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苏炳添:追梦路上度秒如年

  一个从小就被启蒙教练认为颇具天赋的人,却将刻苦视为成功的钥匙。一个做梦都在为梦想奔跑的人,没有理由不成为跑道上的赢家。

  “一个人必须经历一番刻苦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奋斗,才可能会有所成就。”苏炳添说。

  身为运动员的日子里,必须与漂泊的生活、单调又重复的训练长期为伴。“心中一直有目标需要实现,没办法,我不能不做。”苏炳添说。哪怕是在去年10月的新婚之后,当身边的许多朋友都在问他,究竟要去哪里度蜜月的时候,苏炳添却已经重返跑道。

破茧成蝶 度秒如年

  将“中国速度”的标签,贴到苏炳添的身上,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可是又有多少人想过,苏炳添为了那短暂的0.6秒,竟然跑了长达9年的时间。

  出生于广东中山的苏炳添,并不是来自于田径世家,“我家里的人对体育并没有特殊的概念,只有妈妈上学时在学校田径队里练过一段时间。”初二的时候,有一天上体育课,启蒙老师杨永强在沙池那边划了一条线,让学生们一个个跳过去,轮到苏炳添时,他竟然一下子跳过了沙池。“当时老师就问我有没有兴趣来田径队”苏炳添答应得非常痛快,“那个时候就知道自己能跑,而且在田径场上跑的时候,会觉得特别威风,有人会说这个人好厉害呀。”少年苏炳添很享受那种田径带给他的快乐。

  初三的时候,苏炳添作为镇运会的优秀选手,参加了市运会。“刚好宁德宝教练当时从湖南调到中山体校,她手里一个学生也没有,正好就看上了我。”不过来到体校之后,苏炳添很快就发现,其实自己并没有真正喜欢上跑步。“练得很累的,特别是练多了全身乳酸堆积的时候,我就会想我为什么要这样。”正是从那时起,青春期的苏炳添开始尝试着思考给人生留下什么样的标记。“练体育的人要想成功,要有信念,要有目标,要坚定地走下去。”

  2006年,17岁的苏炳添被广东田径队教练袁国强选中。“当时我就想,进了省队先达到健将。”虽然在去省队前,苏炳添就在比赛中跑过10秒59,但是进省队不到一年,苏炳添就遇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次瓶颈。“越跑越慢,当时我真的已经跟教练说不练了。因为对一名运动员来说,你已经很认真很努力地训练了,成绩却没有进步甚至倒退了,这在自信心等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

  面对有些迷茫的苏炳添,袁国强建议他再坚持一下,再给自己一次检验自我的机会。“反正离下一个比赛也就是两三个月的时间,我就选择了坚持一下,结果在那次比赛中我一下子就达到了健将水平。”从那以后,苏炳添再也没有打过退堂鼓,“一年又一年,每次都是一点点,但一直在进步。”

  不过随着与顶尖选手的一次次交锋,苏炳添的瓶颈再一次不期而至。“那时候我基本上是在5米左右,就已经用最大的速度在跑。由于我把更多的力量用到前面去了,就会导致节奏和体能在后面的下降。”苏炳添说,“到了后面,那种节奏已经很僵了,如果不改变的话,肯定破不了10秒。”此时的苏炳添需要实现职业生涯的再次破茧成蝶。

  处在职业生涯的关键节点上,苏炳添是幸运的。当时中国田协着眼于2015年北京世锦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恰好推出了“1516”计划,这给了他非常及时的支持和帮助。

  “从2013年到2014年我开始有机会更多地接触国外选手,还去美国学习了几次,特别是2014年去欧洲拉练,比赛机会特别多,而且有好几场比赛我的状态都特别好,但基本上就是10秒10多一点的成绩,更别说破10秒了,”苏炳添说,“我觉得自己必须下决心改变了。”

  尽管那个时候的苏炳添,已经达到过10秒06的个人最好成绩,但他还是决定与过去的成功模式挥手再见。“从起跑开始,更换起跑时前后脚的位置,尝试着在不同阶段更好地分配力量。”苏炳添说,看上去我改变的是起跑,实际上是为了改变整个节奏。

