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焦点战役 | 科贝尔完胜卡萨特吉娜进四强,奥斯塔彭科力克齐布娃过关

  温网女单1/4决赛,2016年赛会亚军、11号种子科贝尔尽管在赛末阶段先后浪费六个赛点,最终还是以6-3 7-5完胜14号种子卡萨特吉娜,职业生涯第三次闯入温网女单半决赛。她将与12号种子奥斯塔彭科争夺决赛权,7-5 6-4力克作为斯洛伐克名将齐布尔科娃,自去年法网夺冠之后首次晋级大满贯四强。

  

  英国,伦敦- 当地时间7月10日,2018赛季温布尔登网球锦标赛展开了女单1/4决赛较量。前世界第一、赛会11号种子科贝尔经过两盘激战,以6-3 7-5力克14号种子卡萨特吉娜,近三年中第二次闯入温网女单四强。

  “我觉得这场比赛真的非常精彩,”科贝尔赛后说道,“我们俩都从一开始就打出了高水准。而且我认为,最后一局充分展示了我们打得有多好,以及她在赛末阶段有多拼。”

  “我觉得这种比赛,就是我们来到这里,努力展现出自己最佳水平的原因。我很开心最终能直落两盘取胜。”

  科贝尔曾在2016年温网闯进过决赛,最终不敌小威获得亚军;此番回到中央球场,她再度展现出了自己的巅峰水准,用时1小时28分钟将俄罗斯新星淘汰出局。

  科贝尔和卡萨特吉娜联手奉献了最近两年女子网坛最精彩的对决,在此前六次交手中各胜三场平分秋色。其中最近的一次碰面,就发生在不久前的伊斯特本站,当时德国名将通过决胜盘抢七惊险取胜。

  “我觉得她是一个战术非常丰富的对手。这也是她能打得这么好的原因。最近这几个月,她打出了很多场精彩的比赛,我赛前也做好了这样的准备。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努力面对她的打法给我造成的挑战,在场上保持出色的移动,尽可能地救回更多的球,同时也要接受她的出色发挥。”

  

  这是卡萨特吉娜职业生涯第二次大满贯1/4决赛经历,上个月她刚刚在罗兰加洛斯来到了这一轮次,最终完败于斯蒂文斯拍下。而这一次,再度踏上大舞台的俄罗斯姑娘展现出了心态上的显著进步,在开场第一局就拿到了破发点,但科贝尔成功化解了危机,并依靠丰富的大赛经验牢牢掌控住了局势,尽管4-1领先时一度被对手实现回破,最终还是冷静地连下两局,以6-3先下一城。

  “她打得实在是不可思议,甚至比两周前在伊斯特本时发挥得还要好,”卡萨特吉娜赛后说道,“我觉得这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我们都激发出了自己的最佳水准。只不过在最后关头,她表现得更胜一筹。尽管如此,我还是很享受在场上的每一秒钟。”

  与首盘相比,第二盘的进程显得更加跌宕起伏。21岁的俄罗斯新星始终与对手紧咬比分,三次被科贝尔实现破发之后,都迅速取得了回破,包括德国人在5-4领先时的发球胜赛局。

  但科贝尔再一次在最关键的时刻展现出了一颗大心脏,在过山车般的最后一局中,尽管先后浪费六个赛点,她最终还是用一记勇敢的正拍变线把握住了第七次机会,本赛季继澳网之后再次闯入大满贯半决赛。

  

  整场比赛,两位球员的数据都相当平均:科贝尔打出了16记制胜分和14次非受迫性失误,卡萨特吉娜则轰出了多达33记制胜分,但同时也出现了31次主动失误和7记双误。

  科贝尔接下来将在半决赛中迎战2017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后者在1号球场进行的比赛中直落两盘击败了前世界第四齐布尔科娃,职业生涯首次打进温网四强。对于这两位大满贯冠军得主而言,这将是她们的第一次交手。

  “我觉得这是个巨大的挑战,尤其是因为我从来没有跟奥斯塔彭科交手过。”科贝尔说,“而且她还拿下过一座大满贯。我想这会是一场很精彩的较量,但这场比赛也是从零开始的,压力并不是只在我这一边,因为她也是大满贯冠军得主。我想我们双方都很期待这场半决赛。”

  

  稍早前结束的一场比赛中,赛会12号种子奥斯塔彭科克服开局慢热,以7-5 6-4力克作为非种子出战的斯洛伐克名将齐布尔科娃,职业生涯第一次打进温网女单四强。

  两位球员在本场比赛之前都展现出火热状态,本次温网前四轮均保持一盘未失,但在双方的这场正面交锋中,前法网冠军成为了笑到最后的一方,直落两盘将对手淘汰出局。

  在对阵齐布尔科娃之前,奥斯塔彭科曾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不怕打丢”,这一点在比赛中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她虽然出现了28次主动失误,但两盘制胜分总数也达到了33记。在她强大的进攻火力压制下,齐布尔科娃始终无法发挥出自己的风格,仅打出了6个制胜分和13次主非受迫性失误。

  “我知道自己必须打出进攻性,否则她就有很多机会打出制胜分。我只是在必要的时候,努力打得更加积极主动一些。”

  “当然,我开局打得并不是很好,但接下来我找到了状态,打得更加自信了。”

  

  本场比赛,双方开局展开了破发大战,首盘前五局之中有四局都以破发告终,随后大部分时间里也始终紧咬比分。但来到盘末阶段,奥斯塔彭科及时提升了自己的状态,打出一波连赢九分的小高潮,连破带保之后7-5拿下首盘胜利。

  进入第二盘,奥斯塔彭科继续拉大与对手的差距,双方连续三局实现破发之后,她凭借多破一局的优势建立起3-2的领先。随后她越战越勇,正反拍左右开弓,频频轰出制胜分,最后两个发球局一分未丢,最终以6-4锁定胜局,整场比赛耗时不到一个半小时。

  “我觉得今天在赛场上,我没能完全打出自己的风格,因为她的接发实在是太强势了。”齐布尔科娃赛后说道。

  “是的,我的发球本来可以更好一些的,进球率也应该更高一些。这是今天最重要的一点,她给我的二发施加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今天很难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凭借这场胜利,奥斯塔彭科不仅刷新了个人温网最佳战绩,也为拉脱维亚网球再创历史——她成为了拉脱维亚历史上第一位闯入温网四强的女球员。

  半决赛中,她将迎战前赛会亚军、11号种子科贝尔,如果能成功击败对手闯入决赛,奥斯塔彭科将确保重返世界前十行列。

  “她是个非常优秀的球员,我想这会是一场苦战。”展望半决赛,奥斯塔彭科表示,“但我会为这场比赛好好做准备,做好可能会有很多多拍回合的准备。我必须非常自信,非常有侵略性,同时也要保持连续性。”

  “我觉得自己的信心正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准,因为我这次比赛还没有丢掉过一盘。而且我一直很拼。”

  “当然,我昨天曾经2-5落后,今天也4-5落后,但最终都拿下了这一盘。我觉得这给了我更多的信心。”

sports.sohu.com true WTA https://sports.sohu.com/20180711/n543149715.shtml report 4808 温网女单1/4决赛,2016年赛会亚军、11号种子科贝尔尽管在赛末阶段先后浪费六个赛点,最终还是以6-37-5完胜14号种子卡萨特吉娜,职业生涯第三次闯入温网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