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Rise Up!马来西亚羽坛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马来西亚队是世界羽坛的传统强队,数十年来,涌现出众多如吴柳莹、陈炳顺、“双蔚”等顶尖球员。现在,但在他们身后,一批新生力量正在崛起。

  

“羽毛球是我的一生志向,没有退路 ”

——李梓嘉

刚满20岁的李梓嘉拥有187公分的高挑身形,杰出的身材条件被视为马来西亚下一个男单希望。去年,他在波兰夺下国际赛首冠、五站职业赛闯进四强,排名一举从240位跃升到第42位,更入选BWF年度最佳新秀,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李梓嘉说:“去年是我完全没想象过的一年,从高到低,再慢慢爬起来,对我的心理强度帮助很大。”

在李宗伟之后,马来西亚一直在等待一个能接班的男单球员,李梓嘉被寄予厚望,但随之而来的压力成为他的另一个课题。赢球时,球迷热情追捧;输球时,则要面对排山倒海的指教。对此,李梓嘉展现出超龄的成熟,“球迷给我的留言,不管好坏我都会看,我把它当作一种提醒,时时提醒着我‘你还不是最好的球员,必须更加努力’”。

2018年,李梓嘉为自己立下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的目标。要能与顶尖高手抗衡,稳定性、体能及协调性都是他必须加强的重点。“我希望未来能成为一位拥有独特个性的全面球员。”受访时,李梓嘉条理清晰,侃侃而谈,流露出自信及对羽球之路的坚定。年纪轻轻的他已把羽球视为一生志向,不给自己任何退路,全力往前迈进。

  

“不论成绩好坏,我都想成为正能量的球员”

——吴堇溦

天才型女单新人吴堇溦14岁就被选入马来西亚国家队,15岁便称霸马来西亚国内公开赛,随即又在比利时夺下国际赛首冠。2015年,她更是在世青赛上封后,成为马来西亚羽球史上首位青少年女单世界冠军,当时引起较大的轰动。2016年底,16岁的她以世界排名第32位正式成为马来西亚女单一姐。

吴堇溦个性活泼、开朗,拥有众多粉丝,她的未来与人气都颇被看好。然而,2017年吴堇溦却迎来生涯起伏最大的一年。年初的脚踝伤势让她错过了几个梦寐以求的大赛,复出后状态虽逐渐回升,勇夺中国台北公开赛亚军,没想到7月再度伤到脚踝,场上落泪的画面至今让人记忆犹新。不过,她持续努力复健,年底又在东南亚运动会上为马来西亚夺得睽违14年的女单金牌。2018年初,她在大赛中陆续有出色的表现,排名重回个人最高的第26位。

回首过去的一年,吴堇溦说:“去年的起伏真的很大,很幸运年尾的时候能够打出好成绩,希望今年的表现能比去年好。”要更上一层楼,大赛经验必须用时间换取,而身材矮小的她更要提升体能与耐力。此外,气势也是学习重点,“我希望在场上能够再霸气、兴奋一点,带给对手压迫感。”

在排名与胜负的竞争中生活,在学业与羽球中力求平衡,“正能量”是吴堇溦对自己的期许,“我希望自己在场上全力拚搏,场下保持自己的开放性格。不论成绩好坏,我都想成为传递正能量的球员。”

  

“我希望有一天,梁峻豪这个名字会印在大家脑海里”

——梁峻豪

年初的泰国大师赛让人看见一颗马来西亚新星的升起,18岁的梁峻豪一路从资格赛杀到决赛,最终用亚军为自己的2018年写下一个不可思议的开篇。

梁峻豪去年在青少年赛场大有斩获,先在亚青赛上男单封王,成为马来西亚历史上第三位亚青赛男单冠军。同年的世青赛,他再度闯进决赛,只是最后败给泰国头号种子Kunlavut Vitidsarn,收获亚军。“回顾自己的青少年生涯,觉得成绩还是可以的。”梁峻豪腼腆地说,他坦言世青赛决赛自己从领先到败北,至今想起仍觉得可惜,“但这也提醒我即使领先也不能放松。”

梁峻豪在去年底的马来西亚国际挑战赛和今年初的泰国大师赛都夺得亚军,上周更在芬兰夺下自己第一个成人赛冠军,职业生涯写下亮眼开局。对于2018年的目标,一向平稳的他表示“希望从每一站做起,每一站都打好,排名自然就会上升。”

谈及自己的羽球梦想,梁峻豪脱口而出“奥运冠军”。虽然这一目标目前对他来说还很遥远,但敢于立下目标、敢于逐梦,梦想才有可能有实现的一天。“我希望有一天,梁峻豪这个名字会印在大家脑海里。”

  

“我会一直做那个在场上永不放弃的李盈盈”

——李盈盈

或许现在还不如前面提到的三位选手受注目,但李盈盈凭借着不服输的毅力,一步步打出属于自己的成绩。

“我比较内向,不太会跟别人沟通,除非是很熟悉的人。”李盈盈说,这多少影响到自己在场上的表现。“样子看起来太善良了。”她笑称要想办法找出杀气才行。

李盈盈与羽球的因缘际会在8岁时展开,当时爸爸只是带着她和哥哥去家附近的球馆运动,被教练看上,才正式投入训练。家人更是她一路走来的支柱,“爸妈其实都很忙,但再忙他们都尽全力培育我、支持我,他们是我羽球路上最大的动力。”

身为运动员,难免会受到伤病困扰。李盈盈去年伤到左脚,当时心情难以平复,但现在的她已能正常面对。她说:“我觉得是上天给我一个机会去强化自己不足的地方,然后再重新出发。”

年初的马来西亚大师赛,李盈盈打出自己职业生涯迄今为止的代表作。她先是击败日本好手大崛彩,闯进第三轮,接着在八强赛时与奥运冠军马琳激战53分钟才落败,这两场比赛为她打了一剂强心针。

技术、体能必须靠努力来提升,而拚劲与意志则是来自于选手自我的意识,李盈盈对这部分的自我要求很高,“我会一直做那个在场上永不放弃的李盈盈。”她为自己的2018年许下了闯进世界排名前30的目标。

sports.sohu.com true VICTOR羽毛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7/n535091166.shtml report 4757 马来西亚队是世界羽坛的传统强队,数十年来,涌现出众多如吴柳莹、陈炳顺、“双蔚”等顶尖球员。现在,但在他们身后,一批新生力量正在崛起。“羽毛球是我的一生志向,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