  就在这样的改变中,苏炳添匆匆迎来了2014年9月的仁川亚运会。男子100米决赛中,苏炳添在雨后湿滑的场地上以10秒10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收获一枚银牌,与此同时卡塔尔“归化选手”奥古诺德却以9秒93强势刷新亚洲纪录。“那时候才改过来不久,无论是节奏还是整体感觉都还不够自如。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脑子里会一遍一遍地回放慢动作,跑完一次又一次,睡觉做梦时都一直在跑,所以第二天睡醒的时候会感觉好累,因为一晚上都在训练。”苏炳添笑道。

  做梦都在追逐梦想的苏炳添,终于在2015年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100米决赛中,以9秒99的成绩打破全国纪录并成为第一位突破10秒大关的亚洲本土选手。时隔不到3个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苏炳添与牙买加飞人博尔特同场竞技,再次以9秒99的成绩打开10秒大关,成为首位闯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的亚洲选手。

  从2006年的10秒59,到2015年的9秒99,“为了这0.6秒的时间,我跑了9年,”苏炳添说,“在改变技术的过程中,我一度以为自己不会跑了,但既然坚定了前进的方向,就一直在努力坚持着超越自己。”

直面挫折 不忘初心

  没有谁可以在前进的道路上一帆风顺,哪怕是两破10秒大关的苏炳添也不例外。2016年波特兰室内世锦赛上,苏炳添迎来了争夺职业生涯首枚世锦赛单项奖牌的绝佳机会。男子60米半决赛中,他以6秒50刷新亚洲纪录,竞技状态一路高涨。然而在决赛中邻道的鲍威尔和他发生了碰撞,苏炳添非常遗憾地以6秒54的成绩获得第五名。

  不顺心的事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在关键时刻扮演着不速之客的角色。在2017年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苏炳添又被英国选手格米利打到了头部,中国队最终以第四名的身份与奖牌擦肩而过。随后回到国内赛场,苏炳添又在全运会百米飞人大战中因伤憾负谢震业。

  “我知道,没有拿到这枚金牌,很多人为我觉得可惜。”但苏炳添选择从另一个角度,客观看待一时的得失。“其实对我来说,2017赛季在伦敦跑出了仅次于9秒99的第二好成绩10秒03,而且世锦赛时又在梦想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大步,拿到了真正的100米第八名,这说明我依然走在正确的道路上。竞技体育向来是有得有失,对于结果必须坦然面对。”

  天津全运会后,已经28岁的苏炳添回到老家中山,与青梅竹马的中学同学林艳芳举行了婚礼。此时很多人以为苏炳添可能就此淡出田径场,然而他在新婚五天后,就迅速投入到了伤病治疗和恢复性训练。“一旦认定了一个方向,肯定是要坚持走下去的。”接下来的冬训,苏炳添没有和大部队一起赴美训练,而是选择留在国内并思考和尝试着对技术细节进行雕琢。“以我的年纪已经不可能像年轻运动员那样,我更需要技术细节上的磨炼。”就在人们对苏炳添没有赴美训练疑惑不解的时候,他其实早已下定决心:2018年的第四次室内世锦赛之旅,要努力争取一块奖牌。

  过去,勇于改变的苏炳添,曾经破茧成蝶突破10秒大关。这一次冬训,苏炳添着眼细节的改变继续寻求新的突破,在此期间美籍外教亨廷顿的点拨也给了他非常大的帮助,从起跑时脚的角度到途中跑、冲刺等多个环节,苏炳添都在打磨着自己的技术。

  转眼进入2018年室内赛季,苏炳添一再刷新男子60米亚洲室内纪录,并收获国际田联室内巡回赛总冠军的出色表现,已经被人们所熟知。随后的伯明翰室内世锦赛男子60米决赛中,苏炳添以6秒42的成绩再次刷新亚洲纪录并勇夺银牌,又为中国田径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其实最近几年中国短跑已经是世界大赛决赛舞台上的常客,也获得过接力奖牌,但一直缺一枚单项奖牌。我一直就有一个这样的梦想,而且一直没有放弃过。”苏炳添说,“我希望我们现在所做的这些事,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觉得这是可能的,比如以前很多人会觉得破10秒不可能,进前三不可能,现在都做出来了,希望这可以带动和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去追求更多的可能性。”

sports.sohu.com true 甘肃终点线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05/n536770652.shtml report 4538 一个从小就被启蒙教练认为颇具天赋的人,却将刻苦视为成功的钥匙。一个做梦都在为梦想奔跑的人,没有理由不成为跑道上的赢家。“一个人必须经历一番刻苦的努力和坚持不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