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马术 > 马术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荷兰游客眼中的西藏赛马节:被西藏传统文化吸引

来源:搜狐体育
  • 手机看新闻

 

 


 草原上一片沸腾——今年的赛马冠军产生了!藏族牧人们追着昂首阔步的夺冠头马,争着向并不相识的年轻骑手敬献哈达。人潮中,兴奋的荷兰人约伦举着手机追着马儿跑着,冷不丁与正在拍摄的新华社记者撞在一起。

  “对不起!”他冲有些晕头转向的记者喊着。他显得有些欣喜若狂,“这太棒了!不是吗?”

  这是发生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当吉仁赛马节万米长跑比赛中的一幕,这个项目完全在开阔的草原上进行。自8日开幕以来,这项已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草原盛会,不仅吸引了周边乡镇几万牧民群众,也令约伦等国外游客慕名而来。

  从追逐马儿的队伍中走出,约伦告诉记者,他和女友从拉萨出发,专程到当雄县观看赛马。两人之后还会前往尼泊尔。

  在国内游客的西藏游览路线中,草原赛马盛会恐怕并不算热门,但约伦和女友却从旅行指南上发现了这一项目,单独安排出几天来到当雄这个拉萨与藏北草原交界处的县城。

  “我们之前以为这会是假的,那种为游客安排好的表演。”约伦坦言,“但没想到,比赛这么原汁原味!”

  当地牧民告诉记者,如果说西藏农区夏日最盛大的节日是庆祝丰收、祈求好运的望果节,那么赛马节就是牧区群众在这个季节同等重要的节日。

  “大家都想给冠军献个哈达,这代表了来年的好运气。”牧民罗布次仁怀里捧着一大把哈达说道,“他戴过的哈达,我还拿了几条,这也能带来好运气!”

  约伦为这种热情而倾倒:“比赛时我守在终点,骑手穿着民族服饰,观众们也都穿得很漂亮,所有的色彩从我眼前掠过,太令人惊讶了!”

  自称和女友走遍了“几乎世界上每个地方”的约伦说,他们在欧洲和美国都看过骑马表演,但“没有一个地方像西藏这样”。“在荷兰,一切都是组织好的,人们没法和马这么亲近。亲眼看到才相信,西藏的传统文化今天仍然如此有生命力。”

  当雄当吉仁赛马节已有300余年历史。2008年6月,这项盛会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单。如今,赛事已成为民族体育项目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推广的平台。在赛马节开幕式上,各乡镇的格萨尔史诗说唱队登台献艺,古老的藏北驼盐场景和氆氇编制工艺得到展示,抱石头、古朵等民族体育项目的热度丝毫不亚于赛马。

sports.sohu.com true 搜狐体育 https://sports.sohu.com/20180815/n546433810.shtml report 1362  草原上一片沸腾——今年的赛马冠军产生了!藏族牧人们追着昂首阔步的夺冠头马,争着向并不相识的年轻骑手敬献哈达。人潮中,兴奋的荷兰人约伦举着手机追着马儿
(责任编辑:郑婕希 US03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