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让“棋仙”钟珍和“七省棋王”周德裕也犯错的车兵残棋,难度太大了

  这是民国棋王争雄录系列第五集,1938年香港高升茶楼友谊赛,钟珍先手对周德裕的对局。

  钟珍:广东番昌县萝冈洞人(今广州番禺、萝岗一带),钟珍与黄松轩、曾展鸿三人并称"粤东三凤"。因为钟珍行踪不定,行棋很有灵性,又被誉为“棋仙”。此外,据说钟珍非常擅长“七星聚会”的车兵残棋,又被叫做“七星王”。

  周德裕:江苏扬州人,其父周焕文是民国初期“扬州三杰”之一,1931年获得华东华北象棋大赛冠军,被誉为“七省棋王”。周德裕代表作《象棋开局四十八法》、《象戏勾玄》(主要讲中炮破屏风马)。

  1. 炮二平五 马8进7 2. 马二进三 马2进3 3. 车一平二 车9平8

  4. 马八进九 卒3进1

  亦可卒7进1,详细见下方视频拆解。

  5. 兵三进一 车1进1 6. 炮八平七 马3进2 7. 马三进四 象3进5

  限于时代的局限,按照现代观点,可改走车1平6,马四进五,马7进5,炮五进四,炮8进4,车九进一,车6进5,车二进一,马2进1,炮七平一,车8进4,棋局复杂。

  8. 马四进五 炮8平9

  只好如此,如马7进5,炮五进四,士4进5,车二进五,下一步炮七平二,红方占优。

  9. 车二进九 马7退8 10. 车九进一 士4进5 11. 车九平六 炮9进4

  12. 车六进五 炮2平4 13. 车六平八 马2进3 14. 马九进七 炮9平3

  15. 炮七平九 马8进9

  下风中固防,如马8进7,车八进三,士5退4,马五退七,红方有攻势。

  16. 炮九进四 卒9进1 17. 马五退四 卒3进1 18. 马四进六 象5退3

  19. 炮五平九 车1平3 20. 前炮平三 马9进7 21. 车八平三 车3进3

  22. 炮九平三 象3进5 23. 马六进四 …………

  局面至此,黑方开局飞象示弱,红方取得了多中兵、兵种好的优势。

  23. ………… 卒3平4 24. 车三进三 …………

  导致局面失控,可改走马四进三 将5平4,车三平六,车3平5,车六退二,车5进2,士六进五,炮3退5,马三退四,车5退3,马四退五,红方兵种好,多兵,黑方陷入苦战。

  24. ………… 炮3平2 25. 车三退四 …………

  如马四进三?将5平4,马三退五,炮2退4,车三平四,将4进1,红马必丢。

  25. ………… 车3进5 26. 车三平八 炮2进3

  好棋!黑方抓住红方缓手,积极反击,以下迫使红方通过兑子解围。

  27. 马四进六 士5进4 28. 相三进五 车3退2 29. 车八退五 车3平5

  30. 士六进五 车5平7 31. 车八进九 将5进1 32. 车八平四 车7退2

  至此,红方都是车双兵,红方双士的组合略优。由于红方钟珍是“七星王”,因为红方有一定的心理优势。

  33. 车四退四 卒9进1

  求战,如车7退1,车四退一,车7平4,和局已定。

  34. 车四平六 卒9进1

  如保留士,估计怕红方左翼车兵归边。

  35. 车六进二 卒9平8 36. 兵九进一 卒8平7 37. 兵九进一 卒7平6

  38. 车六退一 卒6平5 39. 兵九进一 卒4进1

  至此,红方主动占优,黑方亦可守和的局面。

  40. 兵九平八 车7平3 41. 车六平五 卒5平6 42. 兵八平七 卒4平5

  43. 兵七平六 车3平4 44. 兵六平七 车4平3 45. 兵七平六 车3平4

  46. 车五平二 象5退7 47. 车二平三 象7进5 48. 兵六平五 车4平5

  49. 车三进二 将5退1 50. 兵五平六 车5平4 51. 兵六平五 车4退3

  败招!应象5进3,将来保留车4平5还中的反击手段!

  52. 车三退一 将5进1 53. 车三进一 将5退1 54. 车三退一 将5进1

  55. 兵五平四 …………

  小兵可从右边冲下,黑方败势。

  55. ………… 卒5进1 56. 兵四进一 车4平1 57. 士五退六 卒6进1

  58. 车三进一 将5退1 59. 车三退二 …………

  错过了速胜的机会!直接车三平六即速胜!

  59. ………… 将5进1 60. 车三平五 …………

  还是应该车将再平六,必胜。

  60. ………… 车1平4 61. 士四进五 将5平4

  败招!以上一段,双方错进错出,胜、负、和几度易手,可见即使是象棋高手,在如此高水平的对决中也难免会犯错!黑方应卒5进1,士六进五,卒6进1,车五退四,车4进6,兵四平五,将5平4,兵五进一,将4退1,车五平六,车4退1,士五进六,和棋!

  62. 兵四平五 车4进6 63. 帅五平四 车4退4 64. 车五平四

  黑丢卒、红进车将、兵五进一绝杀无解,红胜!

  这盘棋我花了2天时间拆解,特别是最后的车兵残棋难度很大,仅为一家之言,仅做参考,如有不对,希望棋友留言指正。

  钟珍和周德裕在1938年香港高升茶楼总共下了10盘棋,双方都是3胜4和3负打平,期间发生了不少趣闻,有兴趣的棋友可以去看《广州棋坛六十年史》一书。

  钟珍也是民国象棋棋坛举足轻重的一个大人物,接下来还会介绍钟珍的两盘精彩对局。其弟子“华南神龙”陈松顺在50年代也是跟杨官璘齐名的一等一象棋高手,可惜陈松顺和杨官璘2次的10番棋大赛,陈都是小输一局给杨官璘,此后彻底退出棋坛,专心著书立作和象棋裁判工作,这是后话。

  最新天天象棋残局72期,18步破解参考视频可点击“阅读原文”

sports.sohu.com true 象棋爱好者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01/n536324817.shtml report 5591 这是民国棋王争雄录系列第五集,1938年香港高升茶楼友谊赛,钟珍先手对周德裕的对局。钟珍:广东番昌县萝冈洞人(今广州番禺、萝岗一带),钟珍与黄松轩、曾展鸿三人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