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杯32强巡礼】E组:六星巴西?

世界杯一天天临近,32强各队都在厉兵秣马。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32强的晋级之路,展望一下他们的世界杯之旅。本周末给看官大大送上的是E组各队的详细情况。

南美区18战仅负1场、领先乌拉圭多达10分撞线的巴西,一扫此前几届的惊心动魄,41分也创造了历届世预赛队史积分之最。但这并不意味着桑巴军团出线一帆风顺,百年美洲杯开战前,巴西队一度跌落至南美区第六,几成惯性的中途换帅如约而至,只不过二进宫的邓加被二度问斩,罪状是美洲杯小组折戟。好在蒂特神速救驾成功,率领巴西重回正轨,后半程多数场次桑巴军团都凭借绝对实力完成碾压:3比0吊打阿根廷、4比1血洗乌拉圭……经历上届世界杯家门口空前耻辱的巴西队,用完胜找回了舍我其谁的霸气。

作为上届世界杯巴西队前场四人组惟一仍占据主力的存在,四年间内马尔完成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与迷信旧部和老将的邓加迥异,蒂特虽然也看重阿尔维斯、蒂亚戈·席尔瓦的传帮带作用,也对曾在科林蒂安听命的保利尼奥和奥古斯托无条件信任,但在每个位置至少有2-3个称职人选的激烈竞争中,仍能不偏不倚地给予公正对待。

尽管没有像西班牙、葡萄牙、英格兰、比利时等劲旅小组赛便要提前厮杀,但巴西队的签运也只能算中等。瑞士、哥斯达黎加和塞尔维亚,比起上届巴西的同组对手克罗地亚、喀麦隆和墨西哥,颇有些相似:一支是年龄结构合理、中后场实力强悍的准强队,一支是中北美摸爬滚打多年、曾多次和巴西在洲际赛场遭遇的老对手,一个则是新秀持续涌现、但纪律性和经验仍非上乘的潜在黑马。剑指冠军的巴西队以我为主出线当无大碍,保证全队健康和状态延续,或许是比挺进淘汰赛更重要的任务。

2004年至今,以往曾是欧洲足球三线阵营的瑞士,凭借移民后裔井喷式抢滩顶级联赛,一举跃居强队序列。14年来仅错过2012欧洲杯一届大赛、连续4次杀进世界杯的他们,历经老帅库恩和希斯菲尔德调教,在彼得科维奇时代迎来爆发。预选赛前9战全胜的瑞士一度比肩卫冕冠军德国,虽然末轮被葡萄牙反杀失去小组头名,好在附加赛他们足够争气,两回合1球气走硬骨头北爱尔兰如愿晋级。这支三线均有名将压阵、FIFA排名长期稳定在前15的新兴之师,无疑是今夏的候选黑马之一。

老中青三代同堂、年龄结构合理、核心球员个人能力极强,是瑞士队近年来在欧洲第二集团中逐渐脱颖而出的法宝所在,而在球市上,质优价廉的瑞士球员格外受德甲雇主青睐。穆罕默迪在勒沃库森并不以高效著称,但沙尔克04有样学样引进同为多面手的恩博洛;扎卡里亚前脚在门兴打出名堂,多特蒙德接踵而上,冬窗将阿坎吉纳入帐下。长期受严谨、团结、专注的德甲氛围熏陶,瑞士队也以相似的气质,在建队方针和球场表现上向“一队”看齐。

本届世界杯,瑞士队与强大的巴西以及哥斯达黎加、塞尔维亚同分在E组,想要历史上第4次挺进淘汰赛,不但要确保防线万无一失,更要在进攻端多想办法,避免被拖进净胜球和进球吃亏的“连环套”。

闪电不会同时击中一个地方两次,四年前震惊世人的哥斯达黎加这次卷土重来,还能发生奇迹吗?四年了,纳瓦斯、冈萨雷斯老了4岁,坎贝尔胖了4公斤,布莱恩鲁伊斯则至少折损4成活力。像哥斯达黎加这样的小国,是很难在短时间内再出一批年轻才俊的,上届世界杯铁打的替补前锋乌雷尼亚,现在是预选赛的头号主力,上届世界杯结束后本打算退出国家队的博拉尼奥斯,硬是被现任主帅拉米雷斯留到现在,而同样34岁高龄且淡出国家队多年的老前腰阿索菲法也被同时征召,多少都验证了目前这支哥斯达黎加的青黄不接。

严格来说,这届球队真正有竞争力且尚可一用的新人,只有助攻能力出色的左后卫马塔里塔、身高达到196CM的中卫沃森,以及风格强硬的后腰古兹曼,但他们改变不了球队的结构性缺陷。

也许对于主帅拉米雷斯来说,分在E组这样一个一强三小的小组是唯一一个利好消息。巴西没有想象空间,但瑞士和塞尔维亚都是哥斯达黎加可以接受的对手。两队都缺乏顶尖射手,正适合哥斯达黎加以牛皮糖战术应对,虽然再次出线难于登天,但1-3分这样的结果仍然存在一定可能,当然一切的前提,都在于哥斯达黎加这些轴心球员临场还能发挥出多少战力。

“如果你想在世界大赛中赢得冠军,没有什么比组织一帮南斯拉夫人然后给他们一个球更保险的方法了。”虽然政治动荡持续不断,国家名字一变再变,但塞尔维亚人的体育DNA还在源远流长,只要能杜绝内耗规避外界干扰,他们回到世界杯的舞台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在距离世界杯开幕还有半年时推倒重来,主帅克尔斯塔伊奇肩负的压力着实不小,塞尔维亚足协希望看到更多年轻人进队,前者也势必要在磨合四后卫新体系的同时,给予年轻人适当的锻炼机会。今年3月,塞尔维亚将迎来两场重要的热身赛:先是在贝尔格莱德对阵摩洛哥,紧接着飞往伦敦,再迎战米克尔领衔的尼日利亚。面对同样晋级世界杯的对手,克尔斯塔伊奇和塞尔维亚的重视程度势必要高于远东之旅,待到那时,他对这支球队的塑造和调整,也将初露端倪。从1998到2018,又等到一批精兵强将的塞尔维亚足球,或许距离突破并不遥远。

文|足球周刊记者组

实习编辑|姚明男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周报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1/n535460237.shtml report 4076 世界杯一天天临近,32强各队都在厉兵秣马。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32强的晋级之路,展望一下他们的世界杯之旅。本周末给看官大大送上的是E组各队的详细情况。南美区18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