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说明

专访︱MMA资深推广人乔博:UFC卷土重来,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互联网+体育 阅读(0) 评论()

互联网+体育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留言

作者 | 金立刚

2018年会是UFC在中国发展的转折年吗?据UFC官方数据,在家喻户晓的日本,UFC的粉丝有1100万;在热度不及日本的中国大陆地区,UFC的粉丝有2800万。从人口数量看,UFC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

  2017年UFC完成上海首秀,填补了该赛事在国内举办的空白,也让热爱UFC的本土观众大呼过瘾。作为全球最顶级职业MMA赛事,2018年,UFC将再次在北京上演“UFC格斗之夜”。UFC的到来,是否预示着中国格斗业春天的到来呢?针对这一话题,互联网+体育独家采访了MMA资深推广人乔博,与他聊聊中国格斗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从一位痴迷跆拳道的花季少年到今天UFC中国推广人,是什么让他走上自由搏击这条 “不归路”?这个触及心灵的话题,让这位驰骋自由搏击圈多年的“硬汉”,用充满感性的声音向笔者讲述着他的自由搏击世界。

大学时,一次美国外教frank不经意间向乔博展示了柔道和巴西柔术,向他讲述了很多UFC的传奇赛事,特别是近身缠斗和降伏技术。搏击的魅力彻底征服了乔博,他对MMA的项目充满了无限好奇并一发不可收拾。他成立了MMA小组,带领队员参加“武林风百姓擂台”比赛,还差点拿到了年终冠军。

毕业后,乔博对MMA有了新的认识,他喜欢MMA的开放规则,更喜欢规则背后的公平。乔博对中国选手他日名扬世界充满期待。自由搏击渐渐成了他生命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08年,乔博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之后他带领自由搏击运动员出国比赛,两年后,他开始参与UFC进入中国计划,并成为UFC落户中国的里程碑式人物。

  01-亮相中国

2017年,UFC中国行上海首秀完美谢幕,对于国内格斗业和UFC本身都具有非凡意义。作为一个成熟的职业联盟,能够走进中国并选拔出一系列本土选手参赛,足以看出UFC培养市场的诚心和决心。

据乔博介绍,从2016年初他和团队就开始着手2017年上海UFC的准备工作,通过UFC“英才计划”,历时1年多,从30名候选选手中挑选出10名选手,作为UFC在中国的未来之星,并输送到拥有世界上最为先进训练体系和理念的美国新墨西哥州训练中心进行6个月的培训,6个月下来,受训队员格斗技能明显提升。

  

选手选拔将依据他们曾在国内其他赛事取得过的优异成绩,但中国选手与UFC赛事水准有着明显差距。

这些选手回国后仍需要接受综合评估,根据评估来决定选手的去留,最终能够签约UFC的职业选手寥寥无几,充分显示了UFC对人才的苛刻要求。

  客观来讲,中国不是搏击产业大国,不仅缺乏顶尖的选手,也缺乏职业化的培训体系。目前国内能达到UFC水准的选手寥若晨星。UFC要想在中国扎根必须首要解决受众,要吸引更多中国人关注和参与,所以怎么解决选手选拔培养问题成了UFC打开中国市场的钥匙。

在人才培养方面,乔博建议应当结合UFC本身的配对计划,并参考国内运动员现有水平和职业发展经历,帮助他们突破自身瓶颈。

“通过‘英才计划’,让他们接触到全球最好的选手、教练、营养师,让选手学到最好的培训体系,并在UFC赛场上逐渐适应。”他说。

北京站是UFC走进中国的第二站,表明了UFC在中国发展人才的诚心和打开市场的决心。

乔博认为,不论是UFC,还是国内其他赛事,要敢于制定体系,量化细节。在最基本的层面上,技术应该有一个标准。一旦运动员达到了相应的标准,在成长环境中就会进化出自己的标志性动作。“运动员要敢于去量化和摸索,把基本的技术抓起来,再谈发展”。

  02-对中国市场乐观

UFC进入中国的时间不长但受欢迎程度可谓火爆,凡是亲眼看过UFC比赛的人都会立刻迷上它。

其实10年前,UFC就同青海卫视等建立了联系,当时有近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收看过比赛。中国市场受欢迎程度出乎UFC的预计,拥有专业分析师团队的UFC仔细分析了中国市场的体量和前景,并做了充分准备。

  虽然时隔10年后,UFC亲临中国办赛并盛况空前,那么2018年会是UFC在中国发展的转折年吗?在中国到底有多少人喜欢这项赛事?

UFC官方数据显示,在家喻户晓的日本,UFC有1100万粉丝;而在热度不及日本的中国大陆地区,UFC粉丝数量有2800万。从人口数量看,UFC在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

过去几年,UFC中国粉丝增长飞速,通过社交媒体、自媒体账号关注UFC赛事的粉丝越来越多,UFC在中国具备了实现战略设想的基础。

为了保持UFC的原汁原味,目前已经完成了关于在中国本土如何去除本土化问题的深入课题。作为国际化赛事,UFC在巴西、德国、爱尔兰、新加坡、日本,都成功举办了无数场赛事,为UFC如何在不同国家实现赛事的良好嫁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2018年3月,第一批“中国造”MMA训练装备“战擒”即将首次走进美国。图片从左至右依次为JW格斗学院杰克森、乔博、JW格斗学院温克。

对UFC能否在中国落地生根,乔博给出了肯定答案。他说,在商业拓展方面,UFC不仅仅是一个赛事,它周边的产品,如UFC健身中心、竞技检测中心、高科技的训练设备及精密的数据监测中心等,不仅能帮助运动员提升竞技水平及运动恢复;此外,UFC周边的服饰、玩具、游戏及娱乐嫁接的衍生品,都可实现商业利益。

