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苏炳添谢震业都不善雨战 未达最佳仍收获开门红

  北京时间5月13日,2018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落幕。硝烟散尽,大家最关注的还是苏炳添、谢震业参加的男子百米比赛。这场比赛苏炳添只差0.01秒就能实现卫冕,的确有些可惜,央视直播过程中用“差一个鼻尖”来形容这种微小的差距,0.01秒其实可能比一个鼻尖的差距还小。不过赛后苏炳添和谢震业都表示,自己在比赛中采用了新的技术,全程并没有达到很流畅的状态,即使这样两人还是分别获得亚军和季军,这是遗憾之余非常值得欣喜的事。?

  2012年钻石联赛上海赛,飞人刘翔在雨中跑出12秒97的赛会纪录。能像刘翔那样擅长雨战的飞人并不多,男子百米项目里下雨对运动员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苏炳添赛后就明确表示,自己不太习惯在雨中比赛。场地湿滑而且有水,对飞人们踏地、借力会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跳远小将石雨豪,当晚就在最后一跳中因为地面太滑而彻底失去重心,导致自己严重受伤。

  其次这场比赛的风速是-0.5米/秒,这对运动员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翻看日本飞人那些出色的成绩,风速在1.5米/秒到2.0米/秒的情况非常多。按照顺风1米/秒对100米的成绩起到提高0.05秒作用的公式看,如果这场比赛风速为顺风2米/秒,苏炳添的成绩能达到9秒925。这是理论上的数值,看似有点马后炮,但如果就是相对正常一点的顺风1米/秒,苏炳添都将突破自己原来的9秒99的个人PB。

  比赛中苏炳添在最后30米有比较明显的降速,赛后他说他在尝试新的换气节奏,50米过后换第二次气,75米-80米的时候再换一次,就是最后一次换气的节奏有些影响他当时的速率。而且这段时间因为跑鞋不合脚,苏炳添的脚有些充血,这些都是影响他状态的一些因素。苏炳添能在这些情况下,跑出历次赛季首战的个人最好成绩10秒05,也是一种新的突破。这个成绩比去年他在上海站夺冠的10秒09,还要快不少。

  谢震业也在积极进行技术调整,赛后他表示这场比赛自己前程调整比较大,但过于重视前程导致中途转换没有连接上,影响了后面的发挥,导致自己被第9道的英国飞人普雷斯科德超越。谢震业本场比赛获得铜牌的成绩仅为10秒17,但是通过那个公认的公式做一下换算,谢震业在正常情况下是充分具备10秒05左右实力的。

  苏炳添和谢震业的下一场比赛,将是5月20日在日本大阪参加当地的黄金挑战赛,不过他们参加的不是百米,而是4X100米接力。苏炳添将在月底参加今年的尤金站比赛,今年年初三破亚洲男子室内60米纪录的他,有望继续给我们带来惊喜。而正在调整技术的谢震业,也对本赛季自己冲击10秒大关抱有很足的信心。(Red)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3/n537502601.shtml report 1480 北京时间5月13日,2018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落幕。硝烟散尽,大家最关注的还是苏炳添、谢震业参加的男子百米比赛。这场比赛苏炳添只差0.01秒就能实现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