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篮潮-装备 > 运动装备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苏炳添:目标突破9秒99 不止要快更要飞起来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跑步就是身体尝试飞翔,普通跑者在跑动中约有30-50%的时间处于凌空状态,这就意味着当你跑得越快,凌空的时间就越长。对于一直以来把“速度”当作目标的苏炳添来说,跑步所带来身体腾空的疾速体验,让他能够尽情享受“跑到飞”的挑战和乐趣。

  北京时间5月27日,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男子百米决赛中,苏炳添在超风速(+2.4米/秒)的情况下,跑出了惊人的9秒90,刷新2017年尤金站同样超风速条件下,他创下的9秒92的成绩。虽然由于超风速成绩未被国际田联官方认可,但这一辉煌战绩已足够令世界瞩目。

  2015年,他在这里以9秒99的成绩成为了正常风速下首位跑进10秒大关的亚洲男子百米选手。对于今年的再次突破,苏炳添表示。“比赛的过程中没有想太多,只是想要把平时训练的实力完全发挥出来,奋力一搏,这种跑到飞的感觉真的很爽。对我来说,革命尚未成功,更期待下一次突破”。

  对苏炳添来说2018年是不断突破自己的一年,短短半年内,一路开挂刷新亚洲纪录,速度之快,令人惊叹。“接下来最大的目标就是(在正常风速下)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绩9秒99,哪怕只是0.01秒的进步,都是令人振奋的飞跃,值得倾尽全力去追求”,苏炳添说。

 

  2月4日,苏炳添以6秒47夺得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2月7日,苏炳添以6秒43夺得世界田径室内巡回赛男子60米冠军并打破亚洲纪录

  3月4日,苏炳添以6秒42夺得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男子60米银牌并再次刷新亚洲纪录

  0.01秒的突破,对苏炳添来说都是一次对极限的挑战。为了更快地实现突破,2014年,苏炳添在教练的指导下,将习惯了十多年的右脚起跑改成了更科学的左脚起跑;2017年底开始,他主动配合教练组再次调整自己的技术动作—— 把起跑腿的角度从90°调整为120°。让起跑时自己身体更加前倾,帮助前30米的过程中更好地运用蹬的力量,同时配合摆臂的角度,带动自己的腿。

  每次技术调整,都是一场“不进则退”的豪赌,就像重新开始学习跑步一样,看似变化极小,却需要打破固有习惯,一次次不断的调整和磨合,再通过比赛场上的实践,让自己的身体和肌肉慢慢适应和记忆到120度。

  “我个子不高,一百米要比别人多跑七步。我训练不止是要快,因为快已经不能满足我,现在我要飞起来”。

 

  苏炳添从初中开始练田径,到今年已经是第14年了,田径训练艰苦而枯燥,苏炳添十年如一日严格遵守着一个专业运动员看似有些单调的规律作息—— 每天早上不到7点起床,晚上11点就寝,为保证下午的训练状态,中午需要睡一个午觉。每天训练结束后写训练日记,记录自己的在训量,接下来应该怎么练,应该注意些什么。出成绩之后,苏炳添在训练场上丝毫没有松懈,反而用更严苛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每天训练前,运动员都要自行完成教练制定的热身内容,有些队员会选择性地跳过一些项目,但苏炳添每次都会全部做完,做少了觉得心里不踏实。对于他来说,脚踏实地的扎实训练加上高度的自律和专注,是他一路“跑到飞”的必要条件。

  对训练力求极致的苏炳添,针对不同的训练项目也会选择合适的跑鞋,其中,最受他青睐的是Nike Air Zoom Pegasus系列跑鞋,“我从31代穿到35代,每一代都能感受到明显的升级。Pegasus 35全掌Zoom Air气垫带来的出色缓震让我印象深刻”,苏炳添笑着说。他很期待,能和这双“带双翼的飞马”,一同创造更多的“飞翔时刻”。

  “跑到飞”对苏炳添来说并不是一个抽象的比喻,他形容跑步带给他的独特体验——就像孙悟空驾着筋斗云,尽情释放自己的潜力。从踏上跑道的那一刻起,苏炳添只把自己当作唯一对手,突破自我、挑战极限是他的第一目标。

 
 全新Nike Air Zoom Pegasus 35 跑鞋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02/n539524193.shtml report 3172 跑步就是身体尝试飞翔,普通跑者在跑动中约有30-50%的时间处于凌空状态,这就意味着当你跑得越快,凌空的时间就越长。对于一直以来把“速度”当作目标的苏炳添来说,
(责任编辑:常璠 US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