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观点】中国三大传统强项遭遇直接威胁,东京奥运小心日本

东京奥运会我们的头号对手或许不是英国、俄罗斯,而是东道主日本。

每年5月,世界体坛都是乒羽唱主角。刚刚谢幕的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羽球汤尤杯,乒羽国手没有像以往那么轻松,起码在汤尤杯赛场,最大赢家属于女队夺金男队摘银的日本人。

  

  事实上,近几年日本乒羽以及体操已经对中国选手构成不小威胁。中国奥运军团六大传统强项中就有乒羽和体操(另外三项是跳水、举重和射击),再考虑到两年后的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种种迹象表明,东京奥运会我们的头号对手或许不是英国、俄罗斯,而是东道主日本。

中国全面参加夏季奥运会是从1984年开始的,此前两年日本在新德里亚运会被中国军团挤到金牌榜次席,丧失了在亚洲赛场的主导地位。从那之后,日本军团在奥运赛场发挥得好能夺得15枚以上金牌,金牌榜进入前五,发挥得差则远离十强。而中国军团除1988年汉城奥运会发挥失常跌出金牌榜十强外,其余8届奥运大战均跻身金牌榜四强,本世纪以来的5届奥运会一直扮演状元、榜眼或探花的角色。

  

  观察近5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走势,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51枚金牌无疑是个顶点,此后两届奥运会金牌分别跌到38枚、26枚,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26金甚至是近5届最低。这与中国军团六大传统强项优势缩水有较大关系。

六大传统强项优势何以缩水?因素多多。主要原因是对手实力增强造成我们优势减少。以北京奥运会为例,中国军团在射击(5金)、举重(8金)、体操(9金)、跳水(7金)均创造历史新高,乒乓球是以满分成绩(4金)平历史最好成绩。羽毛球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交上一份满分答卷(5金)。时过境迁,前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以1金之差被英国军团挤到金牌榜老三位置。

  

  这届奥运会除乒乓球、跳水国手平了历史最好成绩外,其他4项和历史最好成绩相比下跌不少,羽毛球从5金减到2金,举重从8金减到5金,射击从5金减到1金,最惨的是体操,居然背着一只鸭蛋回家,全无北京奥运会狂揽9金时的那股豪迈之情。

2017赛季中国军团成绩报告单显示,六大强项夺金点并未出现反弹迹象,令人担忧的是,近几年日本体育在体操、乒羽等项目实力明显提升,已经在国际比赛屡屡击败中国,或者是构成较大威胁。2020年东京奥运会,日本占有天时地利人和,很有可能影响中日金牌榜座次。

  

  日本的体操、乒羽均有深厚底蕴,早年在世界大赛屡屡夺金,后来霸主地位先后被中国、前苏联等欧亚国家取代。借助奥运重回东京之东风,近些年日本体操、乒羽实力明显反弹,男子体操在2015年世锦赛团体大战结束了中国队6连冠历史,里约奥运会与欧美列强联合将中国选手“封杀”。

伦敦奥运周期,国羽在奥运会、世锦赛屡屡包揽5金,但2013年以来却屡屡失利,这期间日本羽球先后夺得14年汤杯、16年奥运会女双、17年世锦赛女单、18年尤杯共4项冠军,此前日本羽球已有30多年无缘世界冠军,上升势头十分明显。

  

  刚刚结束的2018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张本智和在首轮淘汰了张继科。

和体操、羽毛球相比,国乒地位相对稳固。这两年,日本小将平野美宇、张本智和等在国际赛场给中国选手添了一定麻烦,只是世乒赛这类大赛他们还没有成功篡位。

平心而论,国乒优势已不及以往那么牢固,本届世乒赛女团中日决战,中国队三主力——丁宁、刘诗雯、朱雨玲的年龄分别是28岁、27岁、23岁,日本队的平野美宇、伊藤美诚、石川佳纯分别是18岁、18岁和25岁。

  

  决战首盘,00后伊藤美诚居然力克中国队二号主力刘诗雯,虽然日本队冲冠未果,但年龄上的明显优势,让国乒将士不敢说两三年后仍然能赢得中日之战。

通过近3届奥运会中日两支军团在乒羽、体操3个项目的夺金数,更直观地反映两支军团的实力变化。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日三项得金数为16比0,2012年奥运会为13比1,2016年奥运会为6比3。短短八年,日本队实力渐长,中国队跌得不轻。再看下2017年中日两军在乒羽体操奥运项目的金牌分布,中国夺得9金,日本收获5金,火药味越来越浓!

  

  一方面,日本人从我们的3个传统强项抢得一些金牌;另一方面,日本人借助东道主优势把棒垒球、空手道等优势项目纳入东京奥运。两大因素决定了届时日本军团夺金点有可能会翻一番。里约奥运会,日本代表团夺得12枚金牌,如果东京奥运会金牌数真的翻一番,他们完全有可能与中国争一争金牌榜三强席位。

文|王全立

编辑|关伟平

sports.sohu.com true 体坛周报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02/n539533646.shtml report 3911 东京奥运会我们的头号对手或许不是英国、俄罗斯,而是东道主日本。每年5月,世界体坛都是乒羽唱主角。刚刚谢幕的2018年世乒赛团体赛、羽球汤尤杯,乒羽国手没有像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