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孙杨和菲尔普斯共同的秘密竟是关于泳帽?

  

  相信大家都知道孙杨和菲尔普斯一直在泳坛刷出新的世界纪录,有一点值得吸引外界关注的是,他们二人在比赛时都戴着两顶泳帽出战,让人不禁好奇,难道这就是夺冠的秘诀?

  

  两顶泳帽

  一般来说,选手佩戴的内层泳帽是由硅胶制成,硬度相对较软,外层的泳帽通常由乳胶制成,硬度较高,能让运动员的头部会更加圆滑。菲尔普斯受访时指出,戴两顶泳帽可以减少头部在水中受到的阻力。

  

  两层泳帽的效果

  第一层增加了头部与泳镜的摩擦力,能防止泳镜在跳水时掉下来。第二层泳帽压住泳镜边缘,入水后能减小阻力,因为最上层泳帽可以包覆住泳镜,使他的整个头很光滑。观看里约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细心观众可能会发现,除了孙杨和菲尔普斯,其实很多游泳名将比赛时头上都戴着两顶泳帽,表面上看,多戴一顶帽子会降低有用的速度,实际上并非如此。

  

  不要掉了泳帽

  英国游泳选手戴维斯说,“大家这么做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其实就是为了避免泳镜在比赛时掉下来,即使掉下来也不至于整个脱落。”她也强调,戴两顶泳帽的先后顺序不能搞错,否则就失去固定泳镜的意义。

  不过就算是佩戴两顶泳帽,也不能保证在比赛中万无一失。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美国名将沃尔默以55秒98的成绩刷新世界纪录,有意思的是,出发才没多久就掉了1顶泳帽,她在心底祈求“上帝保佑,内层的泳帽可千万不要掉”。

  

sports.sohu.com true 游泳mp媒体号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6/n535007407.shtml report 1819 相信大家都知道孙杨和菲尔普斯一直在泳坛刷出新的世界纪录,有一点值得吸引外界关注的是,他们二人在比赛时都戴着两顶泳帽出战,让人不禁好奇,难道这就是夺冠的秘诀?两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