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浅析排球自由人的防守技术

排球 自由人 排球 阅读(0) 评论()

  点击"排球"

  

  “自由人”作为排球比赛新规则的产物,在比赛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自由人”在接发球和防守中有明显的优势;合理地选拔、培养“自由人”,并设计出行之有效的战术,是提高全队战斗力,发挥“自由人”优势的有效途径,也是赢得比赛胜利的保证。本文就国际排联实施“自由人”规则之后,自由防守队员对实际训练有何影响,自由防守队员在比赛中的作用如何,自由防守队员如何使用以及自由防守队员在防守体系中如何运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研究结果显示:自由防守队员在比赛中接发球、防守方面的核心作用不可替代,并须将自由防守队员的运作纳入全队防守体系。通过对排球比赛的统计数据分析表明:自由防守队员接发球和后排防守的成功率高,效果优于其他队员,同时在稳定军心、鼓舞士气、协调整体配合方面均起到重要的作用。

  随着排球运动不断向高大化、力量化方向发展,网上争夺日益激烈,刺激进攻技术不断发展,进攻速度加快,力量加强,变化增多。虽然有相应的拦网技术做为第一道防线,但防守能力相对减弱,以及跳发球技术的普遍运用,运动员发球攻击性、把握性的逐渐加强,也给接发球增加了压力。为了扭转攻大于守的局面,适应市场及商业化对排球运动的影响,国际排联为了更好地使排球运动在新环境下生存和发展,近年来对比赛规则进行了频繁的修改。从1999年1月1日起,排球比赛正式采用“每球得分制”计分方法,同时增设“自由防守人”等新规则,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比赛时间,鼓励防守,增加防守的起球率,改变以往攻守不平衡状态,增加排球比赛自身的魅力,增加比赛悬念,使比赛更紧张激烈,对抗性更强,更吸引观众,更引人入胜。

  此次国际排联对规则的修改,是近年来改动最大的一次,是排球运动的一次革命,一次大的变革。所谓“自由人”:是全队的1名“自由防守队员”。“自由人”可以在比赛中不经过裁判员的同意随时替换后排的防守队员,但在场上不得进攻,不得在进攻线前传球。

  只能防守不会接发球的“自由人’,是不称职的。“自由人”必须具备很好的接发球和防守能力,两者缺一不可。其中传技术尤为重要,一些外国国家队“自由人”的传接发球率在50%-75%之间,我国在20%-53%,而及格的“自由人”传到位率应在50%-75%左右。

  现如今在高水平运动队里,跳发球己普遍成为破坏对方传的法宝,而防守方也大都采用三人接发球阵型。据我国男子排球比赛“自由人”对攻击性发球区域的专位技术现状分析统计,发球的落点大多集中在五、六号二个区域,其中六号区占总数量的47%,一、五号区占总数量的52%。因此,在三人接发球阵型布置时应尽量将“自由人”,放置在六号区(中路中后场,次之为右路中后场),使之成为接发球的核心,保证传的到位率。针对“自由人”的特点及全队的战术组合,设计接发球阵型全队应根据“自由人”的控球范围、接发球效果与能力以及全队的进攻战术组合,隐蔽站位等因索设计接发球阵刑,以达到最佳接发球效果。全队应根据“自由人”的控球范围、接发球效果与能力以及全队的进攻战术组合,隐蔽站位等因索设计接发球阵型,以达到最佳接发球效果。

  在防守反击中,防守是前排拦网与后排防守的有机结合,反击是防守与进攻的转化,彼此之间不分割。后排防守队员应根据前排拦网的封堵情况而变化防守的取位。防守区域主要在中、后场或者是中后场和左中场,当拦网拦住对方进攻的主要线路和区域时,“自由人”要配合防守队员防吊球和打手出界、防直线或斜线球。在反击过程中,并非所有的球都能有效地组织进攻。“自由人”的职责也并非只是一传,当一传不到位或第二次球同伴来不及处理的情况下,“自由人”应果断地组织进攻或处理球。实践证明:“自由人”可因时因地的组织二次球进攻,其效果很不错。

  “自由人”,要有良好的防守意识,并且掌握全面、合理、多样的防守技术,以适应场上瞬息变化的情况。“自由人”,要以自己熟练、完美的控球能力、卓有成效的起球效果,来鼓舞全队的士气,为全队创造胜机。

  综上,“自由人”是现代排球运动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得分保障环节的支柱人物,在接发球与防守保护几个环节上优于其他运动员,在比赛中起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教练员应从“自由人”的选拔、训练及运用上动脑筋,将“自由人”的运用纳入到全队的整体战术中来,充分发挥“自由人”接发球、防守的优势,使“自由人”成为全队接发球、防守以及顽强拚搏精神的核心人物,为比赛胜利奠定坚实的基础。

sports.sohu.com true 排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524/n538567410.shtml report 2721 点击"排球"“自由人”作为排球比赛新规则的产物,在比赛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自由人”在接发球和防守中有明显的优势;合理地选拔、培养“自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