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网坛的爱与痛,那些别人家的孩子

网球之家 网球 阅读(0) 评论()

  蒙特卡洛大师赛第一轮,经历巡回赛三连败的德约科维奇强势复苏,以6-0/6-1的比分横扫同胞拉约维奇,并将在北京时间4月18日下午5点迎战小将丘里奇。

  德约的首秀用时仅56分钟,全场回发球的得分率高达67%,从比赛透露的正面信息来看,小德的肘伤已经痊愈、冰封的看家武器接发球和反手都有回春迹象,同时与瓦伊达的复合也取得初步成功。

  

  回归的小德凭借其亮眼的表现获得了球迷的关注,不过“小小德”斯蒂芬?德约科维奇同样凭借“萌娃”级的表现吸了一路粉。相较于其他同行对子女的低调表现,小德可以说是经常带着小宝贝出入各种公众场合,时不时分享与孩子的生活细节。

  

  据小德透露,斯蒂芬非常喜欢网球拍,过去一两个月天天要拿在手里。我们不禁想象,从小在这样的网球氛围中长大孩子,如果以后踏入网坛继承德约的衣钵,或许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吧。

  

  网坛最大赢家非费德勒莫属,在自身取得GOAT成就的同时,还拥有两对可爱的双胞胎,让所有人羡慕至极;同时也被人调笑说“感受到了未来网坛被费德勒家族完全支配的恐惧”。

  

  费德勒曾对媒体透露,“女儿们喜欢网球,但儿子们的喜欢程度要大得多,而且打的更好。据我妈说,他们打球的样子跟我小时候很像,一切都轻松自如。”

  关于他孩子是否会继承他的事业,费德勒也曾给出明确的答案:“我不会强迫他们,但我会告诉他们,我们所有朋友的孩子们都会打网球。如果你不得不参加一项体育运动的话,那么我希望是网球。网球是我希望他们去做的为数不多的事情之一。”

  

  我们有理由相信,从小在网球的环境中浸染,自身又对这项运动抱有绝对的兴趣,同时天生遗传的运动天赋,再加上父辈的教育资源和自身的努力。这些别人家的孩子,或许在网球这个领域,早早地走在了所有同龄人前面,让人羡慕和期待。

  

  一代网球女皇塞雷娜?威廉姆斯,于去年九月生下了女儿,而这位宝贝尚在腹中时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网坛公主”,因为她和母亲共同征战年初的澳网,并斩获了大满贯冠军。

  

  小威曾在随后拍摄宣传纪录片中,表达了对女儿的爱以及自己的教育经:“女儿乖,我不介意你网球打不好,我不介意你不想打网球,你一定要坚持运动,无论如何;运动让人变得坚强,你会发现自己身体的力量和优美,你会学会移动以及如何触动他人。”

  

  小威一定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因为她给了女儿最积极正面的影响,在孩子尚在襁褓、懵懂未知的幼年,一双大手早已在将她往充满阳光的世界中引导。哪怕未来她没有踏上网球的道路,也不必遗憾,因为运动的全部意义早就不止于此了。

  如果说,这些著名的网坛父母都在有意无意地想把孩子往网球这条道路上引,那么可能还有不少网坛名宿并不十分希望后代走上这条征战之路。

  

  美国网球传奇安德烈?阿加西,就曾在自传中将网球描述为“最孤独的运动”,他和妻子格拉芙都不赞成自己的孩子走上自己曾经的路。

  又比如,我国女子网球的里程碑——李娜,也在采访中很中肯地说:“家里基本不摆放着奖杯了,也不放任何关于网球的东西,因为不想以后孩子背负着压力继续帮父母续梦想。”

  

  父母的支持是孩进入网球顶级殿堂的关键因素之一,成功者如朱迪?穆雷、尤里?莎拉波夫、理查德?威廉姆斯、皮特?格拉芙;而激进者也比比皆是,美国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网球运动员詹妮弗?卡普里亚蒂因为父亲的强迫式教育而吸食大麻,前澳大利亚排名头号球员伯纳德?托米奇的父亲用头撞击儿子的陪练而被判8个月缓刑,克罗地亚网球运动员米尔娅娜?鲁西奇年少时因无法忍受恶魔父亲兼教练,与母亲一同逃亡美国。

  

  想在职业网坛登顶从来不是容易的事,很多时候即便具备应当具有的一切资质与资源,也未必能看到峰顶的曙光;一将功成万古枯,站在网坛的历史洪流里,多少天骄挥洒汗水、苦心孤诣,最终还是被时间打败,落寞离场。惟愿网球的未来之子们,能在最合适的环境中成长,发挥自己所长,展现网球的爱与美好。(来源:网球之家 作者:刘逸飞)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之家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7/n535088684.shtml report 3279 蒙特卡洛大师赛第一轮,经历巡回赛三连败的德约科维奇强势复苏,以6-0/6-1的比分横扫同胞拉约维奇,并将在北京时间4月18日下午5点迎战小将丘里奇。德约的首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