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电竞 > 电子竞技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英雄联盟成为亚运会比赛项目 奥运会还会远吗?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本文作者:马莲红

  体育大生意记者

  5月14日,距离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开幕不足百天之际,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对外正式宣布了即将出现在此次亚运会上的电子体育项目,包括多人在线竞技类(MOBA)项目《英雄联盟》和《Arena of Valor》(王者荣耀海外版)、策略卡牌类电竞《皇室战争》和《炉石传说》、即时战略的个人赛《星际争霸2》、以及模拟体育类电竞《实况足球》六大项目,届时它们将会作为表演示范项目亮相亚运会。

  ▼六大电竞项目入选

 

  这一消息来得并不突然,早先,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霍启刚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过,会有6个不同的电竞项目进入亚运会。2017年年底,作为被亚奥理事会认可的电竞单项组织,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便已经启动了项目入围筛选的工作,并于今年1月确认入围名单。

  OCA重新定义电竞:电子体育不等同于电竞

  亚洲运动会,简称亚运会,是亚洲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每四年举办一届,分为亚洲夏季运动会(亚运会)、亚洲冬季运动会(亚冬会)、亚洲青年运动会(亚青会)、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亚残会)。参与国主要分布在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文莱,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斯里兰卡等国。它也是国际奥委会承认、规模仅次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大型综合运动会。

  事实上,OCA对电竞早有关注。早在2007年,亚奥理事会就在澳门举行的第二届室内运动会上增设了电竞项目,其后2009年、2013年直到2017年,电子体育都没有缺席过亚室会;2014年仁川亚运会前,韩国就曾希望将自己的优势项目电子竞技纳入亚运大家庭中,但这一提议并没有被通过。

  近年来,电子竞技在亚洲开始加速发展。以英雄联盟为例,2017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次在中国举办,吸引来自全球13个赛区的顶级职业战队。144名选手先后经过武汉、广州、上海三站,并在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展开冠军争夺战。整个赛事全球累计收看时长超过12亿小时,半决赛RNG对战SKT的比赛中独立观众峰值超过8000万。

  ▼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首次在中国举办

 

  不仅仅是电竞赛事,游戏直播平台、电竞俱乐部、电竞人才培训等与电竞相关的产业也在飞速发展,电竞职业选手也在一时之间变成了“香饽饽”,各家纷纷争抢。

  这些转变都让“电竞入亚运”一事得以迅速推进。2017年4月,OCA宣布将电子竞技加入2017阿什哈巴德室内武道运动会,2018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将在2022杭州亚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同年,电竞作为表演项目出现在第五届亚洲室内武道运动会中。

  OCA对电竞的称呼不同于外界,他们称这项运动为“电子体育”,并且认为这两者的范畴是不同的也不是一个概念,属于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体育运动百年不倒,因为它在乎的不仅是经济利益,还有对社会的正面影响力”,霍启刚在一次公开会议时就曾表态,“必须把电竞规范化,把电竞重新定义为电子体育”。

  ▼霍启刚为电竞正名

 

  OCA认为,电竞是利用电子设备作为运动器械进行的、人与人之间的智力对抗运动。在通常的概念里电子竞技都以电子游戏为基础,信息技术作核心的软硬件设备为器械。而电子体育中,不全是以电竞游戏为载体的电子竞技比赛,还包含了人工智能比赛、无人机比赛、机器人比赛等等。所有跟科技相关的新兴项目都将被纳入进电子体育中。同时电子竞技里面也不是所有项目都属于电子体育,电子体育需要符合国际奥林匹克精神,不能暴力血腥。电子竞技的项目需要最终被甄别和认可才能成为电子体育项目。

  ▼《实况足球》是唯一一个入选的体育类电竞项目

 

  电竞入亚成功,想要入奥却还需要考验

  霍启刚去年当选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主席时曾表示自己的目标是“争取到2022年亚运会,电子体育项目正式成为参赛项目并加速其进入奥运会赛场”,这同样是职业电竞选手与广大电竞迷们的呼声。伴随着电竞入亚运会,电竞入奥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值得让人期待的是,在去年公布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项目设置计划中,奥运项目的调整便是以迎合年轻人喜好、增加女性运动员比例以促进奥运会赛场上的两性平等为原则。

  国际奥委会对电子竞技的态度也在逐渐改变。早先,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电子游戏是雷区,电子游戏中涉及到杀戮,暴力还有种族歧视,它们永远不会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部分,因为电子游戏会违背奥运会的价值观和原则”。后来巴赫在来访杭州时则改变了早先的想法,称体育类电子竞技似乎可以为奥林匹克所用。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事实上,在去年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IOC)第六届峰会上,IOC代表讨论电子竞技的快速发展,同意将电竞视为一项“运动”,并且已就电子竞技进入2024年巴黎奥运会展开可行性探讨。

  当然,想要入奥也并不容易。作为全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奥运会不同于亚运会,参赛国家及人员相对较多,在项目的选择上也更为严格。电竞想要入奥,除了同样反兴奋剂、不能涉赌、不能被操控外,还需要做到男女平等。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吉拉曾表示,“国际奥委会正在讨论、考虑未来将电竞纳入奥运会,很多工作需要去做。首先就是实现性别平等;然后考虑要用什么样的一个方式去办一个电竞比赛,再者就是选择什么样的项目。”

  距离雅加达亚运会不足百天,关于电竞国家队的遴选已经迫在眉睫,赛事的转播和运营事宜也正式提上日程。作为电竞入亚首秀,2018年的亚运会能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吗?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5/n537696178.shtml report 4082 本文作者:马莲红体育大生意记者5月14日,距离第18届雅加达亚运会开幕不足百天之际,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OCA)对外正式宣布了即将出现在此次亚运会上的电子体育项
(责任编辑:梁猛 US03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