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滑雪协会放大招 5大政策促进冰雪产业发展

  为了能够给北京市滑雪爱好者创造更好的滑雪平台,保证滑雪爱好者的健康安全,同时让滑雪指导员、滑雪场同时全面提升,北京市滑雪协会从1月份开始连续出台5个相关文件,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促进北京市冰雪产业发展。

  颁布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 夏季同样可以考级

  近几年,北京市滑雪人口逐年快速递增,但大众对自己的滑雪水平尚未有统一的概念与标准。为此,北京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与北京市滑雪协会借鉴和参照冰雪多个发达国家标准,同时参照中国现有国情和群众对于滑雪的认知,历时一年研究制定了《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

  

  这份等级标准分成人、儿童和单板、双板不同项目,每个项目均细分为9个级别,每个级别均描述了该级别滑雪者适合滑行的雪道类别及需要达到的滑行技术水平。雪友可通过“考级”明确自己处于何种水平,并以此为依据选择适合自己的雪道,滑雪指导员亦可根据滑雪者的等级为其量身定制训练目标。当然这一等级考试全部免费,并非强制性。

  

  北京的雪季只有三个月怎么办?是否雪季过了便不能考级了?对于这一问题,北京滑雪协会主席李晓鸣也给出了方案:“目前北京市有旱雪公园,一年四季均可滑雪的室内滑雪场,包括毯式模拟滑雪机,这些都可以作为初级水平考试的场所。达到测试目的的同时,也能过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滑雪指导员需要约束力和行业标准

  《北京市滑雪指导员等级评定标准》(以下简称“指导员标准”)将和《北京市滑雪指导员行为规范》(以下简称“行为规范”)以及《北京市滑雪场等级评定标准》一起,成为北京市滑雪协会为规范全市滑雪市场做出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对于其中最重要的也是外界最为关注的“指导员标准”。之所以它是重中之重,就在于如果要想提升滑雪爱好者的参与度,那么作为指导者的业内人士水平必须达到一定的高度,才能让爱好者真的有所收获。

  目前我国仍然处于滑雪产业发展初期,国家对于滑雪指导员的标准模糊,但是如果想要最终达到发展冰雪产业的目的,那么首先滑雪人群必须得到提高和规范。

  

  相信很多初学者在刚来到雪场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并不清楚应该穿什么样的雪具,更有甚者连单板双板都分不清楚,那么遇到这样的顾客,作为教练员应该如何指导教学?是按照统一的模式照搬进行还是因人而异地采取个性化服务?这些都是评定一个教练员水平高低的标准之一。

  据了解,“指导员标准”同样与国际滑雪指导员协会的标准体系统一,共分为三个等级,由一至三等级逐级增加,要求也随之升高。其中明确划分了对于教练员在经验、 技术、教学以及专业知识和动作分析等几个方面的不同要求,项目则暂时定为双板和单板。鉴于目前各个滑雪场和培训机构面向不同人群的特点,“指导员标准”也 分为了成年和儿童两部分,确保满足社会对于不同教练员的需求。

  

  滑雪场同样需要规范。目前北京共有22家滑雪场,雪场的数量已经足够满足北京市民的需求,但是雪场的质量、雪场规模,都需要进一步提高。正如酒店的星级评定,《北京市滑雪场等级评定标准》也希望通过正规的方式帮助滑雪爱好者筛选雪场,同时促进雪场自身的经营。

  建立北京冬奥会专业人才储备库

  受北京冬奥组委的委托,北京市滑雪协会建立北京冬奥会专业人才储备库。入选的专业人才,将经过几年系统的培训、选拔,有机会直接参加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的赛事工作,主要是赛事场地、组织、急救等工作。

  年龄方面,预计招收专业人才在16~45岁,这一范围也在为四年后北京冬奥会做考量,四年后最小人员不低于20岁,最大人员不超过50岁。

  专业人才不仅仅是能够滑雪,更要参与在雪上的工作,因此根据《北京市大众滑雪锻炼等级标准》,入选的专业人才滑雪技术应在5级以上。

sports.sohu.com true fm1025北京体育广播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5/n534905508.shtml report 2448 为了能够给北京市滑雪爱好者创造更好的滑雪平台,保证滑雪爱好者的健康安全,同时让滑雪指导员、滑雪场同时全面提升,北京市滑雪协会从1月份开始连续出台5个相关文件,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