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女足亚洲杯】中国女足输了道歉了,但该道歉的不是她们

  谁该道歉?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

  

  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尽力了,为什么就是赢不了?仅仅因为技不如人?

  今天凌晨,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在约旦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场,以1比3不敌日本女足,无缘决赛。

  北京时间4月21日凌晨,日本女足将与澳大利亚女足争夺冠军。4月20日晚上,中国女足将与泰国女足争夺本届女足亚洲杯季军。中国女足曾在首场小组赛中以4比0击败泰国女足。中国女足想再一次击败泰国女足,难度会比第一场时大得多。季军或许可以多少抚慰球员,但一个事实是,目前中国女足正在逐渐远离亚洲一流水平。

  被一支已实力下滑的日本女足拦在决赛门前之后,众多中国女足球员站出来,向球迷道歉。在此次亚洲杯重回国家队的古雅沙说:“夜难眠,不再年少,没有下一个四年的四年,能做的唯有珍惜……”今年28岁的古雅沙已参加3届女足亚洲杯。

  2006年,中国女足夺得女足亚洲杯冠军。此后到现在,这支球队连续3届没能打进决赛。算上这场失利,中国女足已连续两届被日本女足挡在决赛门外。上一届,中国女足在半决赛90分钟内1比1战平日本女足,随后在加时赛中被对手读秒绝杀。这一次,是常规时间里连丢3球,其中两球是3分钟内被对手接连打进。

  主力后腰任桂辛则表示:“我们尽力了,真心对不起!希望你们不要放弃对我们的支持与厚爱,我们会改进不足,总结经验,下一场更加努力!”王霜在赛后的表态,也许可以代表球员不甘心的情绪,“输赢很正常,但想要赢得比赛,还需要做的东西太多太多,但绝对不承认中国队技不如人!”

  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女足在日本女足的家门口,以2比1击败对手。那场比赛中,吴海燕、刘杉杉、任桂辛、古雅沙和王霜都在这场比赛中首发,当时首发的谭茹殷和王珊珊还在这场比赛的替补名单中。从后场到前场,中国女足在这两场比赛的主力框架没变。

  自去年11月埃约尔松替代布鲁诺·比尼以来,中国女足先在热身赛不敌澳大利亚女足,两次。此后在与欧美强队的对抗中,都落于下风。埃约尔松上任以来,尝试更先进的战术,部分主力球员位置被调换,一些新面孔出现在球队中。但埃约尔松的试验,只能在与弱队的较量中找到存在感。

  当面对强队时,比如半决赛的日本女足,埃约尔松战术失误,球队几乎全场落入被动。至于培养年轻球员,埃约尔松上任后开始在国家队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目前依然难以在大赛中承担更多责任。

  2015年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打进8强。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足打进8强。当时的中国女足,尽管距离巅峰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但在亚洲仍算一流。埃约尔松上任至今快半年,到这场比赛为止,中国女足已逐渐滑落到亚洲二流。面对着澳大利亚和日本女足这样的球队时,球队已失去以往的竞争力。

  主力球员未有大面积变化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滑落,原因出在“人祸”。里约奥运会之后,主帅从布鲁诺·比尼变成埃约尔松。埃约尔松成为中国女足过去12年时间里的第9任主帅。中国女足在平时的焦点,要么是呼吁提高关注度,要么被感慨工资回报比男足低太多。除此之外,这支球队只能在大赛期间吸引外界眼球。

  但是,这不意味着这支球队,以及这支球队背后的体系,就可以被乱规划,甚至无目的地不切实际地规划。里约奥运会之后的这一年多时间,是中国女足“失去”的一年多,原有打法和信心逐渐流失,年轻新秀成长也不理想。

  明年法国女足世界杯,后年东京奥运会,目前球队中的不少球员仍会是主力球员,这班球员在亚洲范围内依然是一流的球员。如果埃约尔松没有在这两年时间里“下课”的话,或许该和中国足协的管理者们坐下来好好想想,怎么让自己变得现实一点。当下的现实是,突破世界大赛“8强天花板”的目标,短期内可以暂缓,先矫正过去半年所犯错误,让中国女足重返亚洲一流。

sports.sohu.com true 广日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18/n535215083.shtml report 2011 谁该道歉?用脚趾头想想都知道。中国女足的姑娘们尽力了,为什么就是赢不了?仅仅因为技不如人?今天凌晨,女足亚洲杯半决赛,中国女足在约旦阿卜杜拉国王体育场,以1比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