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世界杯少了意大利男模队,但激情的他却没有缺席

  经过4年的等待,世界杯再度重燃战火。对于意大利球迷而言,这个夏天有些不完整,他们喜爱的蓝衣军团未能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作为国内最有名的“意大利队吹“,黄健翔老师也是忍不住唏嘘感慨。想当年,他为了心爱的意大利队激情一吼,让很多球迷记住了他。

  

激情一吼,青史留名

  2006年的夏天,意大利足球深陷假球丑闻,他们的球员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来到了世界杯舞台。在1/8决赛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意大利队迟迟无法攻破对手的大门。比赛最后时刻,左后卫格罗索突破造点立功,这也就有了后来的“解说门“事件!

  

  面对格罗索的突破造点,黄健翔说出了现如今中国球迷最耳熟能详的解说语录: “格罗索立功啦!不要给澳大利亚人任何的机会!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他继承了意大利的光荣的传统!法切蒂、卡布里尼、马尔蒂尼在这一刻灵魂附体!格罗索一个人,他代表了意大利足球悠久的历史的传统!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

  黄健翔这番真性情的表达,在当时引起了很大的非议。次日张斌在豪门盛宴节目中代黄健翔朗读了道歉信,将这段解说定义为“失声、失态、失礼、失常”,贺炜在后方还为重播重新录制了解说。因为此事,黄健翔最终离开了央视。

  

转身12年,各自精彩

  离开央视的舞台之后,黄健翔辗转过几个地方,凤凰卫视、CSPN、新浪、PPTV、乐视体育,也曾“混迹”于各种综艺娱乐节目。不过,黄健翔最喜欢的工作还是体育,还是足球。在网络平台上,我们还可以听到黄健翔解说意甲,西甲,解说国足比赛,只是球迷可能更怀念2006年世界杯解说台上的他。

  

牵手高德,献礼世界杯

  对于爱球懂球的黄健翔而言,这是一种遗憾。不过,今年“黄老邪“找到了新的世界杯参与方式,可以让他的声音继续被听众所获知。世界杯开始前3天,黄健翔发布微博,“距离2018世界杯倒计时3天,喧嚣战火即将燃翻这个俄罗斯的夏天。那里会有你的王者归来,那里会有你的荣耀加冕。我将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陪你见证一段段伟大。来高德地图下载我的热血导航语音,让我们一起恣意酣畅,热泪盈眶。”

  是的,黄健翔虽未出现在解说席,但他的声音却没有缺席这届世界杯,二是换了一个玩法。如果你是他的粉丝或者是一个重度地图用户你会发现,他的激情标语与大量足球用语都被用在了高德地图新上线的导航语音包中。“我是黄健翔,这一路我将和您一起战斗。”“前方有急转弯,小心驾驶,是时候展现您高超的盘带技术了。”“超速!小心红牌,您这一脚世界波用力过猛了!”“偏离路线!还好您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让我帮您重新规划。”“导航结束了,导航立功了!目的地到了!我们做到了!”诙谐的语音风格将给出行中的球迷用户带来许多乐趣。

  

  在昨晚刚刚结束的2018年世界杯C组第一场比赛在喀山中央球场展开角逐,法国2:1战胜澳大利亚。黄健翔赛前就预测法国队将获胜,并“赌上”了一万只小龙虾。

  但黄健翔预测的比分是2:0,虽然猜中了结果却赌错了比分,只好兑现承诺,在高德地图直播活动现场推出“龙虾山”,与球迷们一起饕餮大餐。时隔多年,黄健翔再次通过这次直播活动坐在了世界杯解说台前,难掩激动,不仅黄氏激情解说再现江湖,而且还带来了新的“导航式”解说。黄健翔在活动中解说了这场比赛,对上半场的僵局一直对法国队主帅表达不满,主要是法国队主教练迪迪埃·德尚比赛“导航系统”用得不好。法国队拥有博格巴、格列兹曼、姆巴佩等豪华团队,却因为教练战术思路不对,造成上半场迟迟打不开局面。

  ?

  12年过去了,回头再看,大家对于那段充满争议的解说充满了善意和理解。球迷们在观看世界杯的同时,也都在追忆那份属于黄健翔的激情回忆。对于解说员而言,能够被听众理解无疑是幸福的。今夏,就在高德地图,让黄健翔再陪你度过一个激情四射的世界杯吧!

sports.sohu.com true 球事百科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17/n540959129.shtml report 2709 经过4年的等待,世界杯再度重燃战火。对于意大利球迷而言,这个夏天有些不完整,他们喜爱的蓝衣军团未能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作为国内最有名的“意大利队吹“,黄健翔老师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