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找教练】陪孩子练球,一定要注意这几点!-乒乓国球汇

  @朴:找教练+马凯旋教练,我儿子的正手攻有哪些改进的地方?

  @马凯旋教练:我真怕说的过于直率,伤害了孩子的积极性,但为了孩子的进步,有些话我必须说。

  

  6个问题

  1 这视频拍的,像拍电影一样,用光挺讲究,还有距离感。但技术视频不能这么拍啊,拍摄距离太远了,不容易看清动作。

  2 整体上看,重心偏高,用我的话说,叫连端带架,双手是端起来的,所以,肩必然是架起来。

  3击球时间晚了,这主要是陪练的毛病,弧线过高,过长。孩子不架起来没法打。

  调整的办法,最好是用多球去慢慢调,记住:慢慢调,快了准完蛋;就是说,过来的那个球要有能让孩子转腰迎前的那段距离才行。陪练不能光提要求,给的球不达标孩子也做不出合理的动作。

  4 最好徒手挥拍练上一阵子,与多球交叉进行;

  5 他打球时身体是上下起伏的,向上,略有少许即可,得向前啊,我说的是整体的重心概念

  6 另一个问题,击球点离身体太近了。这是重心交换没做到导致的。这个视频最值得称道的就是侧拍,把这个问题揭示的一清二楚。

  我们总说迎前,那得是在重心交换的带动下真实存在的,侧拍还看清了一件事,这个孩子挥拍的轨迹向上过多,向前不足。

  现在说点儿感觉,撞击有没有,有,但太不够了,所以,他的动作有那么点儿连摩带摁。这可离打球的那个“打”字差得太多了。

  改进建议

  按我的经验,非徒手挥拍改不过来,不用多球难上加难。

  就按现在的这个点说,如果挥拍+交换重心解决的到位的话,那个触到球的点应该前移至少20公分才行。必须是转腰产生的运动加上手臂的迎前挥动找到正确的点才算完整的一个攻球动作。

  总之一句话:给的球要比现在短,弧线低一些,这是调整这个孩子动作的关键途径!

  你也想问?……

  

  

  马凯旋,前北京队乒乓球运动员。1990年赴美工作,1991年成为美国乒协会员、注册教练员。学生中有多人入选过美国国家少年队、青年队;美国国家队。自2002年起,受《乒乓世界》编辑部之邀,陆续发表多篇有关业余乒乓球技术与训练的文章。他乒乓球履历多彩独特,教学经验丰富。现担任乒乓世界杂志与国球汇的技术顾问。

sports.sohu.com true 乒乓国球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0/n535337894.shtml report 1735 @朴:找教练+马凯旋教练,我儿子的正手攻有哪些改进的地方?@马凯旋教练:我真怕说的过于直率,伤害了孩子的积极性,但为了孩子的进步,有些话我必须说。6个问题1这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