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曹卫东:国内冰球联赛今年恢复,所有赛事举办将向社会开放

  冰球,是冬奥会上最火爆、收视率最高的项目之一,但是中国冰球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家底薄、水平低的局面,与世界强国有很大差距。

  目前,中国女子冰球的世界排名在第10到12位左右,男子冰球则在第35位上下的低点徘徊。要完成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出彩的目标,中国冰球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在17日开幕的全国冰雪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透露,今年内中国冰球将进行一些框架性的调整和改革,鼓励各省市及社会各界的参与,积极建立完善国内的冰球赛事,为冰球水平的提高和产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曹卫东介绍说,目前冰球选手的选拔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从专业冰球队进行定向选拔,二是以跨界跨项的方式进行人才的补充,三是积极招募一些在海外打球的华裔球员回国训练参赛。在建立梯队方面,中国冰球协会遇到了不小的挑战,“特别是跨界跨项选材,还需要各省市给予大力支持。现在国内从16岁到20岁这一档,在协会注册的冰球选手很少,人才断档比较严重。”

  从去年六月份开始,中国冰球协会自身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至今还不到一年时间。在此期间,协会进行了大量的实地调研,基本摸准了发展的症结,也对冰球的未来做出了初步的构想和规划。

  曹卫东表示,中国冰球协会未来将主要从三个方面发力。首先是在组织管理层面,协会目前的管理水平和模式仍比较落后,与国际上存在巨大差距。据了解,为了继续深化协会改革,更好地促进项目发展,中国冰球协会已经与瑞士、奥地利的冰球协会达成了共建协议,从赛事、管理、国际合作、体育竞赛训练特别是青训体系的搭建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关系,吸收冰球强国先进做法和经验。

  除此之外,协会要进一步建立并完善国内冰球竞赛体系。据曹卫东介绍,为了更好地借助社会力量,今年全国锦标赛的举办面向全国招标,但遗憾的是只有北京和齐齐哈尔两个地方提出了申办申请,各地的热情不高,国内冰球的发展现状也由此可见一斑。

  

  此前有媒体曝出浩泰国家队俱乐部被“拆分”的消息,可见国内冰球隐忧仍在,还没找到一条可行的发展路径。

  按照计划,去年停摆的国内冰球联赛将于今年重新启动,但由于目前国内几支球队的发展状况差异较大,联赛制度的细节设计及参赛队伍的确定,都将是协会面临的考验。“我们所有赛事的组织都会采取开放的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协会也会以公平公正的态度向社会各界寻求合作和支持,”曹卫东说,“希望通过赛事体系的搭建,真正促进竞技水平的提高,同时带动冰球产业发展。”

  其次,训练竞赛智能化,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曹卫东表示,国内目前新增了很多滑冰馆,这是很好的现象,但是这些训练场地还缺少科技的支撑。“平昌冬奥会期间,我们去了韩国的冰球馆,印象深刻的是场馆的智能化设计和管理模式,对我们开展冰球运动是很好的借鉴。”他认为,未来冰球产业的发展及冰球训练都需要引入更多的科技元素,比如模拟训练,可以实现冰球各项基本技能的练习,在国外运用非常普遍,但是国内目前还没有,“无论是产业发展还是提升训练水平,智能化是一个方向,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三是冰球市场的培训缺少标准和规范,成为制约冰球发展的一大掣肘。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推广冰球运动,但是由于这个项目家底薄,教练员短缺及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尤为突出。曹卫东表示,任何一个体育项目要走在世界前列,不光要有一流的运动员,也要有能带领高水平队伍的教练员以及能够在重大国际赛事中担任执裁工作的裁判员,而国内冰球专业人才极度匮乏。“协会现在与北京体育大学共建了中国冰球学院,希望为中国冰球培养更多专业人才,既包括能在国际舞台发挥作用的人,也包括能够到全国的中小学和高校作冰球普及工作的教练员队伍,”他说。

  “前两年,我们常看到一句话是‘中国冰球到了最危险的时候,今天我们可以把这句话改一下,中国冰球现在到了最有希望的时候,”曹卫东说,中国冰球协会希望与社会各界一道,做好2022年冬奥会的备战工作,同时为项目的长远健康发展打下基础。

sports.sohu.com true 人民日报社体育部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7/n535072768.shtml report 2847 冰球,是冬奥会上最火爆、收视率最高的项目之一,但是中国冰球却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家底薄、水平低的局面,与世界强国有很大差距。目前,中国女子冰球的世界排名在第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