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幕后爆料!集齐赵文卓、邵兵的搏击真人秀缘何扑街?

搏击周评 搏击 阅读(0) 评论()

一年前赵文卓看个比赛做嘉宾,宣传稿都得出三斤。如果当时说赵文卓和邵兵要搞搏击真人秀,估计资本圈得打破头争着投。

只可惜如今搏击行业北风萧瑟,比赛搞成了红海,那另辟蹊径,由影视大咖玩搏击真人秀,会不会枯木逢春呢?

东方卫视就玩了把大的——《青春有搏击》由赵文卓、邵兵担任明星导师,李菲儿、菅纫姿担任助梦大使,方便、王洪祥充当选角嘉宾,堪称史上最豪华的搏击主题真人秀。

赵文卓虽然近年影片票房弱得像国足,但毕竟拳打李连杰(银幕上),怒怼甄子丹(八卦新闻里),偶尔还上一次春晚,逼格犹在,咖位尚存。

邵兵运动员出身,在银幕以硬汉形象示人,跟赵文卓也算般配。

李菲儿、菅纫姿颜值在线,方便和王洪祥也是搏击大腕。

这一把牌就算不是王炸,也是4张K级别的。

原本想“手拿菜刀砍电线,一路火花带闪电”,但节目数据却冷酷得如同连环杀手。

3月28日节目播出,在爱奇艺和腾讯上线,第二天中午爱奇艺播放量达1700,没有万。截止4月9日,爱奇艺两期节目点击总量8万多。腾讯更狠,手起斧落,数据腰斩,两期点击总量4万多,尽得股市“追涨杀跌”真传。

菊花残,满地伤,这数据又伤又残,粉丝心碎的跟饺子馅似的。身为搏击同道人,我们不看笑话,分析其中门道,总结教训才是正路。

《青春有搏击》名字与《中国有嘻哈》成上下联,对仗工整,但形式上模仿《中国好声音》导师抢学员的戏路。为了避免业余拳手间的“掰头”(battle)像菜鸡互啄,节目组让职业拳手跟业余PK。

  • 关于职业与业余的差距,韩寒深有体会,他被潘晓婷玩了一宿,一直在开球。
  • 这环节基本上就是考验职业拳手的演技了。
  • 听说选出来的人员还将通过集训,挑战国际金腰带,介绍挺好,但一看节目心就凉了大半截。

专业不足

专业是垂直领域真人秀起码的底线。

五位守关的职业拳手有4位练MMA,1位练自由搏击,但在五人身后彩灯赫然打着“BOXING”(拳击)。你就说尬不尬吧,膈应谁呢这是。

接着看出场介绍词:

  • 刘文擘:“外表凶悍强壮是他的形象…拥有让人畏惧的震撼战力”;
  • 侯旭:“形象掩盖不住他强悍的实力”;
  • 贺楠楠:“性格如同春风般和煦细腻,但温柔(?)的拳头里蕴含着爆炸的威力”;
  • 丁苗:“性感霸气的外表潜藏着强大的战斗力”。

都是外表如何+藏着啥力,搞得像一群潜伏的特工。

绰号更莫名其妙。

什么“终极拳王”、“绅士拳王”、“馒头拳王”…当你还期待“饺子拳王”的时候,突然来了个“超级米娅”,不知道还以为是外宾,那不是中国人丁苗么?参赛者苗艳群亲切改称为“超级妈呀”,算是说出了我的心声。

五个职业拳手被搞得像幼儿动画片中的喜剧角色。

一打起来,更扯了。

  • 对抗时一会带拳击手套,一会分指手套,还有混搭对抗的。
  • 摔法镜头字幕显示:“下沉摔”。(你咋不上天,跟神州七号肩并肩呢?)
  • 方便点评:“两个低扫还可以”字幕打成“地扫”。(恩,地扫得还可以是吧。)
  • 这些错误随便一个贴吧粉丝都能分分钟教节目组做人。

