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中美篮球差距更大了?前国手:和以前一样大 没想到乔丹会成巨星

黑蜜 乔丹 阅读(0) 评论()

  

  总决赛之争

  骑士队和勇士队的总决赛厮杀让人看得过瘾,詹姆斯、杜兰特和库里的得分表演则让很多球迷都感叹“中美篮球的差距越来越大”,但中美篮球的差距真的越来越大吗?老国手李亚光可能并不这么认为。

  出生于1958年的李亚光是老牌国手,以得分能力强而闻名,还曾经是中国女篮的主教练,而他也和美国队有过交手。

  1982年世锦赛,中国队曾和美国队在小组赛交手,24岁的李亚光第一次和美国队在世界大赛相遇,但因为发高烧,李亚光没有出战而是在场下看了比赛,见证中国队惨败后,李亚光在回国后师徒模仿美国队的技术动作,但他发现差距并不是短时间能弥补的。

  

  李亚光采访截图

  “差距,跟美国队的差距比较大,可能相差30多分,”李亚光说,“这个差距到现在都存在。那个时候和美国队的差距,和现在和美国队的差距是一样的,存在的问题也是一样的。”

  至于问题,李亚光说:“就你再怎么解决都没有解决掉,你和美国队就这样,差距就是这样,不仅仅是身体素质差距,篮球意识、篮球理念,我们的篮球意识和理念离美国差了很大距离”。

  1984年奥运会,中国队和美国队又分在同一小组,李亚光是中国队的主力,和美国队真正交手后,他发现和美国队的差距并没有减少。

  

  采访截图

  “(美国队的)自信心、攻击性和胆魄,再加上篮球规范的技术要求,美国(篮球)技术规范非常严谨,”李亚光说,“(和美国队)有很大差距,我们感觉是个体打整体,你总觉得打不动。我是一个攻击力很强的人都觉得打不动。”而这届奥运会,中国队输给了美国队47分。

  当时的比赛给李亚光的感觉是单打的话也许还能得分,但美国队的强大在于队友之间会及时补防,这给中国队造成了巨大压力,即便把球传给队友也一样会遇到这样的问题,给了等于没给。

  那届奥运会的美国队并非梦之队,参赛的乔丹、尤因还只是大学球员(乔丹1984年参加选秀,参加奥运会时还没参加NBA比赛),但即便如此,美国队还是大胜中国队。参加了比赛的王立彬表示:“我那时候感觉乔丹那时候主要是身体素质强。”

  

  里约奥运会的对抗

  老国手匡鲁彬则说:“我们那个时候跟美国队打,我们就感觉非常吃力,从水平、技战术和身体上,差距就比较大,我们那时候队伍从中锋、内线身高来说明显不如现在这支中国队。我们当时跟美国队打的时候,也没有想到像乔丹、尤因能成为NBA的巨星。”

  但和美国队的多次交手还是让李亚光学到了很多,之后的参观和学习让李亚光收获颇丰,这也让他在之后执教中国国青队和中国女篮,并且带领女篮获得过出色成绩。

  而中国男篮最近一次和美国队交手是2016年奥运会,双方当时巨大的差距让易建联、周琦、丁彦雨航、郭艾伦等人领衔的中国男篮备受质疑,但从李亚光的表态来看,中美双方的篮球差距显然是一直存在的,而且差距是一样的,问题也是一样的。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06/n539950463.shtml report 1979 总决赛之争骑士队和勇士队的总决赛厮杀让人看得过瘾,詹姆斯、杜兰特和库里的得分表演则让很多球迷都感叹“中美篮球的差距越来越大”,但中美篮球的差距真的越来越大吗?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