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冰雪 > 冰雪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破解奥运会场馆赛后利用难题 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对历届主办城市来说,奥运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庞大唯美的奥运主场馆,是每一届奥运会独有的标志。但在历届奥运会结束之后,由于巨大的体量、巨额的维护成本、功能开发的难度、使用率的缺失等原因,使得奥运场馆的赛后运营成为一道公认的世界性难题。

  回首北京奥运会后的十年,人们惊喜的发现,担负北京奥运会五大奥运场馆建设任务的北京国资公司,在后奥运时代,积极探索奥运场馆赛后合理利用及市场化运营,克服困难破解了“蒙特利尔难题”,实现了鸟巢、水立方赛后的稳定运营和持续繁荣。如今的鸟巢和水立方,已经成为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千上万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慕名而来,参观北京市的新地标。可以说,北京国资公司为国际奥林匹克场馆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的中国经验。

  坚持市场化和多元化经营

  在北京国资公司的主导下,鸟巢通过市场化和多元经营,形成了以大型活动、旅游服务、商业开发为主体的业务构架。鸟巢旅游门票收入占比从2009年的95%降至目前的25%,大型活动、商业开发等非门票收入占比达到了75%,收入结构不断优化,保证了场馆可持续发展。奥运后的十年间,鸟巢共接待中外游客超过3200万人次,举办大型活动累计600余场次,成为奥运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中国经验的主要代表。

  而水立方在2008奥运会后,不仅云集了跳水、游泳、花样游泳、水球等一系列顶级国际、国内赛事,更形成了高端精品赛演活动、群众游泳健身、体育休闲娱乐、无形资产开发、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体育服务综合体运营格局,并成为了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晚宴的举办地。截至2017年底,水立方总共接待游客超过2000万人次,举办各类活动1200余场次,为200万群众提供游泳服务。

  布局文体产业盘活奥运资产

  在投资建设奥运场馆的基础上,北京国资公司进一步放眼整个文化体育产业,不断完善文体产业布局,通过下属北奥集团、水晶石公司、北演公司,盘活了奥运资产,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丰富奥运场馆的文化体育内容,北京国资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先后投资举办了2010鸟巢巴萨中国行,2013鸟巢巴西国家队巡回赛、2014年巴西-阿根廷南美超级德比、2015年拜仁中国行北京站等国际顶级赛事,运作了《鸟巢 吸引》、《梦幻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演出节目。

  北京国资公司充分利用鸟巢、水立方的场馆优势,持续丰富场馆功能,将多项大型体育赛事和文化演出活动引入其中。如鸟巢半程马拉松、通州半程马拉松、世界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国际泳联系列赛、沸雪北京世界单板滑雪赛、北京市国际马术公开赛等国际知名赛事活动常年落户鸟巢和水立方,各项赛事活动的影响力不断提高。自2009年开始,鸟巢推出第一个群众性体育品牌活动——鸟巢欢乐冰雪季,让冬季的鸟巢变身为集戏雪、滑雪、滑冰、娱乐于一体,可看、可玩、可体验的冬季冰雪主题公园,成为广大群众冬季户外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至今,鸟巢欢乐冰雪季成功举办九届,接待游客190多万人次,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由于提前布局、积极发展冰雪产业,这些冰雪赛事和群众冰雪健身成为了北京申冬奥的重要展示内容。

  从场地运营转向品牌运营

  赛后运营中,在北京国资公司主导下,鸟巢始终将发展自主品牌项目作为重要方向。先后开发鸟巢欢乐冰雪季、鸟巢驻场演出、鸟巢青少年系列赛事、鸟巢半程马拉松、鸟巢跑射联项比赛等体育文化活动,陆续推出鸟巢水、鸟巢茶、鸟巢酒、鸟巢咖啡等自主商品以及大批量鸟巢特色创意产品。鸟巢自主品牌项目注重品质与创新,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把控力和经营的主动性。此外,积极尝试场馆品牌输出,将鸟巢经验和模式向全国范围推广,助力国内体育场馆提升运营管理水平。目前,鸟巢已与苏州奥体中心、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等体育场馆开展深入合作。

  2015年,鸟巢利用鸟巢建筑内北侧原预留空间建成鸟巢文化中心,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供会议会展、路演交流、商务餐饮、大众健身、艺术画廊等活动使用。鸟巢文化中心拓展和延伸了鸟巢品牌既有内涵,新增了文化艺术、金融创投等属性,推动人才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汇聚,促进体育与文化、创意、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提升了场馆的复合经营能力,为鸟巢发展提供新的更大的空间。

  坚持社会效益为首

  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坚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中央和北京市的大型活动保障。2014年,承担了第二十二届APEC会议晚宴场地改造、活动策划、景观设计等多项任务,重点围绕晚宴六大环节大胆创新,高水平完成了中央和北京市交办的政治任务;2015年,又完成了北京田径世锦赛场馆改造和运行保障工作。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保障中,北京国资公司始终本着“社会效益为首,经济效益为本”的社会责任文化理念,把投资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与体育领域看做是对奥运精神的传承和发扬。

  在北京国资公司的影响下,鸟巢和水立方始终坚持践行落实社会责任,立足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履行两大场馆的公益职责,打造公益品牌。鸟巢、水立方自开放以来,坚持实行低票价政策向社会公众开放,并为特殊群体提供半价票、免费政策。鸟巢多年来支持公益事业发展,举办了全国助残日健身跑、无烟宣传、大型国际义卖活动、太极拳公益健身、鸟巢系列跑等活动,积极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鸟巢已经连续举办了9届的鸟巢欢乐冰雪季,助推青少年冰雪运动。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第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奥运场馆,多年来围绕环境保护、关爱弱势群体和少年儿童、文化教育等多主题开展公益活动,已经举办了8次“点亮蓝灯”活动,呼吁社会关爱孤独症群体。

  国家速滑馆——赛后将成多功能冰上运动中心 在北京冬奥会,北京国资公司除了承担开闭幕式(鸟巢)服务保障,冰壶比赛场馆(水立方)改造,还将负责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投资建设。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速度滑冰项目的比赛场馆,又名“冰丝带”。 2016年,北京市政府确定北京国资公司作为国有出资人代表承担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建设任务。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的标志性场馆之一。

  奥运赛后,北京国资公司将为国家速滑馆打造“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一体的运营模式,使国家速滑馆成为可以举行冰球、短道滑冰、花样滑冰等各种冰上运动项目、满足群众需求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同时,国家速滑馆将建设国家滑联亚洲卓越中心,作为冬奥记忆留存与健康理念传播的载体,留下更多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08/n545791183.shtml report 2792 对历届主办城市来说,奥运会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庞大唯美的奥运主场馆,是每一届奥运会独有的标志。但在历届奥运会结束之后,由于巨大的体量、巨额的维护成本、功能开发的难
(责任编辑:李仙 US011)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