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不忘初心武术梦 砥砺前行创辉煌 ——徐州市武术套路队

徐州体育 阅读(0) 评论()

  

  武术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丽珍宝。新中国成立后,武术成为最广泛、最普及的运动项目之一,得到了蓬勃而健康的发展。徐州作为全国武术之乡,武术运动在这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建国以来徐州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武术人才。江苏省武术队鼎盛时期的“三张一王”,其中徐州籍运动员就占三人,他们是张安继、张成忠、王振田。我市武术训练开展较早。1961年,市青少年业余体校成立武术班,开始正规的业余武术训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到80年代中期,徐州市武术代表队已连续8年蝉联省比赛团体冠军,总体实力居全省上游。2002年5月,武术项目划归市体育中心管理,徐州体育中心武术队正式成立,武术项目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目前,徐州体育中心武术套路队有3个组别,3名专职教练员,50余名专业运动员。

  

徐州体育中心武术套路队

  徐州体育中心武术套路队拥有一支朝气蓬勃、业务扎实、敢想敢拼的教练员队伍。他们继承了老一代前辈艰苦奋斗、勇于奉献的精神,带领徐州武术套路队在“刀光剑影的武林中”中拼出了一方天地,武出了一片江湖。魏垂坤教练,主要负责女队的训练,执教期间向省队和高等院校输送了大批优秀队员,包括世界冠军魏海玲、亚洲冠军王雅文、全国冠军张洋洋、沈青等,是江苏武术业余训练名副其实的冠军教头。韩方健教练,沈阳体院本科毕业,执教期间主要负责男队的训练。经过多年的努力,培养出了多名武术新星,包括输送到省队的刘念奇已经稳坐主力队员位置,曾获得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南刀银牌。丁雷教练,现为武术项目带头人,武术管理中心副主任。为了备战十八届省运会,更好的巩固徐州武术队在省内的领先位置,刚刚结婚一个月的丁教练就被长期借调江苏省武术队工作。2017年,为了备战第十九届省运会,丁教练在孩子出生几个月的情况下再次借调到省队,以致于孩子生病住院都没时间在医院陪伴。正是他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才使得徐州籍队员在省武术套路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和更好的发展。

  

从左到右:韩方健教练、丁雷教练、魏垂坤教练

  近几年来,徐州市体育中心武术套路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曾在江苏省第十八届运动会上历史性的取得了7金4银2铜,金牌榜和总分榜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并且连续三年在江苏省武术套路锦标赛上蝉联奖牌总分冠军。由徐州武术套路队培养输送的张凯,成为江苏武术套路队自1958年建队以来第一个武术套路世界锦标赛冠军;继张凯之后,魏海铃接棒为徐州武术队再获一枚世锦赛冠军,更是一鼓作气拿下江苏武术发展史上第一块武术世界杯金牌。在2017年的全国运动会上,徐州籍运动员参赛人数占据江苏队的半壁江山,更是获得两银一铜的成绩为江苏武术套路立下战功。

  

武术套路世界锦标赛冠军张凯

  

世界冠军魏海玲

  一支队伍能够连年征战而经久不衰,一是靠严格的队伍管理;二是靠刻苦的备战训练。为了能带出一支一流的武术套路队伍,在日常训练中,教练员们始终贯彻"教武先教做人"的指导思想,对运动员进行耐心的思想教育和严格的队伍管理,使队员们人人都树立了争当冠军的雄心壮志,个个具备了不畏艰苦的训练态度。良好的队风使队员们训练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大大提高。在十八届省运会之后,他们毫不懈怠,继续刻苦训练,同时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向兄弟省市学习,从实践中吸取营养,取长补短。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九届省运会,套路队三名教练员纷纷表示,“从十八届省运会领奖台走下来的那一刻,我们已经做好了从头再来的准备。比赛场上没有常胜的将军,训练场上挥洒汗水才是徐州体育人的风采。我们在每天的训练场上全力以赴、奋力拼搏,是因为我们每一位教练和队员都有一个让徐州武术走向世界的梦想,而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忘初心,坚持梦想,砥砺前行,创造辉煌。”

18952186568

sports.sohu.com true 徐州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4/n535707385.shtml report 2611 武术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丽珍宝。新中国成立后,武术成为最广泛、最普及的运动项目之一,得到了蓬勃而健康的发展。徐州作为全国武术之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