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宝岛球王」陈柏良:从电力公司到绿城队长的足球故事 | 人间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

  

  他是台湾足坛走出的第一名职业球员,他是浙江绿城的队长,他是代表中国台北队出场次数最多的台湾第一球星,他就是——陈柏良。

  上周末,陈柏良效力的浙江绿城在中甲联赛中做客北京迎战北控,生态圈也借此采访了这位台湾足坛的指标性人物。让他讲述了自己的成长之路。

  文/ 葛 思文,编辑/ 陈 思怡

  从足球荒漠中开出花来

  陈柏良来自台湾高雄,在90年代,台湾的孩子从小接触的运动除了棒球就是篮球,踢足球的可以用凤毛麟角形容。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陈柏良却从小喜爱上了足球。

  一路踢球长大,待大学毕业后,陈柏良加盟了当时台湾城市联赛的的霸主高雄台电——一个台湾半职业联赛中的球队。

  

  生态圈记者专访陈柏良

  其实,台湾足球直到今天仍然没有自己的足球职业联赛。彼时的城市联赛一样是一个半职业联赛,联赛以企业队,大学队为主。

  据了解,当时城市足球联赛(Intercity Football League)是目前台湾地区最高级别足球联赛,由中国台北足球协会成立并管理,成立于2007年,以取代之前的企业足球联赛(Enterprise Football League),2014年有8支球队参加,2017年,本项赛事被新设立的台湾企业甲级足球联赛取代。

  

  图片来自虎扑体育

  以陈柏良加盟的高雄台电为例,球队的球员分为在编球员和合同球员。所有的球员都希望成为企业的正式员工,也就是在编球员。这就相当于找到了一个一辈子的铁饭碗,即使退役后在企业也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这也是台湾的足球运动员过去最好的发展规划。

  据陈柏良介绍,球队的薪水并不按球技或表现评判。而是根据在球队效力的时间论资排辈。以他为例,当时每个月能拿到手的薪水大概19000台币(4000人民币)。这样的大环境也导致台湾的足球运动员在进入成年队后发现自己在岛内找不到踢球的目标和动力。

  他透露说,“在台湾的联赛有两支半职业的球队,有大学球队,总共7支球队。自己平时的工作就是在电力公司当水电工,训练的时候在球队,没有训练的时候就去上班。”

  新成立的企业联赛由8队组成,其中包括台程狮、皇家蔚蓝两支主要由当地外国人组成的“联合军”。今年,征战亚足联杯的航源FC破天荒地引进了三名海地前国脚。首批职业外援的出现,也让台湾联赛迈出了走向联赛职业化的一小步,但正如陈柏良所说,台湾足球联赛的职业化之路,依旧漫长。

  此外,在台湾,很多球队的教练要考量自己的成绩,一旦成绩不达标就将面临下课的命运。这也让他们会放弃地面传控这种培养周期较长、对球员考验很多的踢法,转而选择长传冲调高举高打这种速成简易的方法。但这对球队的成长而言确是绝对的伤害,年轻球员如果在这种环境和体系中培养出来,未来成才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看来,不光是大陆,唯成绩论在台湾这样一个几乎没有足球体系的区域一样是教练考核的重要指标。这也是台湾足球人才凋零和恶性循环的重要原因。

  走出来,踢下去

  如今,除陈柏良外,还有陈浩玮、温智豪、殷亚吉这3名台湾球员在中甲球队效力。而陈柏良及“北控双子星”,便是台湾土生土长的球员中,为数不多能够获得“旅外”机会的人。

  

  其实,台湾本土球员想要外闯,除了大陆联赛外,香港、东南亚其实也是潜在的选择。陈柏良的职业足球路,便是由香港开始的。

  2011年,陈柏良因缘际会有了加盟香港联赛的机会,通过教练的引荐他加盟了当时港甲的天水围飞马。

  首次离开父母身边的他经历了一段很煎熬的适应时间,语言不通,适应新的队友和打法,一个人住在球队宿舍的寂寞,但这半年的见识和磨练也让当时只有23岁的他为了来到更大的舞台做好了心里准备。

  这样“渴望走出去”的台湾足球人还有很多,像在亚预赛中为陈柏良送上制胜助攻的李茂,这名25岁的前锋曾与后卫陈庭扬、洪子贵一同在港超球队元朗试训,如今他选择加盟台电,走上柏良的老路,希望能借此继续寻找旅外的机会。

  在陈柏良看来,台湾的球员其实有足够的实力立足香港联赛,只是他们缺乏这样的机会,而让这批新生代球员“走出去”,也是台湾足球提高的必经之路。

  

