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悄然和不悄然的变化——2018世锦赛综述(完)

  

  这次比赛,其实变化的并不只是球和比赛方式。

  赛前中国队员接受采访,男女队对都说威胁最大的对手不止两三个。不小看对手当然是好事,但是反过来说,为什么两年之间我们突然有了这么多不能小视的对手?

  一方面当然可以说对手变强了,但是从有竞争力的对手来自的协会数量上看,似乎也一样增加的很明显。那么问题来了,怎么会有那么多同时大幅进步的协会呢?如果实际上双方的距离缩短,并不只是单方面的因为人家整齐划一的在同一个时间变强了呢?

  值得玩味。

  另一个值得指出的一点:这次中国队男团中马龙许昕都已经结婚,马龙决赛还做出了话题性十足的抱孩子庆祝动作。如果记忆没错,这应该是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次两位已婚男士参加世锦赛团体赛。

  老实说,其实结婚本身没什么大不了,相比于需要参加世锦赛需要的资历,结婚的客观要求近乎于零。但是在这个时间点上,男队马龙29岁,许昕28岁,樊振东21岁;女队丁宁刘诗雯27岁,朱雨玲23岁,以中国队的选手年龄构成来说,这个结构已经是出奇的保守了。

  处在未来梯队的林高远朱雨玲都已经23岁,陈梦24岁。23岁的马龙张继科当年已经团体赛主力选手级别;23岁的王楠张怡宁已经是奥运冠军级别的选手;23岁的马林已经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巴黎世锦赛),23岁的王励勤已经是世锦赛冠军(2001大阪)。

  考虑到罢赛事件之后的一系列变化,我的猜测是这个阵容恐怕还要延续一段时间,甚至可能是相当长一段时间:现在乒乓球队的行政权力实际上已经被抽离,主管教练和教练组组长注定已经不会再是刘国梁时期的大家长角色。现如今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不再那么像传统的如父如子的师徒关系,会更接近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这个结构一方面会给予运动员更多的选择(比如说结婚)和自由,另一方面可能也缺乏年轻选手需要的针对性培养和计划。

  如果这个假设为真,那么运动员会有在竞争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延长自己运动生涯的自由,但是现如今27岁前后的丁宁刘诗雯,29岁前后的马龙许昕都还当之无愧的承担着主力的责任,已经说明一些问题。

  

  三位手举的很高,另外三位不那么高

  这次世锦赛虽然结果上看中国队仍然站在世界之巅,但是教练位置上的是刘国正而不是刘国梁,是李隼而不是孔令辉,马龙许昕丁宁刘诗雯仍然在赛场上,而我们的对手看起来比以前更近一些,似乎都在说明空气已经变了,无论喜不喜欢,更多的变化还在悄然发生着。

  (有些朋友对最后这个观点似乎有些误解,在此强调一下:年龄本身不是什么问题,有能力39一样上去打;问题在于,上一次中国队有二十岁末段年龄的功成名就的大满贯的时候,我们有五个能冲击任何对手一号的球员。现在我们很难这么说。)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乒乓11分

sports.sohu.com true 乒乓国球汇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7/n537903429.shtml report 2101 这次比赛,其实变化的并不只是球和比赛方式。赛前中国队员接受采访,男女队对都说威胁最大的对手不止两三个。不小看对手当然是好事,但是反过来说,为什么两年之间我们突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