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习大大携普京共为冰雪运动发展打call “轮转冰 冰促轮”助力冰雪轮上共同步入发展快车道

  

  6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两国元首同小队员们亲切交谈、合影,并共同为比赛开球。

  两国元首勉励小球员团结拼搏,以球会友,赛出友谊,赛出水平,共同提高,通过学习交流成为好朋友、好伙伴,做中俄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小球员们还分别向习近平和普京赠送了俄、中两队球衣。

  习近平主席对普京说,中俄两国青少年的比赛令人振奋,从中也看到了两国青少年的友谊。中方愿同俄方推动两国在冰球等运动项目上的交流合作。两国青少年要加强交流,使中俄睦邻友好世代相传。普京表示,今天两国青少年的表现都很出色,中国的冰球运动大有希望。希望这样的青少年冰球运动能成为俄中两国友谊的新纽带。

  中国冰球协会主席曹卫东赛后表示,这次友谊赛对冰球运动在中国的普及、中国冰球运动水平的提升以及冰球文化在中国的推广具有极大促进作用。他说:“两国元首现场观看青少年冰球比赛,体现了对冰球运动的重视。今天的比赛与众不同,注定在中国冰球发展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在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之后,中国冰球的发展步入快车道。中国国家主席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并不遗余力的推动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

  2015年在中国冰球协会注册的青少年不到2000人,发展到2017年底已经突破了12000人;另外,截至2017年底,全国冰球场地的数量已从2015年的不到50块增加到200余块。

  此次两位元首选择在冰球比赛中现身,足以体现国家对冰球活动的重视,未来冰球活动将成为推动中俄两国友谊的新纽带,必将在发展上更进一步台阶。

  

  冰雪运动发展尚需人才

  “轮转冰”将助力补缺

  

  国家发展冰雪运动,加上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即将在北京举办,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口号,我国将出现大量的冰雪运动人才需求。

  轮滑运动来自于冰上运动,两项运动应是“姊妹运动”,无论从运动员的力量、身体协调性、高速中的平衡性等方面来说,二者在技术动作要领上也有有许多相似之处。在我国轮滑运动的起步阶段,就有一大批冰上运动员转向花样轮滑、速度轮滑、轮滑球等等,这种跨界推动了我国轮滑运动的发展。

  

  如今冰雪运动的发展出现人才缺口,“轮转冰”将成为未来补足这一缺口的有效方式。同时“冰促轮”也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轮滑运动的快速发展和人才储备。轮滑运动已经开展34年,拥有数千万爱好者和专业滑手,他们只需专业教练稍加指导,即可无障碍滑冰。郭丹在不足两年的时间内就为“轮转冰”的可行性作出先例,在平昌奥运会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轮转冰 冰促轮”让轮滑运动员冬天上冰,夏天轮滑,成为“两栖运动员”,不仅有助于打通群众体育与冬奥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渠道,实现轮滑与滑冰的人才共享。同时将有效扩大冰雪运动的人口数量也将更加激发青少年参与轮滑运动的热情,给予轮滑教练、运动员、爱好者们带来更多的信心,两者之间相互促进,必将能助力两方面人才都蓬勃的发展,为国家争取荣耀。

sports.sohu.com true iSKATER滑者杂志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09/n540250711.shtml report 4339 6月8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两国元首同小队员们亲切交谈、合影,并共同为比赛开球。两国元首勉励小球员团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