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一次令我重新认知越野和自我的比赛——祖山100越野

ihealth 配速 装备 阅读(0) 评论()

  本次祖山越野赛属于机缘巧合,在这里首先感谢奥尼捷赞助的四个祖山100的名额,我们四个人2人报了50公里两人报了100公里组。虽然很早看了祖山越野的说明知道难度较大,但是实际参加才知道难度超出预期,让我重新认识了什么是越野也认清了自己的能力,技术说明会上说的4000+的爬升加上55公里的距离比之前文档的介绍,爬升增加300米长度增加4.5K。尤其是50公里是此次越野的精华路段,说白了就是虐啊。

  6.2比赛日期是周六早上,我们几个人呢是周五晚上下班才去的,感谢搭乘V5的车。到了指定金海酒店,已经是晚上九点,很快领取了装备办理入住。

  

  

  工作人员很认真辛苦,考虑到很多人都是周五下班过来的,把装备领取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

  来到房间简单洗漱,收拾行装,整理拍个定妆照(再次感谢奥尼捷)。

  

  简单的食品只带了两块巧克力和三包高热量坚果组合,装备包很超值,有CS空顶帽、户外防水包、头巾、UTO的参赛服、压缩饼干。

  

  折腾完又聊会天看看资料,都11点半了,这里感谢朋友的各种关心与提醒,明天早上4点摆渡车拉到起点,6点比赛,三点半早餐,所以三点就要起床。

  一夜无话,闹铃叫醒,起床早餐

  

  

  顶着一轮明月出发

  

  途经滨海大道,鸽子窝湿地

  

  四十公里来到起点祖山天女小镇,少不了一番拍照合影,秀一秀跑前的样子。

  

  

  

  来张全景,把水袋和水壶都装上水,大概3瓶水的样子,然后大腿膝盖贴上了肌效贴,不过跑了2个CP点就掉了,简单热身,6点出发。

  这里对组委会也表示感谢,毕竟祖山越野规模不大,而组织规模不大的越野意味着很难盈利甚至亏本运营,全靠组织方喜欢跑步越野的情怀,以及广大志愿者的支持。

  起步两公里路跑,跟着大部队跑的很嗨,迅速拍到10几名的样子,从配速可见前面5分之内配速,到了第3K进山爬升,开始了煎熬之路。好在这段路程是早上天比较凉爽,且始终有三四个人在一起,虽然大汗淋漓气喘吁吁,但心情体力还是不错的,上坡配速也是不慢,只要是平路或者小下坡都在奔跑状态。

  

  到达CP1,补充上水和饮料,继续出发,志愿者都很热情,这个CP点在山上,不通车,补给物资运上来很困难,再次感谢志愿者和组委会。

  路似乎越来越难,越来越虐,碎石路、林间小路,上坡难下坡滑,个别地方不得不手脚并用。

  

  这个女选手太厉害了,女子第一名,不带杖只是不好走的路段弄两根树枝,前三个CP点遇到好几次,最后比我早完赛1个多小时。

  

  这是登天女峰的台阶路况,一千多个台阶也是超级虐啊。

  这里有组委会的官方摄影师,但照片还没上传到官网,不等了先写游记吧。

  

  

  来几张天女峰的风景照片。9:07到达CP2,这里有我爱吃的西瓜,一顿猛吃啊真解渴,志愿者热情的帮我灌满水,我每次进站都要多呆一会主要是吃,在这里还吃了半块面包,觉得水饱了出站继续跑。

  CP2刚出来是一段铺装马路,跑着很舒适,但很快就又进入爬山状态,继续虐。

  

  

  

  临近CP3有一段下山的石头路,路标不密,我一度怀疑跑错了路,这么陡且都是大石头我一旦下去,发现错了我就回不来啦,弄不好就得退赛,于是拿出手机拍了几个照片和小视频,顺便等人,可是半晌也没人来,只能硬着头皮下行了,此时我已经拿出了登上杖,这是我第一次在越野跑中带手杖,其实自己以前总共刚跑了两次越野,在这里发了而过感慨的朋友圈视频,标题就是“来了祖山才知道什么是越野”。还好下了一段前远远的看到一条路标,再走一点面有2个志愿者,确认后才放心没错路,于是直奔CP3(我这里说的CP几都是指的50K的第几个打卡点,并非官方标注的)。

