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即使强如詹姆斯 也难挽救骑士天赋上的不足!

  过去几年总是“保底”东区冠军的克里夫兰骑士队,2018年季后赛第一轮打完前四场的战绩为2胜2败,而在前三场比赛之后甚至一度来到 1-2 的落后局面,不但气势大不如过去几年秋风扫落叶之势,骑士队想在这个系列赛赢过步行者队甚至必须靠詹姆斯掩护全队。

  跟号称“天下第一人”的詹姆斯这种全能球员打球似乎并不困难:他能投进空挡三分球、攻防两端都能以智取胜、并在队友不知所措的时候主导球权;但事实上是跟他搭配的队友打得挣扎。

  

  虽然看似将问题过度简化,但骑士队会输掉第三场比赛、甚至在第四战打得险象环生,就是全队在该场比赛的下半场打得糟糕。在上周五的第三战,整队败掉了上半场的 17 分领先,也让詹姆斯首次在季后赛首轮里就面临落后局面;而星期日骑士又在易篮后被步步进逼,差点在印第安纳晚节不保。

  

  詹姆斯并非完人,他不该在首轮季后赛中每场都要像第二场比赛一样个人拿下 46 分去击败对手,他在系列赛的第三场比赛打了 42 分钟,第四战更是爆量出场 46 分钟,分别留下 22 投 10 中、28 分、12 篮板、8 助攻/22 投 12 中,以及 32 分、13 篮板、7 助攻的 MVP 级表现;但这样的演出才仅帮助骑士队拿下 1 胜 1 败,甚至还差点陷入淘汰边缘。

  在第三场比赛中,骑士队的球员下半场打得很挣扎,即便下半场一开始就握有 17 分的领先,但在下半场的 24 分钟里,詹姆斯以外的球员出手 26 次中只命中 8 球,并发生了 7 次失误,整队在下半场中只得到了 33 分;第四战中虽然詹皇得到了较多奥援,但队友仍然仅有 24 投 10 中的差强人意命中率。

  

  詹姆斯已经做得够多

  和步行者队的第一场比赛里,詹姆斯有目的地将比赛主导权让给队友,试图让队友能够在长期的季后赛站稳脚步,但结果是骑士队尴尬地输掉第一场比赛,赛后总教练泰伦·卢 说詹姆斯必须打得更积极,而他在第二场比赛里就拿下不可思议的 46 分;但现实是无法要求詹姆斯每场比赛都打出第二场的不可思议表现。第二场比赛他几乎命中每颗球,但在三、四两战的投球掌握度就没能成功复制第二场的表现。

  骑士队阵容的问题

  乐福在第三场比赛的第一节里打得精彩(11 投 6 中,得 12 分),但他第二节之后的表现就大失所望,而他在下半场的比赛里只出手两次并命中一球(三分球),不过这颗终场前 9.5 秒的三分球无法改变战局。

  虽然乐福本季的数据是他最佳的一年,但在系列赛前骑士队未好好运用乐福的问题就一直存在,这是比较大的问题;令人不解的是骑士队没让乐福在肘区发挥,相反的是很愚蠢地要乐福去单打赛迪斯·杨(优异的低位防守者,能有效地阻挡对手的得分)。少了肘区的投射,乐福只能定点投射或是低位单打强入篮下,这也让骑士队的二当家变得只像还算不错的配角球员。

  

  仔细看第三场的上半场比赛的精彩片段,可以发现乐福的得分主要来自于詹姆斯的助攻或是步行者的糟糕防守,但詹姆斯真正需要的是一名能够运球后创造投射空间的队友,而目前的乐福并不是这种球员。

  骑士队的其他球员也都有缺点:凯尔·科沃尔的防守会被针对,而且以系列赛看来外线也有所起伏;罗德尼·胡德在爵士队时擅长运球后创造投篮空间,但到骑士队后他的这项技能变得不稳定;何塞·卡尔德隆又慢又老;史密斯跟他状态好的时期差得十万八千里;小拉里·南斯系列赛到目前为止连将小事做好都有点挣扎了,而且 Nacne 和 格林一同在场上时更是糟糕,因为当 Nance 和格林两人同时在场时,空间完全不够。

  但詹皇还有一名不错的队友──乔治·希尔。希尔在第三场比赛的第一节就拿 9 分,但第二节时仅出手 2 次,也许骑士队还没了解到希尔是整队第三好的球员,他应该得到更多的出手权,而且扣掉得分之外,综观其他因素,他还是队中的实质三哥。(但他因为背部痉挛而在第四战中高挂免战牌,骑士队这系列赛如果少了他,战局又将变得相当危险)

  这个系列赛接下来的比赛中,或许骑士队的角色球员会火力四射,替球队帮上忙,让球队赢得系列赛;然而打到目前为止,骑士队当前阵容(詹姆斯 除外)缺乏才华的问题已经显露无遗,但这不是詹姆斯想要的球队吗?

  相比联盟其他球员,詹姆斯有更多的影响力去影响行政部门决定队上的球员阵容;但如果说骑士队是由他管理操控则是过分夸大事实。詹姆斯最想要的阵容会是欧文仍在队上,并搭配像 保罗·乔治 或是 吉米·巴特勒这样的锋线球员。从 2010 年 詹姆斯加盟热火队后再回归到骑士队的这八年里,几乎可以公认,目前的骑士队是詹姆斯这八年之中待过的球员天赋最差的球队。回归到去年夏天,詹姆斯也许还能做得更多去说服欧文留在骑士队,但 詹姆斯詹姆斯并非得要跟欧文一起离队,而欧文的交易所获得的球员名单(包含托马斯)不够完善也不能怪罪詹姆斯。

  

  无法怪罪詹姆斯

  近年来似乎最后都变成检讨詹皇的队友不够厉害,进而导致詹姆斯在季后赛的失利。“抱团”、“转队”…就算拿到了三届冠军之后,詹姆斯至今仍受许多球迷奚落;但大家停下来想想,就本赛季而言,“詹皇”可是不断搭配较不起眼的阵容名单,并让整队变成一支像样的球队。也许詹姆斯搭配的队友阵容并不糟糕,但如果和“宿敌”勇士队的阵容相比起来可说是失色不少。

  即便詹姆斯 的队友只做出小小的贡献,他仍可能表现得像超人一样带领球队赢得系列赛,但这种状态能够在季后赛走远吗?如果整队继续打得很挣扎,也许到第六场或第七场时,没人能保证骑士队能够晋级到下个系列赛。詹皇在场上做到的事情已经比我们想像得还要更多,但他还没学会如何在场上使自己的队友打得更出色,而现阶段的骑士队也深陷泥淖之中。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4/n535660513.shtml report 3470 过去几年总是“保底”东区冠军的克里夫兰骑士队,2018年季后赛第一轮打完前四场的战绩为2胜2败,而在前三场比赛之后甚至一度来到1-2的落后局面,不但气势大不如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