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深度阅读:猛龙最佳主帅下课 是背锅含屈也是哀其不争

  人生如戏!这可能是德维恩-凯西这两天最大的感受了,这位猛龙前主帅从赢下教练协会年度最佳教练到被扫地出门不足一周的时间,这是一种莫大的赞赏也是一种极大的讽刺,不过也许更难堪的还在后面,试想如果在六月份联盟颁奖盛典上凯西赢下了年度最佳主教练时,他究竟该在登台发言时说些什么呢?

  联盟官方年度最佳教练的评选在常规赛结束都已经投票结束,也就是现在这个奖项已经诞生,只是还未对外公布,而凭借着将猛龙带到东部第一的位置以及东部全明星主教练的身份,凯西一直都是本赛季最佳教练的最大热门人选,而这看似星光熠熠的成绩单仍然没能保住他的帅位。

  2011年那个火热的六月,德维恩-凯西,这位小牛主帅卡莱尔麾下的防守教练,在达拉斯用诺维茨基、基德、钱德勒、马立昂、特里等一套班底,打造出了联防、包夹、紧逼、轮转相结合的防守体系,在总决赛的舞台上锁住了勒布朗领衔的热火三巨头,帮助小牛赢下了队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带着冠军教头金灿灿的光环,凯西接受了猛龙总经理克朗杰洛的邀请,远赴寒冷的加拿大城市多伦多,成为了这支当季排名东部倒数第二的鱼腩球队的掌舵人,多说一句:在他们身后为他们垫底的是克里夫兰骑士队。

  2010-11赛季的猛龙,进攻平庸无常防守漏洞百出,球队首席得分手还是以软闻名的巴尼亚尼,德罗赞还只是个二年级菜鸟而已,防守端他们以场均105.4分的失分高居联盟第五,对手的投篮命中率46.5%,排名联盟第八,进攻端自己场均99.1分排名第17位,篮板场均40.3个排名第21位,场均失误高居第8,凯西接手的就是这样一支连续三年无缘季后赛的弱旅球队了。

  上任伊始,防守教练出身的凯西就带来了总冠军球队的防守特质,在带队的第一个赛季,他就将猛龙的场均失分降到了94分,排名联盟第22位,猛龙也在他的带领下战绩有力明显的提升。之后的几个赛季里,在送走了前核心球员巴尼亚尼,重点栽培德罗赞为核心,培养瓦兰丘纳斯,引进洛瑞和伊巴卡等球员的情况下,凯西将猛龙打造成了东部的一支劲旅。

  在2013-14赛季,猛龙终于时隔六个赛季重新杀进了季后赛,从此开启了连续五个赛季征战季后赛的辉煌时段。在凯西的调教下,猛龙内线有瓦兰丘纳斯和伊巴卡镇守,外线先后有罗斯、卡罗尔、迈尔斯这样的防守悍将,在铁血防守的带动下,猛龙队的战绩连年飙升,直到本赛季一跃成为了东部常规赛冠军,荣耀一方。在这7年稳步上升的时间里,猛龙总共取得了323胜238负的常规赛战绩,凯西也在过去的五年里都得到过月最佳教练的殊荣,在他的调教下,洛瑞和德罗赞都成长为了全明星球员,凯西也一跃成为了声名赫赫的主帅。

  但是和常规赛战绩不相符的是猛龙在季后赛里的表现,2013-14赛季首轮抢七大战被皮尔斯绝杀遭篮网淘汰,2014-15赛季首轮遭到奇才4-0横扫,连续两年首轮遭淘汰,这对于初涉季后赛的新猛龙来说还不是最惨的,在这之后愈发成熟的猛龙却连续三个赛季在季后赛遭到詹姆斯率领的骑士淘汰。更惨的是自从2016年东部决赛第四场战胜骑士之后,猛龙已经在季后赛里对骑士10场连败了。

  这对于信心逐年增长,本赛季更是志在争冠的的北境之王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耻辱。他们也彻底给人留下了常规赛凶猛,季后赛疲软的印象。

  其实这其中主帅凯西也难推卸责任,他在为猛龙打造出了防守体系之外,却在进攻端过于依赖双枪,德罗赞和洛瑞同样是在常规赛有着出色的表现,而在季后赛中却出现明显下滑,这显然不是真正的超级巨星该有的表现。而这一切都是凯西的体系中,进攻重担过于集中在双枪两人身上的一个恶果,当对手在季后赛中疯狂施压后场双枪时,其他人很那站出来帮助球队,这也是猛龙队长期存在的一大痼疾。

  在本赛季,凯西已经着手解决了这个问题,他在保持球队原有班底的基础上重塑了球队信任共享文化,也改变了过于依赖后场双枪的打法,提升了球队的整体性。本赛季的猛龙队,加快了比赛的攻防节奏,增加了三分线威胁,进一步提升了防守质量,本赛季猛龙场均净胜分7.8分,高居联盟第二。同时猛龙队也弥补了过去阵容深度欠佳的短板,成为了联盟中替补实力最为强劲的球队。

  这样的改变也让球队更进一步,一跃成为了常规赛东部冠军,但是再次面对詹姆斯时,凯西还是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进攻端,在内线瓦兰丘纳斯拥有者绝对优势,进攻效率极高的情况下,凯西却日渐弃用这位内线大将,系列赛四场比赛出场时间逐次递减,最后一战更是只出场15分钟。首场比赛第三节瓦兰丘纳斯几乎打爆了骑士内线,但是却在关键时刻鲜有表现。可能在凯西看来,猛龙最终的进攻权还必须在外线双枪手中,7年来打造的进攻选择已经根深蒂固了。

  而在防守端,已经三个赛季了,凯西依然没有找到限制詹姆斯的办法,锋线上的防守尖兵来来往往,有卡罗尔、罗斯、鲍威尔、伊巴卡、塔克、迈尔斯等等,可是和詹姆斯相遇的第三个季后赛里,猛龙队仍然让詹姆斯交出了31.3分10.3次助攻7.3个篮板这样的数据,投篮命中率高达56.2%,无论是限制詹姆斯个人进攻,还是阻断他和队友之间的联系,猛龙可谓是防的一塌糊涂。这也就难怪詹姆斯能够再次送给他们一个4-0的横扫了。媒体盛传的詹姆斯一共击败了21名主教练的统计,别的主帅能不能算有待争论,但是凯西更像是被詹姆斯亲手击败下课的。

  凯西的下课是一种背锅,在连续折戟之后,如果有人要为失利担责,要为改变让道,教练远比球员的变动来的轻松,这也是在凯西被解雇之后,联盟众多教练纷纷鸣不平的一大原因,但是凯西也确实没有证明自己,这位防守立身的主帅,带给了猛龙队史上最为高光的一段时间,但也许他从一开始的体系打造就不完善,之后也没有进行彻底的修正,再加上遇见势头正盛的詹姆斯,凯西的下课也算是自己一种哀其不争吧。

  教练协会年度最佳教练的荣誉,甚至之后有可能的联盟官方最佳教练的荣誉,某种程度上也算是对这位主帅7年打造北境之王的一种肯定吧。

  (阿科)

sports.sohu.com true NBA广角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7/n537889467.shtml report 2861 人生如戏!这可能是德维恩-凯西这两天最大的感受了,这位猛龙前主帅从赢下教练协会年度最佳教练到被扫地出门不足一周的时间,这是一种莫大的赞赏也是一种极大的讽刺,不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