  CP3在一个村子边,补给蛮丰富的有烤串,热情的志愿者给了我三四串,其实当时我只想吃西瓜,一直不停的吃了一块又一块,真解渴啊,志愿者依旧是热情的帮我灌满所有水和饮料,并告诉我接下来是最难的一段连续1000米的爬升,烈日炎炎将近中午,这里有藿香正气水,为了防止中暑不得不捏着鼻子喝了一瓶。志愿者又给了我黄瓜和香蕉我各吃了一点,喝了一碗绿豆粥几口榨菜。开始了艰难的一段路程。

  CP3出站直接走错上山方向还好只错了几百米,发现不对折返,从新找路标,这里岔路较多又连续走错两次,都是找不到路了或者发现岔路口没有路标,然后立马返回重找。不得不说这段的确特别虐,首先临近中午巨热暴晒,爬升陡,碎石土路多,没树荫,这种状况真的让人崩溃啊。

  

  

  

  此时的我一个人默默爬行,虽然没有产生过退赛的念头,但反思日后是否还要跑越野,祖山这个相比高黎贡55公里难度大很多,颠覆了我以前对越野的认知,赛前曾经想10小时完赛,现在认识到自己太轻视这次越野了,甚至赛前我没把头灯装在背包,现在想想这是完全错误的,毕竟这比赛十五六个小时关门时间,要是慢的话踩关门时间完赛会有几个小时的夜路。自己能力还是欠佳。尤其是在30公里左右,下坡时左膝盖开始疼,直接造成速度下降下坡路面不敢快,此时登山杖起了很大的作用,庆幸自己带了登山杖。有两个跑友下坡技术超级好,持双杖飞一般得从我后面超过,我也学着人家的样子下坡,的确有用,所以说很多东西还是要去学,要去经历体验才行,也就是需要练啊。

  最后终于到了CP4,依旧各种吃,主要是西瓜,补水、打卡,还吃了一碗面,一袋藿香正气滴丸,其实什么胃口也没有,但为了体能必须吃点,这段水消耗量比较大,随着越来越热,这次我把连个水壶和水袋全部装满,防止路上无水,出了CP4是个村子,这里的路标破画严岔路又多有老长一段一个路标都没有,还好我装了户外助手轨迹,按着导航才走到了正确的赛道。这里是挺长的一段铺装马路,且都是下坡路段。按理说这里很适合奔跑,怎奈左膝盖不给力,只能慢慢颠了,好景不长又进入景区,石板路还好可后面是连续无休止的台阶爬山,虐我已不想再说了,台阶的尽头是一段盘山防火道比较平缓,慢跑了一会,再次进入到密林小路,其实都没路啊,这里还走错了一段,还好迷迷糊糊绕了个圈回到了正确的赛道了,此时后面的一男一女选手已经在我前面了,其中的女子最终取得女子50K的第二名。

  

  这种路爬的要吐,没有尽头。煎熬中终于到了CP5,这里依旧是西瓜,并且吃到了香甜自然熟透的沙壤西红柿,志愿者家里自摘得大樱桃。此时我已不敢多喝饮料,怕一天出汗太多造成体内糖分太高,电解质失衡,于是让志愿者把两个水壶都装矿泉水,大概休息了十分钟,继续最后一段行程,这里基本都是下坡台阶路和最后的马路,下坡台阶小步慢颠着跑,这段好多小飞虫围着转,特讨厌,无数次驱赶也无效。出了这段景区就是大马路了,最后一段精神焕发又跑了起来,一个人奔跑在傍晚的路上,偶尔有过往的景区摆渡车,想着马上就要完赛,心情也变好了!

  

  最后终于见到了终点拱门,主持人热情欢呼下冲线,拿到了小金人一枚。

  

  终点简单吃了点东西,等摆渡车回到酒店,圆满完成了此次祖山越野。下面详细得瑟一下战果和成绩,12小时16分完赛第14名。仔细一看护腿和短裤之间的腿部被树枝划了好多处,还好只是简单的划痕。

  

  多角度小金人,参赛包、完赛展示

  

  

  

  详细数据如下

  

  

  

  

  

  最后再次感谢亲朋挚友的支持、关心、理解与厚爱,感谢领跑越野的细心周到的组织与付出,感谢奥尼捷的支持!

sports.sohu.com true ihealth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04/n539664450.shtml report 7227 本次祖山越野赛属于机缘巧合,在这里首先感谢奥尼捷赞助的四个祖山100的名额,我们四个人2人报了50公里两人报了100公里组。虽然很早看了祖山越野的说明知道难度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