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历史上的今天|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揭幕

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C League),正式全称为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简称甲A联赛或者甲A,曾是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1989年成立,1994年开始职业化,至2003赛季结束后改制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

  赛制

  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最早建立于1987年。当年正值第六届全运会召开,以及中国国家队冲击奥运会足球比赛等足球界大事。中国足协籍此机会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开始试行将当年的甲级联赛分为两组,即甲级A组和甲级B组进行。1987年甲A联赛采取赛会双循环制进行,没有降级制度。1989年,甲A联赛正式建立。

  此后赛制几经更改,1994年中国足球全面推行俱乐部制,首届职业化联赛有12支球队参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赛制。1994至2000年间,甲级A组列后两位者降级为甲级B组。2001至2002年为备战世界杯,取消降级制度。

  2004年,中国足球协会正式推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品牌;将原来的甲级A组联赛改制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甲A联赛宣告结束。

  发展

  1989年及1990年联赛采取赛会双循环赛制和三分制。向国家队输送国脚的俱乐部有国脚加分(每人加1分)。最后两名降入B组。 1991年及1992年联赛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和两分制。

  1995年改用三分制,其他同前一年。徐根宝的抢逼围战术大获成功。后卫范志毅获得最佳射手奖。

  

  1996年赛制同前一年。大连万达以不败战绩夺冠。1997年赛制同前一年。延边队聘请了韩国教授崔殷泽并获得历史最好成绩,此后很多韩国教练进入中国足球圈。6月29日,中国足协决定推行国际足联的三分制。7月20日,北京国安队新引进的三名外援首次同时登场,以9:1大胜上海申花。首次亮相的卡西亚诺和安德雷斯分别上演帽子戏法,冈玻斯攻入两球。7月27日,大连万达队的李明与郝海东并列射手榜榜首。12月4日,济南泰山将军队改名鲁能泰山队。12月21日,上海申花在最后一轮联赛中主场4:2胜大连万达。大连万达的不败纪录在55场终结。 1998年联赛扩军,升四降二。赛季前,济南泰山将军更名山东鲁能泰山。10月25日,八一队降级,中国顶级足球联赛再无从未降过级的球队。

  

  1999年赛制同前一年。山东鲁能泰山队聘请了前南地区教练桑特拉奇担任主教练,并获得了联赛冠军。此后前南地区教练大量涌入中国足坛。

  

  2000年赛制同前一年,2001年为中国足球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让路,实行只升不降的政策。2002年为中国男子足球队参加2002年世界杯让路,实行只升不降的政策。

  2003年最后一届甲A联赛,为准备转化为中国足球超级联赛,三支球队被降入次年的中国足球甲级联赛,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职业化以来降级球队最多的一届。

sports.sohu.com true 东方体育文化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7/n535091560.shtml report 1788 中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CLeague),正式全称为全国足球甲级队A组联赛,简称甲A联赛或者甲A,曾是中国足球的顶级联赛。1989年成立,1994年开始职业化,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