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勒布朗·詹姆斯,你为何要做出这种决定?

  

  悬挂巨幅海报终于撤下

  骑士2.0时代宣告结束

  我们要告别詹姆斯NBA生涯的第三阶段

  从此进入第四阶段

  四个阶段 三次决定

  每次决定既是地动山摇

  又是自己生涯的重要转折

  而这次决定

  则有着和之前两次决定不同的考虑

  

  状元及第 这是天之骄子的抗争

  2003年选秀夜,天之骄子勒布朗·詹姆斯降临克里夫兰。这个被叫做“小皇帝”的天才少年,刚进入世界最顶级的篮球联盟就肩负着克城的所有希望。

  可他没能像乔丹一样等来皮蓬,而是单核带队一次次冲击。单核之路注定艰难,他一路披荆斩棘,把球队扛在肩上,冲过了活塞、篮网之辈,却冲不过老辣的马刺和三巨头的凯尔特人。

  抬头望去,宿敌阵中那昔日狼王加内特有言:“不要让你的忠诚害了你。”七年拼杀,已无亏歉。于是这位血气方刚的天才少年,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涯。

  

决定一 筑起迈阿密王朝

2010年夏天,为了自己的冠军梦,为了战胜宿敌凯尔特人,为了和兄弟并肩作战,詹姆斯做出了他NBA生涯的第一个重要决定,前往南海岸,空降迈阿密。

四年四进总决赛,两夺总冠军,两次常规赛MVP,两次总决赛MVP,27连胜......在迈阿密詹姆斯度过了极其成功的四年。这四年达到了詹姆斯决定一的所有期待,只有总冠军才能让詹姆斯真正迈入历史级巨星的行列。可以说,决定一背后的核心驱动,是冠军,是不止一个的冠军。

可迈阿密逐渐老化的阵容,不再足以支撑热火引以为傲的高压逼抢和防守轮转,加之帕特·莱利对球员近乎不顾未来的方式,詹姆斯意识到,迈阿密可能已经不再是他的最佳选择了,尽管他们依然是总决赛球队。

  

决定二 为家乡带回总冠军

如果说背井离乡那四年的南海岸之旅已经让詹姆斯迈入了历史级巨星的行列,那么决定二之后的重回克里夫兰,让詹姆斯的职业生涯有了独属于自己的色彩,不同于乔丹、科比、魔术师、伯德,这是完完全全“詹姆斯”式的传奇

于情,这是克城之子功成名就后的衣锦还乡,是为了自己的家乡半个世纪的冠军梦;于理,迈阿密已现疲态,而克里夫兰未来可期。重回克里夫兰,这是一个非常职业和正确的决定。

之后又是四进总决赛,连续八年称霸东部,16年总决赛1-3绝境逆转勇士夺冠。骑士2.0时期的四年,又将詹姆斯的球员生涯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决定二背后的核心驱动,还是冠军,是为家乡带来冠军。但不一样的是,这一次,他要演绎独属于自己的传奇剧本。

  

  可16年夺冠的甜蜜随着杜兰特石破天惊的选择突然终结。面对超级球队,即便卫冕冠军也只是挑战者。17年欧文出走,一切似乎又回到最初的起点,年过三旬的单核老詹,还能守住东部王座的威严吗?

  首轮便逼出最强詹姆斯,惊天盖帽+压哨绝杀,力克步行者抢七晋级;

  次轮G3,后场一条龙打板绝杀,“Good Night! Cleveland!”;

  东决遇上绿军再次抢七,詹姆斯打满全场,背着莫里斯打进2+1亲手杀死比赛!

  杀入总决赛,G1甚至打出季后赛生涯最佳单场表现,红眼之战单场51分名垂青史。

  

  场均42分钟,34+9+9,勒布朗已然“倾骑所有”,可骑士队却患上了严重的詹姆斯依赖症,这对33岁的他显然不是什么好事。如何继续之后的职业生涯,詹姆斯需要再次做出决定。

  

决定三 新洛城时代

经历了虽无冠但仍冠绝古今的17-18赛季后,有人说詹姆斯反而更接近乔丹了。可度过这骑士2.0的四年后,勒布朗已经完成了一个独属于自己的传奇生涯,总冠军的数量变得不足以体现他的伟大,他也不必用冠军戒指数量还定义自己的传奇生涯,他也无需接近或超越别人了。

  所以在这份决定三里,我们看到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一纸四年1.52亿长约(不是10年为了冠军赌博式的降薪短约,不是14年督促球队式的1+1合同)

  声明不必为了自己匆忙交易影响球队未来(虽然“詹有引力”还是带来了一些签约)

  詹姆斯给予了湖人充分的信任和耐心。

  

  因为他无需再去证明什么。连冠、率领不同球队夺冠、单核带队杀入总决赛以及一系列无需列举的荣誉,甚至是经历过的一切非议和失败,他的阅历已经足够丰富。虽然已经33岁,但他仍然站在篮球世界的顶峰。至于击碎“不敢去西部”之类的言论,老詹早就不在乎了,他只需考虑自己的选择。

  因为他需要筹划自己和家庭未来的生活。洛杉矶拥有的球市和商业机会不必多说。家庭,对于现在的詹姆斯,应当更加重视地考虑。当我们看到布朗尼被送到洛杉矶的篮球名校塞拉峡谷中学就读,或许更能体会。把孩子送到国际一线城市的名校,一起工作生活,恐怕是天底下不少父亲心里的愿望了吧。

  

  洛城虽好,可离乡总还是让人慨叹。

  你永远是上帝之子,也是唯一的克城之子。

  八年前,你背井离乡,为了自己的事业;

  四年前,你衣锦归来,为了家乡和未竟的夙愿;

  现在,既然洛城能给你更好的生活,就放心去吧,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不能挽留,就一切祝好。

  

sports.sohu.com true 詹姆斯吧 https://sports.sohu.com/20180707/n542794515.shtml report 4258 悬挂巨幅海报终于撤下骑士2.0时代宣告结束我们要告别詹姆斯NBA生涯的第三阶段从此进入第四阶段四个阶段三次决定每次决定既是地动山摇又是自己生涯的重要转折而这次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