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杯32强巡礼之乌拉圭—“创世幻神”的璀璨暮色

  “创世”幻神

  众所周知,在现代足球的历史上,乌拉圭是世界杯的“创世幻神”之首:他们承办了首届世界杯,并在20世纪上半叶两次斩获冠军。在那个时代,乌拉圭足球在南美是灭霸级别的存在。作为最早开展足球运动的国家之一,乌拉圭在前10届美洲杯中6次登顶,并连续在1924年、1928年两届奥运会的足球项目中获得冠军。

  

  ▲乌拉圭是过往20届世界杯仅有的7个冠军得主之一

  

  ▲乌拉圭官方发布的奥运冠军纪念邮票

  

  ▲乌拉圭是美洲杯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

  1928年,国际足联决定举办独立于奥运会的世界级足球赛事——世界杯,并将首届世界杯时间确立为1930年,此时间恰逢乌拉圭独立100周年纪念,奥运冠军的光芒外加百年国庆的节礼气氛,使得乌拉圭在1929年巴塞罗那会议上被票选为首届世界杯的举办国。而乌拉圭国家队也不负众望,一路杀至决赛,并最终4-2战胜老对手阿根廷,捧得极富历史意义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

  

  

  ▲首届世界杯决赛,乌拉圭4-2击败阿根廷

  首届世界杯能成功举办,乌拉圭与雷米特都居功至伟。虽然彼时足球已经具备较高的流行度,但由于职业化足球尚未起步,加之空中交通并不发达,因此,绝大多数欧洲国家依然以“无法让球员误工”的理由拒绝远赴南美参加这样一项新兴赛事。为了让赛事顺利进行,乌拉圭方面承诺将负担球员一切差旅与食宿费用,并自负盈亏。而FIFA主席雷米特先生也与各国元首积极斡旋,这才使得罗马尼亚、南斯拉夫、法国与比利时四个欧洲国家勉强派出球队参赛,让世界杯的“世界”二字不至于有名无实。

  

  ▲世界杯之父雷米特

  除了在家门口的首届世界杯夺冠,乌拉圭还在二战后的第一届世界杯——1950年的巴西世界杯上登顶。这届世界杯也是乌拉圭自首届世界杯以来第二次参加世界杯。最终,乌拉圭在马拉卡纳球场近20万人的目光中,2-1逆转击败了巴西,捧得历史上第二座,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座世界杯冠军。而巴西媒体则将这灰暗的一天称为“马拉卡纳之耻”,直到2014年世界杯之前,这场比赛都是巴西足球历史上最大的阴影。

  

  ▲决赛日当天,近20万人涌入马拉卡纳体育场,目睹了巴西足球在20世纪最灰暗的一天

  自1950年世界杯以后,乌拉圭足球便再未能进入到世界杯决赛的赛场,最好的成绩也只是杀入半决赛。在20世纪的下半叶,乌拉圭足球在世界杯赛场上表现平平,甚至有4次未能进入世界杯决赛圈。

  复兴之路

  2006年,当拥有雷科巴、迭戈-弗兰等名将的乌拉圭历史第6次落选世界杯决赛圈后,本土名帅塔巴雷斯走马上任,开始了复兴乌拉圭足球之路。曾有过执教12支不同俱乐部经验,并在80年代末短暂执掌国家队的他,为球队奠定一套稳定的打法,并率领球队在2010年重返世界杯舞台。此时,恰逢乌拉圭涌现出一批能力出众的球员,诸如卡瓦尼、苏亚雷斯等射手已经在各自球队崭露头角。而迭戈弗兰等核心球员也正在当打之年,因此,球队在世界杯的战绩一鸣惊人,一路杀入四强,最终仅2-3憾负荷兰队。

  

  

  

  

  ▲金发飘飘的迭戈-弗兰成为当届世界杯的并列最佳射手,也成为了球迷心目中的男神

  

  

  

  

  ▲当然,最经典的还是半决赛苏亚雷斯对加纳的“拦网救主”了

  14年世界杯乌拉圭卷土重来,拥有“强化版”苏亚雷斯和卡瓦尼的他们虽然小组出线,但“龅牙苏”时隔一年后再次旧病复发,在赛场上一口咬下基耶利尼,也咬断了自己的世界杯之旅。没有了苏亚雷斯的乌拉圭在1/8淘汰赛0-2不敌哥伦比亚,铩羽而归。

  

  

  

  ▲小组赛苏亚雷斯曾2球击溃英格兰,谁曾想咬人的“旧病复发”让自己的世界杯之旅戛然而止

  强弩之末or当打之年?

  许多人以为年过30的苏亚雷斯与卡瓦尼已不复当年之勇。实际上,看过他们在各自联赛中表现的同学就会明白,本届世界杯锋线双星苏亚雷斯和卡瓦尼依然是令所有球队忌惮的武器。在南美区预选赛上,卡瓦尼以10球力压梅西、桑切斯、内马尔等一众球星,荣膺射手王。而在助攻榜上,苏亚雷斯则以7次仅次于内马尔,屈居助攻榜次席。

  

  而后卫线上,球队拥有依然可以倚仗的老将戈丁,而他的搭档,目前全欧州都关注的新星吉梅内斯也从伤病中复出,目前已经入选欧联决赛大名单。

  

  中场方面,效力于尤文图斯的本坦库尔与国米的贝西诺都是可堪大用。当然,前马竞悍将罗德里格斯也会成为锋线杀神的左膀右臂。

  

  ▲中国杯决赛,罗德里格斯助攻卡瓦尼

  

  今夏的世界杯上,他们将先后面对埃及、沙特以及俄罗斯,单从纸面实力来看,乌拉圭依然要强于上述球队。不过,除了沙特外,另两支球队都有各自的“爆冷点”——东道主拥有地利人和自不必说,埃及的“法老王”萨拉赫无疑是他们今年以小博大的勇气之所在。因此,乌拉圭想要晋级,依然不会十分顺利。

  赛程

  

  预计首发

  门将:穆斯莱拉;

  后卫:吉列尔莫-巴雷拉、戈丁、吉梅内斯;

  中场:贝西诺、本塔图尔、南德斯、拉夏尔特

  前锋:克里斯蒂安-罗德里格斯、卡瓦尼、苏亚雷斯

  附乌拉圭35人大名单

  

  门将:穆斯莱拉、M-席尔瓦、坎帕纳

  后卫:戈丁、科茨、希门尼斯、佩雷拉、加斯顿-席尔瓦、卡塞雷斯、瓦雷拉

  中场:N-南德斯、托雷拉、贝西诺、F-巴尔韦德、本坦库尔、卡洛斯-桑切斯、阿拉斯凯塔、拉克索尔特、C-罗德里格斯、乌雷塔维斯卡亚、洛代罗、加斯顿-拉米雷斯

  前锋:斯图亚尼、马克西-戈麦斯、卡瓦尼、苏亚雷斯

  球衣:主蓝客白

  

  其他信息

  FIFA排名:17

  国土面积:17.62万平方公里

  人口:346.7万(2016年,乌拉圭国家统计局),其中白人占91.0%,印欧混血种人占4.9%

  官方语言:西班牙语

  宗教:66%的居民信奉天主教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7/n537910257.shtml report 6087 “创世”幻神众所周知,在现代足球的历史上,乌拉圭是世界杯的“创世幻神”之首:他们承办了首届世界杯,并在20世纪上半叶两次斩获冠军。在那个时代,乌拉圭足球在南美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