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活久见!老总登场踢足协杯比赛 中国足球花钱怎么玩都行?

  足协杯第四轮,山东鲁能6比0大胜延边北国珲春,晋级足协杯十六强。

  比赛没什么好说的,山东鲁能中超暂列第二位,不需要外援登场也不派全主力,收拾一支中乙球队也不在话下。相比于胜负没有什么好说的,比赛中的一幕却让人很无语——第75分钟延边北国换人,19号球员金学建替换10号球员崔旭冬登场。换人有什么问题吗?问题在于,金学建是球队投资人。

  球队老板代表球队比赛听起来太雷人,而这并不是金老板首次代表球队出战,足协杯第三轮,延边北国珲春1-0赢下梅县铁汉生态的比赛,金学建也被替换上场。是这位老板球技高超吗?通过视频看出拙劣得很,背后踢倒山东鲁能李松益吃到一张黄牌,还有一次补射,没有踢到球。

  

  山东鲁能进球

  第三轮参加的那场比赛,金老板还做出“贡献”,对手踢倒他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

  金老板参加这两场比赛,从程序上来说并没有什么不妥,因为履行了正常的注册手续,符合中国足协附属比赛的参赛条件。但是这能算什么呢?是在嘲讽中国足球谁都可以踢吗?还是体现“与民同乐”的友爱精神?难道胜负无关痛痒就可以把比赛当成一场游戏吗?

  这毕竟是职业比赛,怎么可以不顾及职业精神,不给中国足球一些尊重呢?

  早些年,朱骏投资上海申花的时候,2007年球队参加鹿特丹港口杯比赛对阵利物浦队,一时技痒的朱骏比赛中出场。不过只踢了5分钟,就因为利物浦俱乐部方面的强烈抗议,被替换下场。那是一场热身赛性质的比赛,赛后引发了巨大争议,而金老板这回感受了一下职业比赛的氛围。

  后来朱骏说,之所以出场,是因为组委会要求上海申花能够职业对待比赛,刺激到了他。

  

  朱骏

  

  金学建

  中乙球队的生存环境很恶劣,作为一支根植于县级市珲春市的小球队能够存活下来就更难了,珲春市总共只有二十多万人口,隶属于延边自治州。延边上一季还有延边富德在中超联赛,不过提早降级,缺乏关注度一直都是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的隐痛。中国足球职业化的道路上,中超联赛近些年关注度有所提升,次级联赛还很难受益。

  延边北京珲春主场比赛,现场观众仅有千人左右,这大概也是职业足球无法维系的重要原因吧。

  能够有人出钱投资,焉能不言听计从?

  金学建说:“我赞助球队时的唯一要求就是,在场上给我留一个位置。球员在场上的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坚持到比赛最后一分钟的战斗精神,与我个人性格十分契合,所以我喜欢上场踢球。”

  金学建是一名老球迷,至今还能够记起二十年前看球的经历,“我至今还记得,1997年的老甲A联赛第13轮,延边队主场迎战当时的甲A霸主大连万达,那是我第一次走进球场看球。佐拉、黄东春在下半场3分钟内连进两球,场内球迷的欢呼声如山呼海啸一般,足球的魅力从此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尽管那场比赛最后双方战成了平局。”

  从此足球就一直在他的脑海中,投资一支中乙球队很难赚到钱,所以为了什么呢?情怀?热爱?还是仅仅当中国足球的一个玩偶?

  

  19号金学建

  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投资,这当然值得敬佩,但是为何一定要亲身参与呢?

  不难想象,投资这支球队很难赚到钱,对投资项目颇有见地的金老板一定清楚这一点,所以图什么呢?好玩罢了。这就是一种玩票行为,将一件职业的事情当做有钱人的游戏,自得其乐却伤害了这项运动。这让球员以怎样的心态去对待比赛呢?陪老板一起玩?他们的职业生涯显得太卑微,但是为了生存却又无可奈何,没有生存还能谈什么高尚?

  听说,金老板还有远大目标,“5年之内完成进军中甲”。

  这样的“玩法”让人感到不可思议。

sports.sohu.com true 颜无锵 https://sports.sohu.com/20180425/n535851503.shtml report 2453 足协杯第四轮,山东鲁能6比0大胜延边北国珲春,晋级足协杯十六强。比赛没什么好说的,山东鲁能中超暂列第二位,不需要外援登场也不派全主力,收拾一支中乙球队也不在话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