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冠军和打酱油者的真正差距:会收官才是王道

  本文首发于《东方高尔夫》

  

  2018平昌冬奥会上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的比赛让我大开眼界。这个冬奥会新增正式比赛项目的前半段可谓波澜不惊,参赛选手好像被一根绳子绑着,成群结队地在赛道上溜滑,那场面真正和谐到了你感觉不到一分一毫的竞争,各国选手约好时间出来锻炼一般,好像谁也不在意领跑,全然没有你争我赶的劲头。但到得后半段,有的选手开始冲刺,往往有三名左右的选手会忽然弯道超越,陡然甩开大阵容领跑,并与跟随者拉开距离,而其他选手依然不紧不慢地在后面滑,好像只要不掉队就心满意足。

  当你以为最终的名字就归属于领跑的前三名时,最后一圈半却忽然阵容大乱,关键时刻选手们终于显出竞技本色,顾不得秩序而纷纷发力争名次。最终夺冠的选手就如踩着风火轮一般忽然甩开大部队冲到最前面,亚军和季军往往也会紧追不舍。与之相对之前的领跑者却被打回原形变成陪跑的,他们好像怎样使劲也追不上,体力不支的他们最终不情不愿地扮演者搅局者的角色。荣耀自然是属于比赛积分最高的选手。

  将比赛复盘后你就能充分理解冠军为何乐意在前半场隐藏实力,结果才是最重要的,后半场爆发夺冠总比之前抢跑耗尽体力而中途被人撇下最终反而变成打酱油的要好很多。

  

  高尔夫比赛也是如此,四轮比赛中既有18洞领先者,也有36洞和54洞领先者,但领先者却并不一定能笑到最后,那些会打好收官战的球员才是真正的王者。四轮下来,什么都会发生,一场比赛对体力和心理的考验极高,过早地成为领先者往往会承受太多的压力,早早地让自己成为参赛球员追逐的目标。尤其是当领先者被托马斯、乔丹·斯皮思等神奇小子猛追,一旦把持不住从高位跌落也是常有的事情。

  加西亚在2007年英国公开赛的教训就极为惨痛,决赛轮愣是被哈灵顿摆了一道,直到2017年才打破大满贯赛冠军荒。

  2018墨西哥世锦赛更是经典案例,21岁的苏班卡·沙玛领先前三轮,印度新星好像一只手已抓住冠军奖杯,但决赛轮他的光芒被米克尔森和贾斯汀·托马斯完全压制。

  和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那些上半场不露声色的顶尖球员一样,前两轮托马斯好像完全不在状态,但第三轮如平地起惊雷的62杆将他送入争冠圈,决赛轮交出的64杆更是将比赛拖入延长赛,虽然最终不敌米克尔森,但四轮中前后表现判若两人的现象在高尔夫赛事中再正常不过。

  47岁的老将米克尔森更是深谙此道,前三轮不紧不慢地按照既定策略发挥,不掉队也不出头,尽量少失误,与领先者的差距控制在5杆以内,决赛轮则一击成功打破五年冠军荒,延续不老传奇。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4/n535659813.shtml report 1556 本文首发于《东方高尔夫》2018平昌冬奥会上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的比赛让我大开眼界。这个冬奥会新增正式比赛项目的前半段可谓波澜不惊,参赛选手好像被一根绳子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