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现场|郎平徐云丽诉说北仑情缘 ,这里见证女排奋斗历程

  

  回望过去几年,如果要列出见证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福地”,北仑无疑是重要的一个。女排姑娘们在这里挥洒汗水,记录生活点滴;在这里蓄力备战,开启通向冠军之路,结下了“北仑情缘”。

  5月16日,在世界女排联赛北仑站比赛期间,由宁波市北仑区体育局和“我爱女排(ID;welovevolley)”共同主办的“女排缘 聚北仑”球迷见面会精彩上演,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奥运冠军徐云丽和主持人田宗琦一起,跟现场近百名球迷分享了自己与北仑的故事。

  提到宁波北仑,我们习惯地称它为中国女排主场。自2005年起,这里几乎年年主办中国女排的比赛,郎导与北仑结缘也是在这一年,当时她率领美国女排参加大奖赛分站赛,与陈忠和挂帅的中国女排上演了第一次“和平大战”,球迷的热情和球市的火热令人难忘。

  “那时候北仑还不是很有名,但球迷们非常热情,球票最高卖到1800多元,黄牛手中的票价甚至炒到了数千元。”郎导在活动现场回忆道,“北仑的球迷很懂球,也很支持女排。”

  2006年,北仑体育训练基地破土动工,2008年,中国女排第一次入驻基地。自那以后,球队不仅每年来北仑比赛,每次大赛前,中国女排都会到北仑封闭训练;尤其是里约奥运周期,她们艰难爬坡、重返巅峰,在北仑留下了深刻印记。

  “印象最深的是2016年出征里约前,最后两周很煎熬,训练、业务学习、治疗安排得满满的。要做的事情很多,每天的时间不够用。”徐云丽说。

  作为队里老大姐,她经历过两次重伤和漫长的恢复过程,在2016年4月的北仑女排邀请赛上复出,后来成功站上了奥运赛场。

  奥运前夕,中国女排参赛名单出炉后,郎导在从北京回北仑的路上给徐云丽发了条短信,后者留存至今———

  “小丽,恭喜你再一次代表祖国参加奥运会,这是对你一年多以来不懈努力、追求梦想、战胜伤病的肯定。经历过磨难的人更懂得珍惜,希望你能带领年轻的队友们在奥运会赛场上不怕困难、团结一致、勇往直前,加油!”

  徐云丽感言:“当时看完短信特别感动、激动,心砰砰地跳,瞬间血压飙升,感觉自己的努力没有白费。郎导的信任也让我清楚:在奥运会上无论打成什么样,我都要承担起作为老将的责任。”

  郎导则笑称,自己一般不轻易给队员发短信,要发就在关键时刻发。“2015年小丽受伤了,参加不了世界杯。我跟她说没关系,拿奥运资格的任务队友们可以完成,你做完手术康复之后,还有机会去奥运会。”

  

  面对弟子受伤的情况,郎导总会为她们设定目标并给予鼓励,“包括小惠也一样,我觉得这几名伤员能出现在奥运会上,而且状态那么好,都是自身努力的结果。经历过重大伤病,在场上遇到困难也一定能挺过去。”

  其实,郎导和中国女排要克服的远不止赛场上的困难。

  2015年,北仑集训期间的某一天,伤号徐云丽在场边翻记分牌时注意到,郎导突然闪进了场地一旁的小房间5分钟。原来,由于腿疼得厉害,她找大夫打封闭去了。“太不可思议了!我们运动员打封闭是非常疼的,打之前也需要两到三天的静养。郎导那么‘轻松’地打一次封闭,转头又带队训练,她当时一定很疼。”徐云丽说,看着郎导步履蹒跚的样子十分心疼,“内心在流泪……”

  不过,在郎导看来,这点苦不算什么,“我们那一代人都读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运动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还觉得现在挺幸福,赶上伤病扎一针就行。既然干这一行,每天跟伤病作斗争是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运动员需要钢铁般的意志。”

  

  这些年,中国女排在北仑过得很充实。除刻苦训练外,每天晚上探讨业务时的头脑风暴也很锻炼人。郎导说,运动员的人脑要当电脑用,储存各种对手的打法特点,“我看人特准,谁看起来特别累、两眼发直,我就会提问她。”

  而徐云丽最“怕”被郎导点名:“要记住那么多对手的轮次、站位、战术,挺难的。不过,郎导也是希望我们看录像时了然于心,提前做功课。”用郎导的话说,“赛前准备工作在家里做足了,运动员跟教练员备战就能同步,比赛打起来也更有针对性。”

  说起北仑基地,训练条件堪称国内一流,为中国女排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徐云丽深有体会,她说自己特别愿意来这里集训,因为每逢夏天都有杨梅、水蜜桃等应节水果:“记得有一年,我们在某个阶段练得很累了,我跟食堂师傅说想吃蛋炒饭,他连续做了三四天,终于做出了我们家乡味道的蛋炒饭,非常专业、用心。”

  如今在北仑,郎导时隔21个月重回教练席,中国女排的新赛季也就此启航,“目的地”是9月底打响的世锦赛。郎导展望称,“世锦赛比赛强度大、时间长,如果打到最后的决赛阶段,要持续到10月中下旬。前一阵的北仑集训以及这两天开打的世界联赛,我们都在做准备。今年队里进了一些新人,希望她们跟大队员一起进步,为了世锦赛的目标共同努力。”

  活动进入尾声,“我爱女排”助威团的球迷代表为郎导和丽姐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其中包括一些各地的土特产。有人用小卡片寄语道:“我们期待郎导领航,带着中国女排勇往直前。”

  当郎导起身离开时,现场掌声四起,球迷们齐声喊道:“郎导保重,女排加油!”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图片摄影:玛丽

sports.sohu.com true 我爱女排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17/n537911762.shtml report 2974 回望过去几年,如果要列出见证中国女排奋斗历程的“福地”,北仑无疑是重要的一个。女排姑娘们在这里挥洒汗水,记录生活点滴;在这里蓄力备战,开启通向冠军之路,结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