说到底就是没用心,天下之大,大不过节目组缺的那块心眼。

打得假,秀得夸张

一分钟极限挑战环节,业余人士PK职业队。

一看参赛者,有老有少,有胖有瘦,职业拳手真放开揍,一分钟估计出3条人命。于是乎,放水吧。

61岁的徐以刚嚷着“不给你们露两手不知道我的厉害”,挑了比自己重60斤的刘文擘打。

但见他瞪大眼睛,看着刘文擘的前手拳塞在自己的脸上,刘文擘估计也是第一次遇到用眼眶接拳头的,当场吓傻了。

双方足楞了一秒,老头才反应过来自己被打了,他依旧没有防守,而是张开双臂,欢迎来搞。

刘文擘拳头要是再落下去,就显得自己是个禽兽一般,无奈只能陪老爷子过家家。

就这位,居然过了,赵文卓和邵兵又吹又捧,还演起了抢人的戏份。

接着什么练了6个月搏击的街舞男、玩《铁拳》游戏迷恋上巴西战舞的肥宅一一登场,纷纷过关。

这些人充其量cosplay了两下搏击动作,这种搏击操的水平,估计丁浩见了都会精神抖擞喊上一句:“我要打十个”。

职业拳手们打又不敢打,摔还得轻拿轻放,看着就累心。放水放出山洪爆发的感觉,让拳让出大清割让台湾的感觉,这有点太不尊重观众智商了。

第一期唯一没过的是一位肥头大耳的健身女教练,看着她那8公斤肚腩,脸上还带着迷之自信的微笑,号称有5000-6000私教会员,真想问一句,你会员都哪批发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是看《欢乐喜剧人》节目呢。

不禁让人怀疑,节目组选人参赛的标准是什么?

> 挑战环节爆料:现场打三遍

参赛人员爆料:

  • “职业拳手跟业余人士不敢放开打,时间只有一分钟,打不了几下。现场导演就说打三分钟吧,说的轻松,一听就没概念,三分钟是职业拳手的回合时间,业余没体力啊。于是现场就是打三遍,然后挑着剪。”
  • “有些参赛者会跟拳王提前交流,比如我跟拳王打,他就提醒我别出腿,他怕本能一挡挡疼我。拳王比较难办,不敢还手,别说打坏,就是打疼了的话,参赛者就更不敢打了。”

搏击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样的假拳秀显然没有竞争力。后来发现,打不是重点。

节目组认为:打一分钟哭诉七分钟才更配哦。

替身演员胡丁闪着泪光发表了“渴望成为舞台主角”的主题演讲,邵兵反手就是一勺老鸡汤:“只要有梦,肯定有舞台等着你!”

61岁老爷子开了一个“我是个孤儿,11岁开始流浪”的忆苦思甜故事会,一个皱眉中蕴含着“你们没吃过苦”三千字小论文。王洪祥瞅准了一勺鸡精:“你有这个勇气走上这个擂台就已经赢了。”

“一龙的陪练”武会强打完后,父母一身质朴服装上场,钢琴曲响起。赵文卓当起了捧哏,装傻问到:“这怎么回事?”武会强如同听到导演喊action,一场哭戏就此开演:“我练武一开始家里人不支持,妈妈因为我生了一场大病…”

烦不烦?都什么年代了,还卖惨。搏击很酷很热血,搞得惨兮兮,好玩吗?

虽然说素人要挖故事、接地气,但接出沼气就恶心人了。

> 故事会环节爆料:预设剧本

参赛人员:

  • “这节目我是2月底去录制的,我们一到那,导演组就跟我们开会,预设人物剧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故事,第一批大概十几二十个人吧。”
  • “最早听说想做成职业拳手的真人秀,但后来跑了一圈发现职业拳手故事不好挖掘,于是改做平民,故事多一些。”

恩,故事是多,戏有点过。

结果不真实

最让人吃惊的是,选秀结果还爆出黑幕。

不知道是真没见过世面还是受《中国好声音》影响太大,赵文卓和邵兵光顾着在抢人环节给自己加戏了,基本上是逢人就抢,谁都过。

  • 目前两期节目,一共只有2人没有入选,一个瘦的体重不达标,一个肥胖指数爆表。
  • 现场90后小导演抱怨,这选人标准太低了,节目怎么剪呢?既然是瞎选,那就瞎剪呗,于是出现播出结果跟现场不符的情况。

> 爆料:播出篡改结果

一位参赛选手在朋友圈公开指责节目组更改结果。

  • “现场两位导师都给我过了,还争抢我。菅纫姿说如果我选她这队的话,愿意提供我拍戏的机会。”
  • “我当时回答:各位老师,谢谢你们愿意提供机会,但我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明星光环之下承受太多,我只想做个自由的人。”
  • “这些话现场反响挺好的,但没想到一播出,不仅对话都被剪了,而且赵文卓队变成了没过,那这样直接把我剪输了得了呗。”

