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日本队虽败犹荣,留给中国足球太多思考

  本报俄罗斯电 这个夜晚,对于日本队和日本球迷来说,可谓是跌宕起伏。下半场开场就两球领先,日本队一度看到了美妙的晋级希望。但是,面对更为强大的比利时队,日本队最终连丢三球,在补时阶段被绝杀。当终场的哨声响起,日本队球员纷纷躺在球场上,掩面而泣。不过,这样和世界杯说再见的日本队值得肯定。作为亚洲唯一杀入16强的球队,以这样一种壮烈的方式出局,没人再能说日本队不够积极,不够进取。

  怀揣着《足球小将》梦想的日本队,也留给了中国足球太多的思考。

  

  捧着奖杯的大空翼

  距离日本队和比利时队比赛开场还有40多分钟,顿河罗斯托夫球场的看台上突然热闹起来。在一阵阵热烈的欢呼声中,几十名日本球迷在他们所在的看台上展开了一个巨型布幔横幅,而上面是高桥阳一为这次日本队参加世界杯创作的特制《足球小将》漫画。

  在这幅漫画的中央,是身穿日本队队服的大空翼,他双手捧杯,将奖杯举过头顶,不过奖杯并非是大力神杯。而在漫画边上,则用日文写着“追梦”、“不停止脚步”、“一定要进球”等文字。说起《足球小将》,那确实是伴随着很多人童年的经典漫画。据统计,1981年《足球小将》开始连载的时候,日本足协调查的小学生球员约为11万人,等到1988年连载结束,人数已经变成了24万。更有调查显示,看过《足球小将》的日本孩子,有超过70%的人开始踢足球。日本球星中田英寿曾公开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足球,就是因为“受到《足球小将》的影响”。

  此外,足球小将虽然连载多年,但是只画到世青赛,所以还从未参加过世界杯。这次参加世界杯前,高桥阳一专门创作了三幅足球小将的巨型漫画,而这场八分之一淘汰赛,是这幅巨型漫画在世界杯赛场的首次亮相。

  

  

  梦想照进现实

  看台上的大空翼捧起了奖杯,而日本队也一度差点上演梦想照进现实的真实故事,因为他们一度2:0领先比利时队。

  和比利时队的比赛,对于日本队来说,算是一场正名之战。因为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最后时刻的不进取战术,日本队主帅西野朗在赛后公开道歉。而他也反复表示:“在对比利时队时,我们要有更积极的跑动,把对波兰队时没有跑的距离都补回来。”比赛种,日本队确实做到了。在整个上半场,他们用积极有效的战术牢牢遏制住了比利时队的超豪华锋线。但是,这还不够。日本队做到了积极的防守,他们还会强攻。下半场,可谓是风云突变。先是第48分钟,柴崎岳送出精准直塞,维尔通亨伸脚挡了一下没能成功拦截,原口元气右路高速插入禁区打远角,皮球在门前弹地窜入远角,日本队1:0取得领先。仅仅4分钟后,日本队卷土再来,乾贵士漂亮的搓传禁区,孔帕尼头球解围,香川真司挑球摆脱维特塞尔分球,乾贵士弧顶处右脚打出世界波破网,比分变成了2:0!

  短短4分钟,原口元气、乾贵士连入两球,将比利时队逼入了绝境之中。主帅马丁内斯不得不迅速做出调整,才使得自己的球队稳住了阵脚。

  

  

  带着遗憾告别

  梦想一度照进现实,日本队切切实实看到了杀进本届世界杯8强的希望。但是,两队之前的差距依然成为了最终比赛的关键所在。

  比利时队,不仅排名国际足联第3位,而且球员身价足足达到6.82亿英镑,在所有球队中排名第6位,而日本仅有6516万英镑,在32中排名第25位。同时,随着比利时队调兵遣将,日本队的体能也逐渐下降。尤其是在费莱尼出场之后,日本暴露出了身高不足的天生劣势。比利时也因此在5分钟之内利用2次头球将比分扳平。但直到此时,日本队还有晋级的希望,之后川岛永嗣连续扑出了沙兹利与卢卡库的攻门。可惜的是在比赛的补时阶段,沙兹利在门前推射破门,帮助比利时队完成了不可思议的大逆转,日本队差1分钟就能够将比分拖入到加时。

  当主裁判吹响终场哨的时候,日本人瘫倒在绿茵场上。酒井宏树哭了、门将川岛永嗣的眼睛里也含着泪水、昌子源双拳锤地发泄着心中的苦闷。主教练西野朗没有奔上球场,而是看着队员们自己度过了伤心时刻后,和他们一起走向球迷看台,向为自己加油了90分钟的日本球迷致意。差点创造奇迹杀进8强,日本队可以说输得虽败尤荣。他们几乎将比利时队逼入绝境,虽然输了,也还是本届世界杯上的亚洲荣耀。同时,日本队的成功也再次给中国足球足够的警示。

sports.sohu.com true 大连晚报大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703/n542449352.shtml report 2575 本报俄罗斯电这个夜晚,对于日本队和日本球迷来说,可谓是跌宕起伏。下半场开场就两球领先,日本队一度看到了美妙的晋级希望。但是,面对更为强大的比利时队,日本队最终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