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老叔”郭士强:为冠军十年如一日,你还能说他不优秀吗

  

  4月22日,辽宁本钢队主教练郭士强与球员哈德森拥抱庆祝。本文图片 新华社

  甚至连郭士强自己也不知道,那句著名的“郭士强下课”,是什么时候开始在球迷中蔓延起来的。

  是执教初期一年时间里辽篮从总决赛跌落到常规赛第十二名?是国家队天津亚锦赛决赛上对伊朗的那场惨败?还是最近几年,辽篮那个让人忍无可忍的“千年老二”称呼?

  清晰可见的是,曾经刚出山时那个一头黑发的英姿少帅,在岁月的侵袭下双鬓已然微霜。

  如同十年如一日和辽宁男篮为冠军不断的坚守,多年的风风雨雨中,这支球队也早已注入了属于他的DNA。只不过,对于冠军,他和辽宁男篮似乎一直欠缺点运气。

  直到4月22日晚上,辽篮终于圆梦。

  一直绷着的郭士强在更衣室里喊出了那句憋在他心头很多年的话——“我们是冠军”。

  

  夺冠后郭士强和弟子们在领奖台上。

  他说的最多的是平常心

  终场哨声响起,当兴奋的辽宁队员们忘情拥抱在一起,庆祝他们23年的冠军梦成真时,主帅郭士强却显得那样淡定。

  他抱了抱离他最近的赵继伟,再和自己的弟子们一一拥抱,可他的脸上,似乎始终没有太多表情。事实上,第四次以教练身份带领辽宁杀入总决赛,这种平静,一直伴随着他。他变得稳重了,接受采访,他说的最多的是平常心。

  每每当记者提及又一次触手可及的冠军时,他都面无表情的说出“不激动”、“很镇定”、“非常平静”的字眼。他也做到了——

  杭州的客场连下两城时,郭士强对弟子说,你们只能高兴一天,过了今晚就要把之前比赛忘掉;

  拿下第三场后的赛后发布会上,记者们的一片掌声雷动下,他的回应是,比赛没有结束,还需要一场胜利;

  

  第四场球只剩20多秒,辽宁队领先12分大局已定时,他还在场外指挥着场上的队员,让他们快点回防……

  郭士强太清楚,最近两次杀入总决赛而折戟,都是输给了那失衡的心态上。

  2-1领先北京时被连扳三局的苦楚,在成都因为场外因素一溃千里的伤痛,那些心态衍生出的疤痕,却都成为了外界攻击他们最好的事实。

  他们早有了冠军之相,却缺乏冠军的心。这一次,郭士强知道,自己得“绷住”。

  越想得到,越接近,越得沉下心来。他是这艘辽宁舰的船长,在撞线的瞬间,他们不止一次吃过亏。

  于是,这份冷静甚至压制住了圆梦的狂喜——直到回到了更衣室,当韩德君和两名外援将冰块倒在郭士强身上时,他终于释放了。“大家听着啊,”伴随着弟子们的掌声,郭士强说出了深藏心里多年的字眼,“我们是冠军!”

  

  为了这一刻,他足足等了十二年。

  对辽篮,郭士强爱得深沉。

  他是土生土长的辽宁人,生于斯,长于斯。十二年前,当他接起那支风雨飘摇的辽篮教鞭时,谁都不会以为他能有什么作为,但他自己并没有选择随波逐流。

  就像小时候拼命训练穿破十几双篮球鞋一样,他看录像看到凌晨,他全程站着指挥比赛,他把自己的执着和坚韧也注入到球队里。

  常规赛15场主场不败第四的成绩,最佳教练的称号,让少帅一时间赞誉无数。

  之后,就是风雨飘摇的几年。他的执教水平,和球员的关系,似乎都在战绩不佳的岁月里成为了众人口诛笔伐的焦点。

  他选择过离开,可对于辽篮难以割舍的爱,让他又选择回来。

  

  这个东北汉子始终有着这片土壤中培育的那份真性情——他会因为不满裁判的吹罚而冲进场内看录像,不惜被吹罚技术犯规;他会拒绝在比赛报告上签字,率队员场内逗留40分钟去抗议;而面对辽宁4300万群众对这支队伍的殷切期盼,他也会哽咽。

  2015-2016赛季的总决赛,当球队在成都输掉关键的第四场球,记者问他,“现在辽宁人都在说,欢迎辽宁男篮打回家,能不能对家乡人民说几句话。”

  那是一轮艰难的对决,当辽宁队员在场外冲突后接受长达数十个小时的“审核”,疲于奔命时,郭士强忿忿不平道,“我们就像犯人一样在打比赛!”

  可提及永远支持他们的后盾时,郭士强却瞬间满含热泪。

  “不管有多大困难,我们肯定会拼。如果我们要完成不了,我也请求家乡人民能够理解我。”

  失去冠军后回到辽宁,郭士强在机场的贵宾通道口,对着球迷深深三鞠躬表示歉意。这一举动,这也让辽宁男篮的球迷们深深感动。

  一次次冲冠失败的遗憾下,他们还是选择坚守。他们知道,只要有郭士强这样深爱辽宁的“老叔”在,夺冠,是迟早的事。

  

  “我不优秀,我的队员优秀”

  对于球队的屡求冠军而不得,郭士强曾说,“我知道他们每个人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我想分担他们的痛。”

  而在全运会夺冠,以及这一次问鼎CBA后,他都把功劳给了球员,“还是那句话,我不优秀,我的队员优秀。”

  但队员们的回应是——“郭导你很优秀,冠军不是那么简单的。”

  曾经在场上奔跑的篮球少年,在一头黑发时临危受命,再到四次冲冠终于圆梦的两鬓斑白,十年如一日,郭士强留住了自己的初心。

  他不是没遇到挫折。因为战绩不佳他受过指责;因为和队员的矛盾他有过委屈;因为多次决赛失利他备受压力,但好在他没有被压垮。

  有辽宁球迷这样形容郭士强——他似乎一直很儒雅,绅士般站在场边。他不会有太多的表情,只有在不满裁判判罚时才会争论上几句。

  

  事实上,青丝华发的转换中,浸透的是他对于这支球队多大的付出——他甚至在去客场打比赛的路上也与录像为伴;他能记住每个队员的身高体重;他会在郭艾伦发挥不好时大声训斥,也会在哈德森状态不好流言四起时给他百分百的信任。

  2015年总冠军战的第二天,在央视的采访中,他曾经流下泪水。他说,想到自己的弟子们付出这么多,却无缘冠军痛哭时,自己也忍不住了。

  那些痛哭过的弟子们,终于在今天,在CBA冠军名册上写下了辽宁的名字。也许他不是最优秀的国内教练。但对于辽宁来说,他是总冠军路上最重要的拼图。

  郭士强曾经说过,“如果能拿冠军再多老几岁,那也无所谓,也很高兴。”

  现在,他不用再老几岁了。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早餐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4/n535655729.shtml report 5867 4月22日,辽宁本钢队主教练郭士强与球员哈德森拥抱庆祝。本文图片新华社甚至连郭士强自己也不知道,那句著名的“郭士强下课”,是什么时候开始在球迷中蔓延起来的。是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