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十年,你还记得那些和足球有关的往事吗?

搜狐媒体平台 阅读(0) 评论()

  2008年8月8日,是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中国以一种强者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了多彩的华夏文化。时至今日,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十年,但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它都是不可替代的存在,它是我们每个人心中关于国家民族骄傲的独特记忆。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鸟巢

  十年过去了,你还记得当年中国金牌榜历史性位居第一,菲尔普斯狂揽八金,美国男篮梦八队的神迹,闪电飞人博尔特的横空出世,刘翔的无奈退赛…而如果把目光聚焦到北京奥运会的足球赛场,同样不会缺乏故事。

  

  中国男足的奥运梦想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男足赛场上,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获得了一个参赛的名额。此前中国男足只参加过一次奥运会,即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遗憾的是在那届奥运会男足的赛场,中国队留下了无入球、无胜利的尴尬纪录。此次中国国奥男足在家门口作战,肩负了国人的重望,国奥也希望用一场胜利书写新的历史。中国队被分在和巴西、比利时、新西兰一组,而首战就是面对实力相对较弱的新西兰,中国国奥力争全取三分。

  

  中国国奥对阵新西兰的首发阵容

  2008年的8月7日,对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在与新西兰的小组赛中,中国队1比1战平了新西兰队,替补登场的董方卓头球破门扳平了比分,打入了中国男足在奥运会历史的第一粒进球,最终也给中国队带来了奥运男足历史的第一个积分。

  

  董方卓头球一甩破门

  无奈小组阵中的巴西、比利时实力强大,中国国奥分别以0-2以及0-3不敌对手,小组出局,难求一胜。中国男足也没能在那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绽放,属于中国男足的奥运梦想还在继续,属于中国足球的梦想也在继续。

南美内战:小罗与梅西迟来的道别

  如果说北京奥运会造就了一场经典的足球比赛,那么这场比赛就一定是阿根廷与巴西的半决赛了。阿根廷此番出征奥运会可谓是星光熠熠,几乎是半支国家队的班底,其中由梅西、阿圭罗、里克尔梅、迪玛利亚领衔。

  阿根廷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梅西领衔

  而巴西也毫不逊色,更是由罗纳尔迪尼奥、帕托、蒂亚戈席尔瓦等著名球星领衔。值得一提的是,阿根廷的梅西和巴西的罗纳尔迪尼奥这一对当时效力巴萨的俱乐部队友,这次各为其主,此番南美内战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进行,可谓是精彩绝伦。

  

  巴西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阵容:小罗领衔

  不过,本来以为是火星撞地球的比赛却形成了一边倒的局势,凭借阿圭罗的梅开二度以及队长里克尔梅的点球破门,阿根廷兵不血刃地以3-0击败巴西队,进入决赛。

  迪玛利亚、阿圭罗庆祝进球

  而这届的阿根廷队最终获得这届北京奥运男足的冠军,成为百年奥运第一支卫冕奥运男足冠军的球队,六场比赛全胜夺冠,阿根廷可谓是所向披靡。如果算上2004年雅典奥运会,阿根廷队在奥运会赛场的12连胜,完全可以称得上是奥运会赛场的“梦之队”了。

  夺冠的阿根廷队

  对于巴西队,虽然再次无缘奥运冠军,但他们也时隔多年拿到了奥运会男足的奖牌,小罗和梅西的拥抱,令人感动。这不仅是两个男人的拥抱,更是这对好朋友迟来的道别,在巴塞罗那俱乐部,两人是队友,而小罗的十号球衣也渐渐易主给了当时的小将梅西,这是诺坎普灵动精灵的传承,更是两个时代巨星的传承。

  奥运足球比赛也有特殊意义

  虽然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受制于国际足联的限制,精彩程度或是影响力都远远不及世界杯。参加奥运会的是国奥队,原则上年龄不能超过23岁,但每个队可以派出3名超龄球员。可是,如果说奥运足球比赛是“鸡肋”的话,那是绝对不客观的。奥运会的足球比赛,是有着它特殊意义的。

  

  马拉多纳安慰小罗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四年一届的赛事,2016的里约奥运会,内马尔为了代表巴西国奥队征战奥运会,不惜放弃俱乐部的一些训练和比赛,都要为国争光。当然,那年的他也如愿以偿,在家门口夺得了巴西男足奥运会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实现了突破,创造了历史。

  获得奥运冠军,巴西终圆梦

  奥运会对于运动员来说,都是具有特殊意义的,它是一个运动员为国效力的平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披荆斩棘,这是每一个运动员努力的目标以及需要争夺的荣耀。

  梅西和阿圭罗

  如今,北京奥运已然过去十年,但它似乎能让我们在提起它的时候,记起那曾经刻骨铭心的日子。或许北京奥运之后,许多人都已经很少关注甚至不再关注奥运了。

  但北京奥运却似乎在无声地提醒我们、向我们发问:还记得十年前的自己吗?现在的你可还好呢?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媒体平台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10/n545963036.shtml report 4090 2008年8月8日,是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北京奥运会正式开幕,中国以一种强者的姿态向世界展现了多彩的华夏文化。时至今日,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了十年,但对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