  效力水晶宫U18的华裔沈子贵是中国台北队的未来之星

  2012年,多支中甲球队邀请陈柏良前往球队试训,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他选择加盟了当时法国名帅特鲁西埃执教的深圳队,在深圳效力2个赛季后,陈柏良又加盟了申花,在深圳队第一次接触大陆足球,花了一段时间适应比赛和训练强度。到了申花后,他也很难获得首发机会,但陈柏良一直没有放弃。

  2015年他来到绿城,终于踢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成为了球队的队长。而在2016年,绿城俱乐部与陈柏良签订了一份5年的合同,如果他能执行完这一合同,届时将年满33岁,这也足以体现他的地位,以及俱乐部的诚意。

  在他眼中,我们的联赛什么样?

  如今,国内足球联赛火热,天价转播赞助合同的助力下,呈现出了繁荣的景象。对于在大陆联赛已经踢球6个赛季的台湾球员,陈柏良究竟有着怎样的感受呢?

  陈柏良告诉我们,其实,在他刚加盟深圳队的时候,当时的深圳队内忧外患。由于俱乐部遭遇经营危机,出现了欠薪,租不起训练场的情况。而随着联赛的发展,这种情况在如今的绿城队是不敢想象的。

  此外,陈柏良也驳斥了社会上对于足球运动员的一些成见。在他看来,过去球员泡吧、大吃大喝等许多不职业的行为如今已经几乎绝迹。如今中国足球大环境如此火热,球员薪水又相当可观的情况下,球员自己作死断送职业生涯这种事恐怕不会再出现。毕竟,球员是吃踢球这碗饭的。

  

  陈柏良也表示,在金钱资本的涌入后,职业联赛球队强弱的差距明显缩小,整个联赛的水准很高。他表示,如今港澳台球员都希望能够来到国内联赛打拼,除了收入以外,同样也看重在这里向世界级教练学习,同高水平外援较量的机会。

  两个心愿与一个目标

  如今在中甲踢球的陈柏良,还有很多心愿希望在球场上实现,一个是带领绿城重返中超,另一个则是为中国台北代表队取得更大的突破。

  在之前的亚洲杯预选赛上,中国台北队的出色发挥让球迷兴奋不已:绝杀巴林,两胜新加坡,在英国人怀特执教下的这支球队如今已经在FIFA的排名中来到了第121位,这是历史最高的排名。不过怀特上任后找来了多名海外华裔球员引来了舆论的一些质疑。但陈柏良觉得,协会和教练肯定都会有自己的考虑。

  

  陈柏良与中国台北首位规划球员夏维耶

  在台湾这个足球荒漠,确实需要球队的一些出色表现来带动球迷,舆论和企业的关注。台甲联赛虽然开展多年,但上座寥寥,提起台湾当地足球,映入你脑海的也许也只有前几周台程狮门将把球停进自家球门的搞笑画面,也许只有中国台北队参加国际比赛时,台北田径场才能塞满看球的球迷……

  当然,招入海外华裔球员提升球队实力的同时,肯定会缩短本土球员的出场时间,如果说中国台北成绩的提升是短期目标,台湾年轻球员的拓展和培养就是长期目标,两者并没有冲突。以点带面,有了成绩提高自然能让更多的孩子开始关注足球踢足球,台湾的足球才能有一个良性的发展。

  

  如今的陈柏良马上将要迎来30岁的而立之年了。今年年底他也将完成自己的人生大事,步入婚姻殿堂。对于自己未来的足球规划,陈柏良坦言,希望自己能够踢到35岁,到时候再看看自己的身体状态能否继续踢下去。

  对于接下来的打算,陈柏良说:“现在就是在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每一场比赛,每一次触球,都是一种享受。现在联赛的投入越来越大,这对于提升联赛水平肯定是好事,球员踢球不光是为了生活和名利,享受足球带来的拼搏与汗水,享受足球带来的快乐,享受认真从事一项工作的满足感,这是我对于踢球的理解。”

  退役后,他也希望继续为足球事业而努力,毕竟他现在所有的一切都是足球给予的。如今的他,依然像小时候那样对足球初心未改,这样的热爱也会让他在这条道路上一往无前的走下去。

  

  黄健韬(@港澳台足球新闻)对本文亦有贡献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原创稿件,欢迎转发,未经授权严禁转载,寻求转载请添加圈哥微信(ID:tiyuchanyeco)

sports.sohu.com true 体育产业生态圈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03/n536521374.shtml report 4980 体育产业生态圈www.ecosports.cn他是台湾足坛走出的第一名职业球员,他是浙江绿城的队长,他是代表中国台北队出场次数最多的台湾第一球星,他就是——陈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