯’是疯狂的疯,所以在大规模的版权投资上阿里是保守的。”

  “但是在其他的领域,在积累全民健身、校园体育,在做好把互联网的经济和实体的理解和赋能方面,我们在这三年是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些工作现在你看不到,但是未来哪一点突然会看到,在支付宝、淘宝、天猫上体育有很多的服务出现了,而且这种服务是大家所必须的,是离不开的,这个就是阿里体育要做的。”

  ▼阿里体育CEO张大钟

  

  “体育在中国产业发展到现在依旧处于初级阶段,标的物确实没有像饿了么那么大,产业聚集度也没有那么大,确实投入的资金规模(也没有那么大)。未来我相信大的标的会在中国出现,而不是买国外的标的。体育产业是靠中国自身培养,阿里体育也会关注中国体育自身培养出来的一些标的。”

  我是把体育分为五个社会需求:第一个叫活着,第二个叫活动,第三个叫运动,第四个叫竞技,第五个叫体育。李琰、武大靖是搞竞技,体育是对身体和人格的一种终身教育。我认为要把全民健身从运动降为活动,因为保持有规律的运动是很难的,但是活动大家是愿意的,所以全民健身只能搞活动、不能搞运动。”

  苏宁体育曾钢:中超是我们手上最重要的版权

  论坛上,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表示,“2016年,在体育垂直品类里竞争格局当时还没有形成,从集团公司角度,会考虑在新的朝阳产业里传递出整个集团的声音,苏宁是一个做零售服务起家的公司,我们接触用户的时候,除了实际的商品服务,更希望伴随着体育这种健康、向上、激情,然后传递新的品牌力量;其次,版权相对集中规整之后,我们在去年推出了体育会员,大家开始认同好的比赛应该有额外支付。”

  ▼苏宁体育传媒事业部常务副总裁曾钢

  

  从苏宁的角度来看,我们一致认为在所有的版权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版权反而是中超。因为中超就在你的身边,在用户的身边。中超、中甲现在都在我们平台有播出,其实我们希望让中国的球迷慢慢有球队的归属感,有球迷的文化,有球队的文化,真正形成一个良性的(环境),爷爷带着爸爸看、爸爸带着孩子看,这种场面出现的时候我觉得整个中国足球的腾飞是非常顺理成章的事情。”

  中超给我的压力不光是现金上的压力,更多是如何平衡各个俱乐部在当前对于现金、对于投入等等各个方面的一些想法上的不同。”今年苏宁体育尝试性推出中超会员,以零售和合作的资源补贴给用户,“不希望让大家觉得中超是一个没有价值的联赛”

  腾讯陈菊红:希望与优秀的联盟及IP合作

  在阐述腾讯体育商业逻辑时,腾讯集团副总裁陈菊红表示,“我们以大众的用户体验作为思考的逻辑基准,然后去看切入体育具体哪些项目及领域,我们希望跟每个领域优秀的联盟和IP合作的时候,通过整个赛事运营、行业运营、对用户的运营,来看在中国的发展是什么样的情况。

  ▼腾讯集团副总裁陈菊

  

  “和版权方的合作我们发现,本土赛事和已运营过的国际赛事有很大区别,商业价值、战略价值、用户价值有时候不是匹配的。但是我们希望在共同开发、双赢的情况下,在未来是匹配的,不然的话也是没有太大价值的,这是我们思考这个事情的原点”。

  李琰、武大靖聚焦冰雪运动发展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关于冰雪项目的探讨自然而然地成为体育产业热议话题。此次武大靖和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则作为第一批冬季项目的代表来参加博鳌论坛。

  ▼短道速滑主教练李琰(左)和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

  

  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勇夺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冠军,为中国代表队赢得唯一一枚金牌。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方钢提供了一份观赛数据,武大靖的这场比赛出场开始一直到最后的结束,包括环绕,每一分钟2200万人在看武大靖的比赛。再往下男子5000米接的时候,每分钟2000万人看了全程。

  ▼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方钢

  

  论坛上,武大靖坦言冬奥会虽然已经过去一个月,但自己还是挺不适应的,瞬间感觉自己很忙。“等到四年之后可能真的是要进行一次选择,选择从事什么行业”,谈到退役后的打算,武大靖说:“我想投身体育产业,无论是冰雪还是其他项目,我想帮助那些热爱冰雪运动和体育的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李琰则表示我国冬奥运动项目发展过于不平衡。“我特别期望短道速度滑冰也搞一个商业赛事,在几十年之后能不能做成一个品牌,问题是得有人做。我们自己本身可以做,也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来做,我们也不缺乏优秀的运动员。”

  对于冰雪项目的推广发展,几位嘉宾各抒己见。“在平昌冬奥会含有武大靖话题的数量超过3亿,而整个里约奥运会的互动量也才5个亿。”陈菊红表示,只要总局有政策,企业是非常愿意合作的。

  曾钢也表示苏宁体育愿意成为短道速滑队的一个合作伙伴,并透露近期将联合一个机构推出服务,让更多南方的小朋友看到冰。

  张大钟则认为,需要体育总局呼吁要造更多的冰雪场地。公共设施越多,更多年轻的孩子就会参与越多,参与越多,消费就越大,消费越大产业的规模大了,愿意支持冰雪运动的厂家就越多。“这几年冰雪运动电商领域的消费的增长来看是很可喜的,但是起点很低,我相信通过2022年整体的发展,冰雪运动会越来越热,不会越来越冷的。”

  ▼斯诺克世界冠军丁俊晖

  

  作为中国斯诺克竞技领域的代表,丁俊晖也来到了论坛现场,他表示斯诺克运动在国内有着很大的球迷群体,但缺乏培训和群众比赛平台,他希望在参加职业赛事的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和努力把群众性的赛事慢慢做起来。“作为运动员,首先还是要把自己分内的事做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你,并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他呼吁国内能增加更多的斯诺克培训机构,并开展大众化的阶段性比赛。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大生意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4/n534475523.shtml report 7174 1403本文作者:马莲红体育大生意记者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博鳌亚洲论坛,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组织,从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