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两站250赛随感:职业的世界没有谁是容易的

  蒙特卡洛大师赛之前两站250赛周日落幕,决赛的四位球员都各有其故事。休斯敦赛约翰森一路击败5位美国同胞,决赛三盘战胜澳网黑马桑格伦成功卫冕。他也成为2002年罗迪克之后第一位在此卫冕的球员。

  

  决胜盘约翰森的赛点,桑格伦接发出界后,约翰森眼眶湿润五味杂陈。去年他在这里已经抽筋的状态下逆转的夺冠战是他父亲,也是他的启蒙教练最后一次观看他的比赛,之后他父亲在睡眠中突发疾病身故。在走向球网的时候他泪目向天划着十字,与桑格伦握手后埋头在对手肩上都不能平复心情。父亲去世这一年他在悲伤情绪中排名下滑到五年来的最低点,此次卫冕也许是他重新振作的一个开始。

  

  长年在低级别赛事和各种伤病中起起伏伏的桑格伦今年澳网打出了自己的巅峰,却因为早年在个人主页上不当言论成为众矢之的,压力陡增之下也是频频输球,直到休斯敦赛才一扫颓势四连胜闯入决赛。

  

  摩洛哥哈桑二世杯安杜哈尔击败英国少壮球员埃德蒙同样是了不起的一胜。从三次几乎断送职业生涯的肘部手术中恢复过来的西班牙人以355位的排名成为1998年的休伊特以来赢得巡回赛排名最低的球员,当时休伊特以550位的排名在阿德莱德赢得个人的处子冠。“我坚信我能够回到赛场,如果不是这样我根本不会坚持下来。”32岁的安杜哈尔这样说道。他以三度捧杯的战绩成为哈桑二世杯20年来最成功的的球员。

  

  23岁的埃德蒙虽然处在一个坚毅的上升期,首次巡回赛决赛落败的苦涩还需要时间去消化,好在他还足够年轻。

  

  但哈桑二世杯中在首轮创造奇迹的主队选手拉明·瓦哈卜虽然还能击败科尔施雷博这样的高手,年底将满34岁的他已经老了,老到已经臃肿消沉。这位少年时曾击败纳达尔、加斯奎特等同龄高手的球员曾经有机会入籍法国,他最终选择为自己出生的国家阿尔及利亚效力。但在网球运动落后的阿尔及利亚完全得不到应有的条件支持自己进一步的发展,以至于在愤怒和挣扎中蹉跎了曾经的雄心壮志。即使他曾在2007年非洲运动会上为阿尔及利亚赢得网球单打、双打和团体三块金牌,即使能偶有击败世界排名前三十选手的惊人之作。

  

  能在残酷的职业网球中偶露峥嵘都不是轻易能做到的事情,更何况那些站在职业球员巅峰的王者。在蒙特卡洛,纳达尔向寻根问底的媒体承认,他在墨西哥因伤退赛最初的恢复保养几乎完全不能走动,这对于生性好动的纳达尔是怎样的煎熬可想而知。但伟大的红土之王将悲伤和痛苦深埋在自己心底,以无以复加的积极、勇敢面对所有的困难、挫折、挑战,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职业的世界,能赢的不一定是强者,强者一定能赢。(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黄子麟)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6/n535007558.shtml report 2058 蒙特卡洛大师赛之前两站250赛周日落幕,决赛的四位球员都各有其故事。休斯敦赛约翰森一路击败5位美国同胞,决赛三盘战胜澳网黑马桑格伦成功卫冕。他也成为2002年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