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蒂姆,下一站天王

  

  印象.奥地利.网球王子

  提起奥地利这个梦幻般的、满是故事的国度,莫扎特、茜茜公主、城市森林、阿尔卑斯山、金色音乐厅、蓝色多瑙河……就像是一抹又一抹朦胧的水彩,在这张印象派的传世大作上,翩跹优雅地次第展开。

  奥地利与网球运动的结缘始于遥远的奥匈帝国宫廷,但在其漫长的发展史中,高山滑雪一直占据了那张最耀眼的体育名片。直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传奇名将穆斯特彻底颠覆了世界对网球版图的认知——他不仅拿下了1995年的法网,并于次年登顶世界第一成为奥地利首位球王——传奇之处更在于,他偏科严重,红土场上挥洒自如、创下惊人的40连胜,生涯却从未在温布尔登赢球、在其他场地竞争力也乏善可陈,却仍然能加冕球王!

  

  穆斯特的退役,为奥地利网球的黄金时代画上了句号。而现在,沉寂多年之后,900万国民的热切期盼才终于又迎来一位似乎同样是为红土而生的天才少年——多米尼克.蒂姆,他是球技与颜值兼备的90后“鲜肉”,他是拥有帅气单反的网球王子,他,也许还将是冉冉升起的下一站天王……

  

  “全年备战红土”,他是最接近战神的男人

  由于去年红土赛季过后,一度大放异彩、冠军排名仅次于费纳的蒂姆,并没有继续在其他场地延续强势,致使积分构成中,超7成都在红土获得,他也被球迷调侃,“一直输球好攒人品,以便全年备战红土”。不过他本人,倒是相当大度,他在接受英国《Tennishead》杂志的专访时,就大方表示:“我最喜欢的就是红土,我夏天在红土场上比赛,冬天依然在室内红土上训练,即便我半年时间都在打硬地,但当我一来到红土场,就好像全年都在为之备战一样,所有熟悉的感觉,在第一时间就能全部找回。”

  所谓“感觉”,其实就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即便是红土之王纳达尔,如今也要靠一场场的比赛,慢慢寻找信心和“感觉”。但蒂姆自有他可以年少轻狂的资本,历史上仅有三位大神在红土场上三次击败纳达尔,他是90后年轻一代中唯一的一位。

  

  这惊艳无比的第三胜,就发生在纳达尔自己的主场——马德里的四分之一决赛上,蒂姆用一场正反拍轮流开火、制胜分形成碾压之势的胜利,终结了纳达尔惊人的红土50盘连胜!要知道,此前的50盘,只有一次,纳达尔让对手比分见5,而此连胜拉开神奇序幕之前,蒂姆同样是最后在红土场上击败战神的那个人!7:5 6:3,,比分定格的一刻,甚至不经意间左右了球王宝座的归属,惊天一胜力助费德勒戏剧性躺回世界第一!

  而费德勒本人,参加完迈阿密大师赛之后,便早早宣布连续两年跳过红土赛季,年轻一代中,也普遍是从硬地成长起来,红土对大部分人而言,太考验滑步和体能,也太磨人了。唯有蒂姆,是那个对红土怀有最多深情的人——今天依然是纳达尔的全盛时代,但“全年备战红土”的小王子,俨然是那个最接近战神的男人!

  

  再作嫁衣Or下一站天王?

  这个时代,男子网坛因为有四巨头这样“超神”一样的存在,球迷变得无比幸福,但对一大批中生代90后跟新生代95后球员而言,“幸福”未免来得有些太过沉重了。

  

  从雅诺维茨、拉奥尼奇到迪米特洛夫、戈芬,无数次艰苦的努力尝试、一点点敲开8强、4强、甚至决赛之门,大满贯却一直“十动然拒”地拒绝90后新冠军。诸如托米奇、杨宗桦这样的青少年世界第一,每每惊鸿一瞥被人冠以“天才之名”,却往往来不及等到“接班”,就都匆匆陨落、昙花一现。

  所谓时势造英雄,命运也许是在等待一位真正的“天王”,他过去一直在四巨头的光环笼罩之下避其锋芒、悄然成长,只为在最恰当的时刻出现,然后突然石破天惊、君临天下,以最强逆袭、完成这命运的华丽交接。

  

  从事后的轨迹重塑来看,蒂姆确实是被命运选择、最早撼动四巨头统治的人,如果没有他去年罗马送纳达尔红土唯一一败,那么也许纳达尔将史无前例地单赛季包揽法网+三个红土大师赛+巴塞罗那五项冠军,交出5500分的红土赛季满分成绩单!自然也不会成就兹维列夫的首个90后大师赛冠军呢!

  

  事实上,兹维列夫一度也并没有在这场90后以及95后的竞争中领先多少,至少大满贯层面他还没有经受住考验,屡屡大热倒灶、甚至没有征服8强!但发挥神勇的蒂姆,却没能抓住建功立业的绝佳机会,完胜兹维列夫的最大克星纳达尔之后,再度充当了别人的清道夫、又一次为兹维列夫“慷慨”送出加冕王冠!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但机会不会永远等人——士气受挫的蒂姆,转战罗马大师赛,首轮轮空后,首战即负于老辣的弗格尼尼,暂时搁置了争夺“大师”的脚步,但每一个来到男子网坛的战士,都怀揣着最大的梦想和野心,蒂姆依然年轻,留给他逐梦的时间还很多——技术层面他已经出落得棱角分明、形神兼备,只待心理层面继续打磨、细琢,以期日臻完善——而当机会再度出现的时候,希望他不再为他人做嫁衣,而是为自己黄袍加身,龟兔赛跑的寓言讲述的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道理,两次笑纳大礼的兹维列夫率先赢得了“大师”之争,但笑到最后的,是那个率先捧起大满贯的人——因为终点线后的最高领奖台上写着:下一站天王!

  

  场外花絮:王子邂逅的爱情,应该有童话般美丽的结局

  与同为鲜肉的迪米、丘里奇、兹维列夫不同,喜欢蒂姆的姑娘们早就含泪许久,而单身狗们更是要频繁遭受他跟梅拉德诺维奇三不五时、不顾场合、不计后果、齁死人不偿命的甜蜜暴击!这不,梅拉德“我的小王子回来了”的发文,蒂姆在镜头前连画多颗爱心、将女友的名字写在“心”中,都算寻常撒糖方式。蒂姆击败纳达尔之后,两人在球员通道里旁若无人、你侬我侬的深情相拥,则着实是花式虐狗,让一旁路过、尴尬入境的工作人员,浑身上下都体无完肤、不忍直视呢!

  其实,谁不向往跟心爱之人做一对行走江湖的神仙眷侣呢!奥地利这样的童话国度从不缺乏爱情故事,但历史上真实的茜茜公主并没有得到丈夫真正的爱,而当年联手拿下温网混双冠军的梅尔泽、贝内索娃夫妇,万般恩爱最终也以各自纷飞散场。

  王子邂逅公主的爱情,结局也理应如童话一样,永远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是所有关于爱的故事的完美收场。

sports.sohu.com true 《网球天地》杂志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7/n537911273.shtml report 3984 印象.奥地利.网球王子提起奥地利这个梦幻般的、满是故事的国度,莫扎特、茜茜公主、城市森林、阿尔卑斯山、金色音乐厅、蓝色多瑙河……就像是一抹又一抹朦胧的水彩,在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