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排球战术阵容匹配

排球 排球 阅读(0) 评论()

  点击"排球"

排球战术

  是指队员在比赛中,根据排球的规则要求和排球运动规律,以及双方当时的情况 ,合理运用技术所采用的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的个人和集体配合行动。 全面,准确,熟练和实用的技术是组织战术的基础,而合理的运用战术又能更加充分的发挥技术的威力。

  阵容配备

  指比赛时场上人员的搭配布置。阵容配备的目的是合理地把全队的力量搭配好,更有效地发挥每一个队员的特长和作用。为此,在组织阵容时,应该考虑根据队员的身体素质、技术水平合理安排其在阵容中的位置,把进攻力量强的和防守技术好的队员搭配开,使每一轮次都有较强的进攻能力和较好的防守能力;主攻手、副攻手和二传手分别安插在对称的位置上,以便在轮转时保持比较均匀的攻防力量;根据战术需要和队员间默契程度,把平时配合较好的进攻队员和二传队员安排在相邻的位置上;扣球好的主动手一开始站在最有利的位置上,如4号位;防守好的队员,应站在后排;本方有发球权时,发球好的队同最好站在1号位;发球权在对方时,发球好的队员可站在2号位;一传较差的队员尽可能不要安排在相邻的位置上,避免形成薄弱地区。

  根据各队不同的技术水平和战术特点,一般有以下三种阵容配备。

  1

  “四二”配备即场上两个二传手、四个攻手(其中两个主攻手、两个副攻手),安排在对称的位置上。每一轮次前排都有一个二传队员和两个进攻队员,便于组织前排二传传球的两点进攻和后排二传插上传球的三点进攻。但每一个进攻队员必须熟悉两个二传队员的传球特点,配合比较困难。

  2

  “五一配备”即场上一个二传队员,五个进攻队员。为了弥补有时主要二传队员来不及传球所出现的被动局面,通常在二传队员的对角位置上,配备一名有进攻能力的接应二传队员。二传队员在前排时采用两点进攻,二传队员在后排时采用进攻和拦网的力量。“五一”配备中,全队进攻队员只需适应一名二传队员传球的习惯、特点,容易建立配合间的默契。但防反时,二传队员如果在后排,要插上传球,难度较大。

  3

  “三三”配备即三名能攻的队员与三名能传的队员间隔站位,使每一轮次都有传有扣,是初学着常用的阵容配备。

  位置交换

  排球规则规定,发球以后,队员在场上可任意交换位置。利用这一规则,各队通常采用专位进攻、专位防守的方法。一般来说,在前排的,主攻队员换在4号位,拦网好、移动快、连续起跳能力强的副攻队员换到3号位,二传队员换到2号位;在后排,主攻队员换到5号位,副攻队员换到6号位,二传队员换到1号位。这种位置交换,使队员专位化,便于发挥每个队员的特长,有利于让队员集中学习训练掌握某项实用技术。但专位化也容易造成队员技术的不全面。

  换位时应注意:换位前,应按规则的要求站位,防止“位置错误”犯规;当发球队员击球后,立即迅速换到预定位置;对方发球时,应首先准备接球,然后再换位,以免影响接发球;本方发球时换位队员应面向对方场区,观察对方动态;成死球后,应立即返回原位,及早做好下一个球的准备。

sports.sohu.com true 排球mp https://sports.sohu.com/20180626/n541745286.shtml report 2262 点击"排球"排球战术是指队员在比赛中,根据排球的规则要求和排球运动规律,以及双方当时的情况,合理运用技术所采用的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的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