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国家联赛名单:朱婷领衔新女排 李盈莹申报接应

  4月24日据国际排联消息,中国女排申报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名单正式出炉,郎平担任主教练同时安家杰和包壮搭档助教,征战土超和欧冠的朱婷被任命为队长;超新星李盈莹申报接应,但并不排除兼职主攻位置;最大黑马当属自由人孟子璇,她并未入围国家队集训名单但压哨上榜。中国女排竞争分站赛并且凭借东道主直通总决赛,26人名单届时根据需要会缩减为14人。

  郎平担任主教练 朱婷领衔新女排

  由于国际排联申报名单没有总教练设置,因此郎平继续担任主教练掌控全局,执行教练安家杰搭档包壮担任助教,魏秋月夫婿袁灵犀升级为领队(球队经理),同时兼职数据采集和分析工作,其他陪打教练包括吴晓雷、于飞和李童等,加上医疗康复师组成复合型团队。虽然朱婷并未入围今年两期的集训名单,但有土超和欧冠任务的她被任命为队长毫无悬念。

  张常宁出战成疑 钱靖雯金烨落选

  稍显遗憾的是,入围第一期集训名单的北京主攻金烨、天津二传陈馨彤、浙江接应朱悦洲和山东接应钱靖雯并未上榜。当时由北京临时转会回天津的陈馨彤,与第一期集训撞期而主动割舍去国家队机会。安家杰爱将钱靖雯兼职主攻在2017年得到历练,由于攻防两端尚不足以站稳脚跟,此番也是落选女排国家联赛申报名单,不过属于U23适龄选手或许还有参加亚洲杯机会。

  辽宁自由人宫美子和上海自由人王唯漪,虽然同时入围第二期的集训名单,但可惜没有得到试训机会也提前出局国家联赛。由于朱婷身兼土超和欧冠尚未归队,主攻锋线原本有望仰仗江苏张常宁,不过这位现役国手在联赛结束后选择手术,康复期间极有可能来不及参加分站赛,届时主攻锋线将如何搭配考验教练团队。利好消息是,张常宁至少在世锦赛复出是没有问题的。

  李盈莹报名接应 或兼职主攻位置

  超新星李盈莹是排超联赛的得分王,并且一举打破朱婷的单场得分纪录,可惜在天津定位是不接一传的主攻,只是个别轮次极其有限地兼顾接发球,继2016年试训女排国家队后此番再度师从郎平,究竟是继续担任左手主攻还是改打接应值得关注。据国际排联官网信息,李盈莹暂时被申报在接应位置,这与去年并未入选国家队但上榜大奖赛名单,当时注明接应算是一种延续。

  考虑到郎平不再拘泥于主攻和接应的固定位置,要求朱婷、张常宁、龚翔宇和曾春蕾等具备四、二号位的攻击力,就是在前排尽量避免繁琐的站位互换调整。李盈莹因此有望同时兼职主攻和接应,只不过能否在二号位达到四号位的攻击力尚需检验。虽然李盈莹在国少和青少年组具备六轮一传能力,但是在成年组国际赛场面临的考验更严峻,苦练一传稳定性是站稳脚跟的关键。

  大名单惊现黑马 孟子璇压哨入围

  郎平基本上每年都会在大奖赛名单中申报新人,即在年初并未入围国家队集训名单,但考虑到自身潜力上榜以资鼓励。同李盈莹在2017年爆冷入围大奖赛名单待遇一样,今年的最大黑马来自于天津自由人孟子璇。这位国青小将是陈友泉实现联赛折桂的一传中坚,考虑到女排国家联赛名单只有林莉和王梦洁两位自由人,孟子璇随时候命以备不时之需。(任煜寅)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4/n535665467.shtml report 1825 4月24日据国际排联消息,中国女排申报2018年女排国家联赛名单正式出炉,郎平担任主教练同时安家杰和包壮搭档助教,征战土超和欧冠的朱婷被任命为队长;超新星李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