对于篡改结果,节目组回复是:

  • 磨合期导师组的选人标准太低,为了节目整体效果,所以擅自做了改动。

提到这次录制,该参赛选手大吐苦水:

  • “这次到北京后,发现住的地方太差了,从没见过的差,酒店都没有拖鞋和毛巾。然后一大早我们就去录节目,结果一耗就是一整天,一直到晚上7点才开始录,大家都很疲惫。”
  • “剧组提供盒饭也非常差,后来我们都自己喊外卖。除了明星嘉宾之外,休息室还没有空调,大冬天冻得受不了,我们就自费去咖啡馆等。”
  • “这些细节都让人很不舒服,感觉没受尊重。”

谈谈搏击真人秀的做法

真人秀,重点是两个字“真”和“秀”。

所谓真,就是要表达出真实的情感和矛盾冲突,不然叫话剧。

所谓秀,就是要表演精彩,不然就是纪录片。

国际上的真人秀主要有两类。

  • 第一类是才艺PK,比如《中国好声音》《中国有嘻哈》《这!就是街舞!》都是通过竞争来挖掘大神级表演者。这一类以秀为主,用剧情来丰富人设,增加观众观战的代入感。
  • 第二类是任务冲突,比如《荒野求生》《奔跑吧兄弟》等,就是在一个特殊环境、团队和任务PK的压力之下,看不同人的不同反应,重点是真实的冲突与情感反应。

搏击属于竞技类,本身有着强烈的对抗性和观赏性,因此本质上更接近第一类。

  • UFC的TUF选秀是立足竞技这个核心点上,围绕竞技来挖掘故事和冲突。
  • 中国也曾办过TUF,但是因为中国拳手较为内向,不太懂得镜头前表达,加上中国观众偏向娱乐化内容,播出效果并不好,这也让很多人觉得职业拳手真人秀不好做。

但业余选手在竞技表现力上与专业搏击选手不可同日而语,很难单靠对抗就产生较好的现场效果。

  • 素人格斗比较成功的是2017年由女主播PK的《女拳主义》,虽然整体格斗水准并不高,但因为是美女搏击,且相互间实力相近,也能打出悬念和故事。
  • 这就属于第二类真人秀,拼的不是竞技能力了,而是特殊环境下人物情感与冲突的真实反映。

《青春有搏击》在形式上采用了才艺PK类,但却选择了格斗能力毫无保证的素人,不仅没有传递出搏击的精彩,反而因为对抗设置不合理,给人一种职业拳王不过如此的错觉。而在人设方面,拿起麦克风抹眼泪讲故事的方式,显然难以打动当今的观众。

要解决职业拳手的表现力问题,雅桑克莱曾经参与拍摄的《亚洲铁拳王》是个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

  • 在《亚洲铁拳王》中,虽然核心主线也是职业拳手的对战淘汰,但融入了团队游戏PK等娱乐性环节,并以奖惩制造更多话题。
  • 在兼顾才艺PK与任务冲突的同时,在真实的团队任务比拼下,职业拳手也会展现出更多人性化的一面。

虽然《青春有搏击》数据尴尬,但我们也要清楚认识到这并非是搏击没有魅力,更非不适合做真人秀,而是节目设计出了问题,加上对观众智商缺乏起码尊重——专业不扎实,内容表演假,结果还黑幕,别说赵文卓、邵兵,就算是集齐七颗龙珠也不灵啊。

数据扑街这个锅,“青春”与“搏击”都不背。

期待未来中国能出现真正让大众喜闻乐见的搏击综艺秀,我相信那一天会到来,因为搏击本来就很酷。

(作者 浅水君)

#小众项目的大众审美#

当假专业遭遇真功夫,市场份额和幕后团队谁该背锅?

中国搏击究竟该以何面目走进大众视野?

欢迎在留言区讨论

『搏击周评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更多热辣内容请关注@搏击周评,搏击其实很酷哦~

sports.sohu.com true 搏击周评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7/n535089704.shtml report 13235 一年前赵文卓看个比赛做嘉宾,宣传稿都得出三斤。如果当时说赵文卓和邵兵要搞搏击真人秀,估计资本圈得打破头争着投。只可惜如今搏击行业北风萧瑟,比赛搞成了红海,那另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