  如果说UFC在中国开花结果的外在因素取决于数以万计的粉丝,那么运动员就是赛事根本。如何支持本土赛事发展,能不能与中国当地赛事有着密切和固定合作,能否让本土赛事中的选手成为UFC潜在的选手或明星选手,这些都是UFC着重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UFC为运动员提供了一个上升阶梯,为他们的未来勾勒出了更加清晰的成长轨迹并帮助中国打造具有世界级水准的UFC超级明星。在一个偶像崇拜时代,超级明星能够助推UFC在中国快速盈利。

  03-优势

历经十几年光阴,国内MMA发展飞速,中国第一个MMA职业赛事于2005年开始生根发芽。当时,武林风百姓擂台是比较接近MMA的一个赛事。然而,乔博表示,中国MMA在发展的过程中,向UFC赛场输送了多位选手。不过,国内MMA赛事受北京奥运周期影响,期间经历了一段时间低谷。直到2013年昆仑决的出现,打破了诸多纪录,也成为赛事商业化的一个典范。

昆仑决、武林风,让乔博非常钦佩和尊重。他认为,作为中国格斗搏击的先驱,能够在中国市场摸爬滚打,坚持这些年,是赛事方努力不懈的结果。比如,武林风出现了像武林“笼中对”这样的赛事,从选手配对、比赛的激烈程度及对运动员的考验方面,益处非常大。这两个赛事也涌现了一批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国内选手。

不过,乔博表示,这两个赛事毕竟还不是纯粹的MMA赛事,“MMA赛事在本质上与踢拳赛事有所不同”。

乔博说,UFC作为世界最顶级无极限格斗,作为纯正的、职业的MMA,确实要有中国自己的明星,不管是哪个国家,哪个组织赛事都一样。

“明星首先是一个运动员,要有很强实力,要能打和赢得比赛,从而再建立自己的个人魅力,但是最基本的还是选手自身真正的实力。”乔博认为相比昆仑决、武林风,UFC主要优势体现在现有的知名度和顶级人才的拥有数量。

所以,在国内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是UFC要突破的重点。如何让新的运动员上升为体育明星,需要一个阶段。

  经过多年商业化运作,UFC的盈利模式和运作模式相当成熟,门票、电视收费点播和Fight Pass付费点播构成UFC收入的三驾马车。在洛杉矶刚刚结束的UFC227赛事上,五万张门票一售而空,轰动效应可见一斑。

除了赛事本身外,各种衍生商品是目前UFC比任何MMA其他赛事都要占优的一个因素。

  04-中国MMA的缺失及搏击产业的未来

谈到搏击时就会触及中国搏击产业缺失问题。乔博客观指出,目前,中国搏击市场非常大,搏击明星有很大开发空间,但中国缺少世界性赛事,而这正是MMA的强项。近些年,MMA不缺强大的赛事,包括赛事的阵容、媒体宣传度,这些赛事拿到世界,也是名列前茅的。双方可以形成明显的优势互补。

然而MMA要想快速扎根中国,需要一个运动灵魂。就如同一提到篮球就会让人想到姚明,提到网球就会想到李娜,MMA缺一个这样的人。

乔博的看法是,培养一个全面的运动员,全面是一个基本的要求。从一开始,为运动员提供职业生涯的上升阶梯,并且是真正健康的上升阶梯:先打非职业比赛,再打职业比赛,最后再到高级比赛。换句话说,运动员度过了初级比赛阶段,无形中就已经在自己的非职业领域让自己成为全面的技术型选手了,只不过中国目前尚没有非职业比赛平台,中小型初级职业赛也非常罕见。所以,让运动员们从一开始就直接跳跃到空中楼阁,过早进入职业赛场,对选手和搏击产业而言都不利。

选手水平出现空档缺失,如果再直接让他们参加职业赛,虽然在那里同样能够得到锻炼,完善自己的技术,并成熟和全面。“然而这个成熟来得太晚,成熟和全面应该是选手在初级阶段就应该完成的作业”。

  

图为乔博协助“嘴炮”康纳的教练John Kavanagh首次在华举办公开课

全面型选手稀缺,必然吸引各大赛事来争抢这一层面的运动员,然后签约。这样,新的问题就会出现。由于这个层面运动员数量不多,出于运动员安全考虑,赛事方就会全力保护这些运动员,造成中国很多赛事并没有给中国全面型运动员太多的比赛机会,而这部分运动员没有参与更多比赛,却能保证自己居高不下的胜率,也是赛事方所愿意看到的。

乔博说:“对于赛事而言,可以维持本身的面子,但里子却丢了,这根本不是一个健康的循环模式,选手很容易进入一个舒适区,他们在舒适区里停止进步或者进步太慢也就成为必然

  一个赛事能否形成闭环,是否有自己的造血能力,能否为拳手设计每一个阶段的培养,才是未来中国自由搏击应该重视的!比较庆幸的是,有一些赛事虽然人才储备不多,但他们也在尝试去做,MMA选手在国内的锦标赛、亚锦赛、世锦赛、世青赛都曾拿过金牌,希望接下来能够有更多的人来参与进来,给运动员一个更健全的成长空间。

“不是去养选手,而是送给他们最有竞争力的阶梯,让选手经历一个锻造的阶梯,这样才能成为真正的金子,在世界舞台上闪光。”乔博说。

— END —

sports.sohu.com true 互联网+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14/n546393325.shtml report 7197 互联网+体育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留言作者|金立刚2018年会是UFC在中国发展的转折年吗?据UFC官方数据,在家喻户晓的日本,UFC的粉丝有1100万;在热度不
[show] java.lang.IllegalStateException: sendError() forbidden after buffer has been committed.


Resin/3.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